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时间:2015-08-03 13:30:52  来源:新浪  作者:十年砍柴

 (宋通社讯 记者李伐柯)宣和六年九月初一,女烈士扈三娘先进事迹宣讲团在东京开封府集贤院举行了首场报告。报告大会开始前,皇帝陛下亲切接见了宣讲团成员。大会由太尉枢密使高俅大人主持,首都各界三千余人聆听了宣讲。

  扈三娘,东昌府阳谷县独龙冈扈家庄人,生长在一个殷实富足的家庭,其父扈太公为人慷慨大度,将其视若掌上明珠,她从小跟随几位兄长在优秀的武师 教导下学习武艺。扈三娘长大成人后,身材高挑、面若满月,使两口宝刀和套索。她上马能杀贼,下马能绣花,远近闻名,江湖人称“一丈青”。未及笄前由父亲许 配给世交祝家庄三少爷祝彪为妻。

  宣和元年,武德大夫、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宋江受贼人晁盖等人蛊惑,误入歧途,聚众在梁山水泊一带造反。为筹集粮草,宋江等人屡次攻打祝家庄 一带,祝家庄、扈家庄、李家庄互通声气、唇齿相依,多次打败梁山人的进攻。在战斗中,扈三娘和她的兄长表现出色,屡立战功。后来宋江用计谋接连攻破三个庄 子,扈三娘的父亲、兄长和未婚夫不幸阵亡,扈三娘本人被俘虏,宋江的队伍将她带回梁山。

  上了梁山后,扈三娘被宋江许配给“矮脚虎”王英。王英身材短小、长相丑陋,出身于小商贩,武艺平平,曾被扈三娘擒拿。扈三娘被强行嫁给王英后, 梁山的头领和喽啰多为她感到不平。但扈三娘很快忘记了杀父杀兄之仇,融入到梁山队伍之中。她白天披挂上阵,冲锋在前;回到营寨后,又能脱掉战袍,伺候好王 英。扈三娘这种任劳任怨、将屈辱化作力量的精神,充分体现了我华夏女子的优秀品德。

  宣和四年,我皇帝陛下仁风花雨,德感强梁,宋江带领梁山108将归顺朝廷。扈三娘也成为了我大宋官军一员著名女将,跟随官军征讨辽国。她作战勇猛,多有斩获,被记一等功。

  今年初,浙江贼寇方腊借“吃菜事魔”之外来邪教,纠集莠民,凭借险峻地势,公然反对朝廷。皇帝陛下命令宋江带领部队南下浙江平叛,王英、扈三娘 夫妇依然随行。在战斗中,王英被穷凶极恶的反贼杀害,扈三娘为了给丈夫王英报仇,不顾战友劝阻,提刀驱马向前,与仇人搏杀,终于寡不敌众,牺牲在贼寇刀枪 之下,用生命谱写一曲忠君从夫的贞烈之歌。

  皇帝陛下获悉扈三娘的事迹后,非常感动,题写了“忠烈千秋”之匾额加以褒奖,并敕封“华阳郡夫人”,下旨在其故乡阳谷县建祠塑像。根据扈三娘的感人事迹,其生前战友、著名的词作家萧让作词、曲作家乐和作曲的《嫁给梁山的女人》,传唱大江南北。

  扈三娘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反响强烈,许多人边听边留下了热泪。报告会后,宣讲团团长、武德大夫宋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高度评价了扈三娘的一生。宋 大人说:扈三娘最令他感动的是她宽广的胸怀,她不计较曾经受过的委屈,而有着嫁夫随夫的思想自觉,和丈夫并肩战斗,共同为国尽忠。宣讲团成员、中山府郓城 都统制李逵说,铁牛我对扈三娘很是内疚惭愧。在攻占祝家庄的战斗中,当时我杀红了眼,将其父兄砍死。后来我们在梁山上成了战友,扈三娘不但原谅了我,还很 关心我的生活。由于我一直独身,她常主动为我缝补衣服。现在她已经牺牲了,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更好地忠于朝廷。

  报告会上有一群观众很惹人注目,她们都是衣着漂亮、举止优雅的女士。记者获知,这些人是首都青楼联合会的代表。其中著名的花魁李师师在接受采访 时说:尽管她和扈三娘职业不同,工作场所不同,一在战场一在青楼,但忠君爱国、弘扬大宋女子三从四德的使命是一样的,她和她的姐妹们一定要以扈三娘为榜 样,把每个客人当作自己的丈夫,按照ISO标准做好每一次服务。

  据悉,宣讲团还将在沧州、东昌、临安、广州、洪州、益州等地进行巡回报告,本社记者将跟随报道。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