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传华锐风电创始人辞职系躲避证监会调查 曾财务造假

时间:2013-03-25 10:29:59  来源:新浪  作者:

 华锐风电(601558)(601558.SH)的身上早已深深打上了韩俊良的烙印,如今这位创始人却已递交了一份书面辞职书。

  2006年,韩俊良创立华锐风电,短短数年内,这家企业不仅成为国内风电整机制造领域的冠军,更是在2011年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其每股发行 价90元,刷新了A股主板发行价的最高纪录。而这家创下多个行业第一的风电巨头,如今却陷入苦苦挣扎之中,非法裁员、财务造假等屡屡成为舆论焦点。
根据公告,华锐风电董事长由有“中国股市第一人”之称的尉文渊担任,创始人韩俊良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除公司董事以外兼任的公司及其各子公司的其他职务。
那么,进入“后韩俊良时代”的华锐风电,能否少些盲目和冲动,找回昔日的顺风顺水,仍是摆在新任领导面前的一道题。
“韩俊良非常低调,基本上没有在媒体上正面出现过。”3月14日,华锐风电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
“远离”媒体视线的韩俊良,给下属的第一印象多为“具有开拓精神、不苟言笑、国企风格”。这些印象同时又可以解读为“激进”、“严肃”和“一言堂”。
在公司内部,韩俊良总是一个让人敬畏的老总。“有一次,在没有任何通知的情况下,韩俊良突然出现在员工办公室的门口,大家都被吓一跳,慌乱中赶紧站起来跟他打招呼——”韩总好!””上述人士说。
据华锐风电员工介绍,在华锐风电公司里,韩俊良具有“绝对”的控制权,做事说一不二。有报道称,韩过于刚愎自用,其口头禅之一,即“过去的事情证明我是对的,未来的事情也会证明我现在的决策是对的”。
这种风格,表现在华锐风电的日后发展中,即“在企业管理上热衷于追求速度和规模”。韩俊良在创立华锐风电后一直主导公司几乎所有的重大事项,更是积极推行“三三五一”战略,即三年内进入全球前三,五年内挑战全球第一。
“这一战略也是韩俊良经常挂在嘴边的,几乎成了口头禅。”一位已经离职的华锐风电员工如是介绍。
不仅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会进行主导,在管理层的任命上,他的做法也引起不小的争议。韩俊良曾任大连重工(002204)起重设计院院长,兼任大连重工 机电设备成套有限公司(下称“大连成套”)总经理,而在华锐内部一直有着“大连系”的说法,意为多数高管多为韩氏旧部,均有大连重工的背景。
直到目前,华锐风电的前十位高管中仍有四位具有大连重工的背景。其中,副总裁刘征奇曾任大连重工起重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副总裁金宝年曾任大连重工起重设计研究院装卸室主任;副总裁于建军曾任大连成套工程部部长;副总裁汪晓曾任大连成套技术部部长。
“对韩俊良的辞职没有感觉到意外,因为早在几个月之前,网上、微博上就已经公布了这个消息。”上述华锐风电员工表示。
他认为,韩的大跃进式的“三三五一”战略,已经不适应进入寒冬的风电行业,所以他的辞职也是顺理成章。
对于韩的离开,外界也有另一个版本解读:因为之前财务造假,韩俊良离职是为了躲避证监会的调查。但这一说法未得到官方回应。华锐风电此前发布更正公告称,2011年公司净利润多算了1.68亿元。
实际上,早在去年8月,华锐风电就宣布韩俊良辞去总裁职务但留任董事长,尉文渊被选为公司副董事长并被聘为代理总裁。尽管公司解释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调整,但市场普遍认为是创始人股东和创投机构在公司发展思路上出现分歧并直接接权。
对于由韩俊良在任时的管理模式而引起的一系列后续问题,华锐风电方面并没有否认。在对媒体的回应里,华锐风电称:“这一模式曾给华锐风电带来了显赫的成绩——成立几年就坐上国内第一的宝座,然而粗放型的发展也带来了种种的后遗症,这在企业以后的发展中不定期地爆发。”
而随着韩远离核心管理层,华锐风电也正在进入“后韩俊良时代”,其表示“领导层管治风格的变化,对公司从急速扩张到稳健发展的转变,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和影响”。
关于后韩俊良时代的华锐风电能否走出困境,一位证券分析师向本报记者如是表示:“可能会比韩在职的时候有所好转,但是华锐的低谷是由整个风电行业带来的,如果政策方向上不支持,华锐无论是谁在位,都很难走出低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