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给吴晓波们:跟王林合影是很糗的事

时间:2015-07-22 11:55:24  来源:微信  作者:

Fenng 小道消息

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公众账号发文章称《跟王林合影是多糗的事》,拉拉杂杂给他的「精英人士」朋友们写了一大堆辩护词,总结下来吴就是想说一句话:跟王林合影的人不该被嘲笑。

为什么跟王林合影的人不该被嘲笑? 因为吴晓波自己也信这些玩意儿。吴的父亲当年就曾搞过「气功研究」,后来变成个练气功的,吴自己说「因这一段渊源,我对气功之事,从来怀有敬畏。」

然后吴晓波举例说他「行走大江南北」,时不时遇到有「特异功能的人」,比如把陌生人的电话号码背出来,其实记忆力好一点的人做到这个并不难,并不是什么特异功能。

吴 拿《陈一谘回忆录》中「张震寰请张宝胜、严新给我发功」的逸闻来说明特异功能的可能存在性,并且拿「张震寰是国防科工委主任,陈一谘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 究所所长,陈维仁是中央党校副校长」这些名头来吓唬人,其实,当年气功热的时候,颇有一批老干部是气功的死忠粉丝,吴晓波怎么会不知道这些事情? 至于张宝胜,更是一个著名的虚假特异功能大师,一个骗子,吴晓波难道也不知道这件事? 严新吹牛说大兴安岭的火灾都是他灭的,难道吴晓波也会相信这事儿?

吴晓波说「所有去见王林的人,都是对生命本身有好奇的人」,我记得他一向不喜欢的马云也说过类似的话。对生命本身好奇的人应该更尊重科学,而不是去对怪力乱神顶礼膜拜。

吴最后说「一个国家的智力底线,是社会的宽容能力和理性判断力」,其实,一个国家的智力底线,应该是对知识和科学的尊重,是对常识的尊重。但没有必要去尊重骗子,没有必要去拜各路神棍。社会不应该对这些人宽容,这才是理性的判断力。

拜倒在江湖术士的脚下的人还谈什么智力底线?

千里迢迢去跟王林合影的都是一些什么人? 落马的贪腐官员、文化程度不高知名度高的演艺明星,求神拜佛的互联网首富们,这些人组成了吴口中的「精英人士」。

吴晓波所说的「道理很简单」其实就是歪理,搅混水,试图替「精英人士」挽回颜面,以便自己也成为「精英人士」的座上宾。

一 些「精英人士」暴露出来「智商很低、缺乏安全感、缺乏最基本的科学常识」之后,不过是收到了一些调侃而已,又没有人强制要求他们别去折腾这些玩意儿,这已 经一定程度体现了这个社会的包容了吧。考虑到这些「精英人士」的五迷三道给这个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对他们的一点嘲讽不过是社会多元性的体现而已。说的不 好听一点,实属活该,别喊冤了。

吴自认为身居「上流社会」而反感「下流社会」对「精英人士」的嘲讽,看上去更像是屁股决定脑袋的表现。

吴的文章里传递出一种非常糟糕的价值观。这样的价值观,传递给「巴久灵」(他口中的 80、90 群体)的读者,是不是有些拧巴? 你还是去给企业家也文章算了。

为什么我们应该警惕一些「精英人士」的反智行为? 因为这些人给社会带来的极坏的示范作用。比如某些企业家,因为自己信奉某某教,就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并面向全体员工开放为期一个月印度灵修课程,搞起全员信教运动… 不够可怕么?

跟王林合影就是一件很糗的事,出了糗事老老实实承认,以后别再做糗事就是了。人生在世,谁没做过糗事? 但总不能做了糗事还自己振振有词,给自己的过错找出各种堂而皇之的理由而不自省,这样实在太丢人了,「精英人士」这样的表现,实在是跌份儿。

这算什么「精英人士」?狗屁。


题图:图为 1993 年底,在北京妙峰山高级气功强化培训班上,每个学员头上都盖一口锅。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信息锅,据说,该锅可以用来接受宇宙的大气场,达成天人感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