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改革三十年商界大佬沉浮录

时间:2013-11-08 08:49:14  来源:九个头条  作者:

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即,回首吹响“改革”号角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三十多年来勤劳的中国人民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身先士卒的企业家们。三十多年改革之路机遇和艰难并存,企业家创富之路也因此沉浮不断。
 
九个头条浓缩4位具代表性企业家的创业沉浮录,寄望新一届三中全会。
 
84褚时健再成亿万富翁

谈企业家沉浮,褚时健无疑是最励志的一位。而其曾经的倒下跟特定时代国企激励机制与监督体制的不健全脱不了关系。

褚时健是原红塔集团董事长。曾经中国有名的“中国烟草大王”。他一手将红塔集团建成年创利税近200亿的红塔帝国。当时他说话如“圣旨”,被尊称“老爷子”。
 
事业辉煌的褚时健1995年被人举报贪污,当时其女儿褚映群和老伴儿马静芬已被关洛阳监狱。同年,褚映群在狱中自杀。1999年1月9日,褚时健因贪污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后来减刑为有期徒刑17年。
 
2002年,74岁的褚时健保外就医,随后与妻子承包荒山开始种橙。2012年11月,褚时健种植的橙子通过电商进京,84岁的他再次成为亿万富翁。

 
李经纬抱憾健力宝

跟褚时健多少有些类似,但是李经纬的倒下更多是因为与地方政府的关系。
 
李经纬是原健力宝董事长。被册封为“健力宝创始人”的李经纬用18年时间,把一家名不见经转的饮料厂“培育”成中国名牌,品牌价值最高时被评估为60亿元。1994年,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把一颗小行星命名为“三水健力宝星”,这是全球第一颗以企业名称命名的星星。
 
1997年,李经纬与地方政府矛盾露出水面。2001年7月,三水市政府为健力宝召开转制工作联席会议,九成与会官员主张卖掉健力宝,但是不能卖给李经纬 团队。最终,健力宝卖给张海。2002年1月,在健力宝集团《股权转让合同》签订仪式的新闻发布会9天后,63岁的李经纬在家中突发脑溢血。
 
2002年10月,轮椅上的李经纬收到通知:广东省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决定,以涉嫌贪污犯罪为罪名,罢免李经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2011年11月2日,佛山中院认为李经纬行为已构成贪污罪,一审判决其有期徒刑15年,并没收个人财产15万元。
 
2013年4月22日,李宁基金会秘书长张健发布微博称,原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经纬先生因病于2013年4月22日13点56分在故乡病故,享年74岁。

 
史玉柱功成身退

互联网的崛起,成就了一大批中国技术青年,而史玉柱无疑是其中最传奇的一位。
 
史玉柱是原巨人网络CEO,中国最具传奇的创业者之一。史玉柱曾凭借“巨人汉卡”,5年时间从一个普通创业者跻身内地财富榜第8位。1994年,史玉柱当选中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意气风发的史玉柱高呼口号“要做中国的IBM”。
 
1994年年初,巨人大厦动工,计划3年完工。在史玉柱一次又一次和总理握手之后,这栋原本18层的房子被拔高到70层。1996年,巨人大厦资金告急,史玉柱将保健品方面的全部资金调往巨人大厦,结果保健品业务迅速盛极而衰。
 
1997年初,巨人大厦未按期完工,债主纷纷上门,巨人现金流彻底断裂,巨人大厦停工。“巨人倒下”,负债2.5亿元的史玉柱黯然离开广东,“北上”隐姓埋名。
 
3年不到,史玉柱又重新站了起来。2000年秋天,他还清了全部债务,不再是“中国首负”。同年,在珠海收购巨人大厦楼花。2001年2月3日晚,史玉柱因还债之举接受采访,他摘下墨镜,重新用上名片,再也不用担心别人认出他是史玉柱。
 
2007年11月1日,史玉柱旗下的巨人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登陆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总市值达到42亿美元,融资额为10.45亿美元,成为在美国发行规模最大的中国民营企业,史玉柱的身价突破500亿元。
 
2013年4月9日,巨人网络宣布史玉柱因个人原因辞去CEO一职。史玉柱功成身退。

 

 
黄宏生创造一个奇迹

作为当年体制内“下海潮”的一员,黄宏生放弃副厅级待遇下海着实不易。
 
黄宏生是创维创始人、原创维集团兼创维控股董事局主席。曾有人感慨:“黄宏生创造了二十多年来罕见的一个孤例,一家民营企业,创始人脱离企业多年,而企业 竟然竭力保持了正常运转,特别是在企业家之罪还没有个说法之前就成功复牌交易。”黄宏生超凡的控制力和独有的管理才能毋庸置疑,而其能力的体现过程更是其 不幸的创业历程。
 
1988年,黄宏生放弃副厅级待遇赴香港“下海”,建立创维公司。但在创业初期,黄却屡受打击,竟大病一场,入院躺了一个月。2000年,集团副总陆强华 携创维150多名中高层集体跳槽至对手高路华公司,创维股价大跌,数亿元资金蒸发,人心涣散,公司命运陷入生死关头。2004年,黄宏生被廉政公署拘捕, 后被裁定为串谋盗窃及诈骗等四项罪名,入狱6年。
 
命运多舛是黄的不幸,然而幸运的是,创维并没有重蹈中国企业创始人被拘、公司坍塌的惯性宿命,相反,“去黄宏生”时代的创维,连续五年保持增长,平均增幅18%。
 
2009年,黄宏生提前保释出狱,翌年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今年8月8日,创维数码发布公告称,其创始人黄宏生受聘为公司顾问。业界人士认为,黄宏生终于从幕后重回台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