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因为这5件事 马云的信用正一步步地接近破产

时间:2013-10-16 22:54:59  来源:投资中国网  作者:

  近一个月来,阿里巴巴赴香港上市几乎成为了各大财经媒体和企业名流的关注焦点。而参与其中最重要的主导人物马云也不可避免的再次成为舆论的核 心。前段时间的“大师王林”争议风波未平,而今“特殊的合伙人制度”波涛再起。阿里巴巴在此刻选择信用近乎破产的马云作为其冲击IPO的人选着实不太靠 谱。

  那么,马云的信用真的已经破产了吗?看九个头条为您解析如下:

  

 

  

 

  1、B2B圈钱事件

  实际上,早在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就曾在香港上市。这次上市甚至刷新了中国的多项融资记录——此次上市共募集资金达14.9亿美元, 创下中国互联网公司融资之最;同时是2007年全球最大规模的科技公司IPO,也是自2003年8月谷歌上市以来最大的互联网企业IPO项目。

  然而令香港人傻眼的是,2012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正式向其子公司B2B董事会提出私有化邀约,并于6月20日下午从香港联交所撤销上市地 位。这个事件将马云和阿里推上了负面舆论的顶峰,阿里以每股13.5港元的价格回购其余股东的所有股份并予以注销。这次退市让美国雅虎和日本软银的收益最 大化得到保障,却直接伤害了香港众多小股民的利益。

  B2B在港圈钱5年,结果只给个定期利息就退市的事情才过去不久,显然香港人并没有忘记马云和阿里巴巴给他们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伤害,他在香港的信用也已经所剩无几。

  2、支付宝事件

  

 

  

 

  这个事件涉及到外资投资中国企业形成的VIE结构,引起的争议几乎波及中国所有接受美元风险资本的企业。这个事件还导致了2011年到2012 年中概股的资本寒冬,大批的B2C电商企业倒闭和这个事件多多少少有些关系。马云的声誉也从近乎“神”的形象遭遇极大的负面影响,成为一个无视股东利益的 人。

  和雅虎早期的资本运作让阿里集团此后陷入两难境地,后来阿里B2B业务在2007年选择在香港上市,使得两大股东美国雅虎和日本软银分享了中国 内需在电商领域快速增长的红利收益,但这些收益是中国几百万卖家没日没夜甚至多例过劳死,线下商家面临低价和假货水货无序的电商竞争牺牲了利益赢得的。

  在外资企业不得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新规出台后,作为被外资(美国雅虎和日本软银)控股的阿里来说,支付宝要获得这个牌照显然不可能。于是马云绕过董事会转移支付宝公司的做法,并且引发VIE结构被政府严格监管的事实后果,导致中国互联网和电商企业的融资困境。

  2011年的支付宝事件让人们真正认识到马云的野心,华尔街有些基金经理甚至要提起诉讼,当然,诉讼的危险到今天都还没解除。马云这种明目张胆的侵吞公司优质资产的行为,在美国被广泛报导,是他无法绕开的一个结。

  3、王林的争议背后

  

 

  

 

  今年7月份,江西“气功大师”王林事件也是闹得沸沸洋洋。一个曾经“默默无闻”、“安分守己”的高人怎么突然就被拱上了网络和媒体的台面,被舆 论反复剖析呢?因为,马云在7月份曾去拜访过这位王林大师。王林并不是第一个被马云“牵累”的大师。三年前名噪一时的道长李一,亦因和马云扯上关系而受到 高度关注。即使李一神话破灭后,马云仍曾做出与舆论相悖的回应“李一是一个奇人”。

  面对再次卷入“大师”风波,马云曾在微博上回应称:过度沉溺信仰和迷失信仰都是迷信,今天大家是后者。这番为其拜访王林辩解的言论则引起更大的 争论,以至于好友、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不得不出面找补,称马云是“带着找破绽的好奇”去王林家观摩空碗变蛇表演的破绽,并劝大家“别太认真”。

  很难猜测马云喜欢“寻仙访道”背后的真实动机:或许是为自己“释儒道”合一的管理理念寻找灵感,或许仅仅是空暇之余的好奇,抑或者是寻找虚无缥 缈答案的避世之举。这些私人小举带来的风波或许很快过去,但作为一个商业公众人物,马云的言行频频引发争议,对于阿里巴巴的商业形象或许多少有些影响。

  云科技创始人程苓峰认为,马云的麻烦都来自他的野心。马云如果仅作为商人,在商言商,没有人会对马云做的事说太多。关键问题是马云还有其他抱负,总想要获得高于商人的地位,这就使得他对名声、口碑非常在乎,却因此屡屡陷入风波。

  4、失信的合伙人制度

  

 

  

 

  根据阿里巴巴集团副董事长蔡崇信的公开信,“阿里巴巴的合伙人是公司业务的核心管理者,拥有较大的战略决策权,减少资本市场短期波动影响,从而确保客户、公司以及所有股东的长期利益……合伙人不仅仅是管理者,他们同时也是企业的拥有者。”

  但有消息称,马云内部邮件目前已经确认了28个公司合伙人,并且没有一个来自雅虎和软银,这说明合伙人和公司股权结构基本没有关系。这个简单事实已经让蔡崇信公开信中说的“合伙人是企业的拥有者”的论点不攻自破。

  这种安排的实质是通过合伙人控制董事会,进而控制阿里巴巴集团。因此,外界对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简化为马云对阿里巴巴的控制权,其实并不虚妄。 蔡崇信公开信中说,他们“从没想过用股权结构的设置来控制这家公司”,这句话对了一半,目前看来,正因为已经无法通过股权结构的设置来控制公司,所以创制 了所谓的合伙人制度来控制这家公司。

  5、淘宝的收费危机

  

  2006年5月10日,淘宝网推出了一项名为“招财进宝”的新服务。这是一项有偿增值服务,向网站支付一定的“推荐费”,该店主的商品就将在同 类商品的页面上排在较靠前或醒目的位置,容易被浏览者看到。淘宝网因此遭遇着卖家大规模“罢市”的烦恼,当时签名“罢市”人数已接近万名。许多卖家抱怨说 淘宝网曾宣布“再免费三年”,但此刻却“变相收费”,不够诚信。

  2011年10月10日,淘宝网收费问题再度升温——马云将技术服务年费从以往的6000元提高至3万元和6万元两个档次,涨幅5倍到10倍。同时,商铺的违约保证金数额全线提高,由以往的1万元涨至5万元、10万元、15万元不等。迫使小卖家拉响了“暴动”集结号。

  马云在其微博发文,态度并没有软化,大谈“今天在中国,做商人难,做诚信商人更难,建立商业信任体系难上难。一生中总有那么一些时刻,我们需要 鼓起勇气去做选择。而这些选择不仅不符合常理,违背理性,甚至离经叛道得罪亲友。即便如此,我们可能还会一意孤行!因为我们相信自己的决定,我们做了最该 做的事。

  最后,马云曾被一些人人比喻为中国的乔布斯,希望他不要误读乔布斯的经历。作为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和长期掌舵者,马云有充分的资本和能力对阿里巴巴施加影响。

  阿里巴巴已然是万木成春,是中国电子商务浪潮的集大成者,如果经历资本市场的洗礼,会更加夯实进一步发展的基础,但在这个快速变化的互联网时代,阿里巴巴必然会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承受风险,付出代价,说到底,没有什么机制能保证一家企业的永续成功。

  在马云信用已经破产的今天,这一次的上市计划他很有可能会失败,阿里巴巴把责任和命运交托在他手中,便也一样可能失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