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信贷毒瘾

时间:2014-01-17 11:21:27  来源:财经  作者:

在过去的20年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之快可谓让全世界都“羡慕嫉妒恨”。对外出口额不断攀升加之政府大规模投资带动数亿中国人走出了贫困,也使中国进入了全球超级经济大国俱乐部。

但是近些年来,对于“中国模式”的可持续性,各种质疑的声音开始涌现,特别是本次金融危机初期北京方面出台超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以后,出现了针对中国借债成瘾的批评。2008~2012仅5年时间中国的负债率(债务/GDP)几乎翻番,从125%跳涨至215%。

当然,如果这些钱都投入了发展前景良好的企业/行业,那这样的负债率并不算什么。但事实想必大家都知道,相对具有活力的中小企业资金严重短缺,而大型国有企业、政府背景企业却能轻易的获得贷款,这些贷款中有相当一部分被浪费在收益颇低的重复建设上。

去年11月举行的中共18届三中全会上,北京传出了改革的讯息:要让市场在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让市场自行决定贷款该被如何分配。但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簇而就,在中央收紧货币政策以后很多地方债务违约的风险骤增。

但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来弥补金融体系的漏洞。去年夏天中央发起地方政府债务审计工作,12月发布结果显示截止至2013年6月 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7.9万亿元,三年间增长了近70%,而且地方财政对土地出让的依赖高达37%,债务压力较大的市县级政府未来面临土地价格下跌的 风险也最高,所以未来几年面临的流动性风险较大。但同时,因为没有独立机构参与本次审计,也有人质疑数据是否经过美化。但是,不管怎么说,中央的这次行动 向地方政府释放出了强有力的信号:以往的借钱方式已经行不通了。

同时,中国央行也在试图挤出银行系统中的过剩流动性,允许利率上涨。目前看来央行的行动结果让人喜忧参半。我们能看到的事实是:利率比起2013年初已经出现了明显上升,但股票市场也如同惊弓之鸟摇摇欲坠。

政府现在面临的一大难题是:如何在收紧信贷与保持经济增长之间做出平衡。中央领导层希望今年的经济增速能基本与2013年持平,保持在7.5%。并且中央对地方官员的考核指标也从单纯的经济增长扩展到更多方面的综合评判。

中央当然不可能让经济增长下滑过快,但是这恐怕也将最终扣下债务违约风波的扳机。三中全会以后,领导层对中国严重依赖廉价贷款的情况提高的了警惕性。与其专注于修补旧制度,不如改进经济增长的构成。中国未来的繁荣命悬此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