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收紧对理财产品的监管

时间:2013-03-28 09:12:46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国政府针对遍地开花但缺乏透明度的理财产品采取了行动;理财产品是国内影子银行系统的主要组成部份,此前一个备受关注的理财产品违约案让人们得以一窥它们给金融系统构成的风险。

在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宣布截至去年末理财产品余额超过人民币2.9万亿元(合4,620亿美元)之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银监会)周三公布了多项新规。这是四大银行迄今为止披露的理财产品风险头寸的最完整数据,此举也表明银行自己也对理财产品的激增警惕起来。

一 些监管人士此前曾表示,理财产品销售所受监督有限,内容披露也不足。理财产品往往是短期投资产品,银行将其收益率高于银行存款利率(存款利率被政府控制在 较低水平上)做为卖点。根据研究公司普益财富(Cnbenefit)的数据,市面上约一半的理财产品是投资于低风险的债券、货币市场产品。但是其他许多理 财产品背后的标的资产则是五花八门,从高风险债券到应收账款甚至到黄金和珠宝等贵重物品,应有尽有。

近几年来理财产品的发行快速增长。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估计,截至去年末理财产品总余额大约为人民币13万亿元(合1.9万亿美元),约相当于整个银行系统存款的14.5%,而2011年末理财产品余额仅为人民币8.5万亿元。

分析师们担心,部份理财资金以高息贷款的方式流向了被银行自己拒之门外的高风险私营企业,批评人士称,如果经济放缓导致广泛违约,那么上述现象可能加剧中国金融系统的贷款和投资损失。

银监会周三发布公告称,在开展理财业务过程中,一些银行存在规避贷款管理、未及时隔离投资风险等问题。

银监会还称,商业银行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向投资者充分披露融资客户和项目名称,每个产品都要做到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

而且,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理财产品余额的35%。

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简称: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称,该行这一比率可能微微超过银监会的要求。

此前华夏银行(Huaxia Bank Co)一家分支机构雇员推销的一款理财产品未能履约,导致去年12月份投资者走到上海中央商务区街头抗议。按资产计,华夏银行是中国第十三大银行。

华夏银行拒绝支付到期款项,称该分行仅是代销,该产品是由第三方投资公司所创设。不过为该产品提供担保的一家公司随后向投资者偿还了本金。

一些监管机构已经收紧了对银行理财产品的监管。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去向一般是不公开的资产和项目,这导致相关产品的标的资产缺乏透明度。

通过发行理财产品,银行可以用短期资金购买高收益长期资产以兑现投资回报。由于长期资产锁定了多数资金,一旦投资者停止购买新产品,就容易发生银行现金流短缺的情况。

大型银行在理财产品发行方面已经更加谨慎。

截至去年年底,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Ltd.)的理财产品余额较上年减少12%。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rp.)去年理财产品余额虽然增加27%,但表外产品减少。

但就在大型银行趋于保守之际,中小型银行却正以前所未有地速度推出此类产品。

根 据花旗集团(Citigroup)提供的数据,在1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中国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占43%,高于上年同期的33%,而中、工、建、农 (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td.)四大行同期发行的理财产品只占到28%,低于上年同期的32%。

报告还称,中小银行还向客户许诺了远高于大行的回报率,这可能反映了小银行在理财产品销售竞争中采取了高风险高回报的资产配置策略。

普益财富(Cnbenefit)研究员叶林峰表示,中国的小型银行(这些银行发行理财产品的时间一般晚于大型银行)正试图增加中间收入,它们担心,随着中国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它们原先依赖的存贷利差将日益收窄。

叶林峰称,中国的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不具备大型银行那种规模效应,所以必须提供更高的回报率才能与更大的竞争对手争夺客户。

Dinny McMahon / Aaron Back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