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数字领袖论坛实时报道─杨致远

时间:2011-10-20 10:10:54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08:46进入现场问答环节。

8:45 问:你关于媒体问题的回答让我想起了十年前您和雅虎前高管塞梅尔(Terry Semel)以及布劳恩(Lloyd Braun)等人提出的愿景,后来您又放弃了这个愿景。请问你从中学到了什么?对你现在的工作有怎样的影响?

杨 致远:我意识到,我们必须在发行方式方面不断干扰自己。所以如果只是在网页和HTML上发行内容,不去注意应用程序、手机和社交媒体,不干扰自己,那就是 行不通的。人们觉得,媒体意味着你必须不断传送数据,但其实不止如此。十年前,我们并不怎么关注这个“干扰”的元素,而只是努力把电视放到网络上。这种办 法部分行得通,部分行不通。

谈完了。还有一句话:杨致远走下台时对莫博士说,“我过关了”。

现在来看数码相机制造商Lytro的演示。

问:我想知道雅虎未来会变成什么样。为了实现真正的转型,雅虎有没有想要进入那么一两个关键领域?
 

Asa Mathat, All Things Digital

杨致远:我们的确是在努力彻底改变雅虎。我们在内部做了很多服务性的工作,比如数据、内容和个性化。全球的很多人都能使用。



此外,还会向多个平台发展,比如iOS和安卓(Android),可能还会有微软(Microsoft)。我们需要实现与所有平台的对接。这对我们这类能够发送巨量内容和服务的公司来说是一个机会。



不过这个“彻底改变”的想法很重要。



08:45

邹开莲:在中国搞创新的难度更高,因为中国是个很大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所以我觉得在这里大家愿意尝试独辟蹊径并去承担风险的行为要少。在中国,更为自然的是看到别的国家有什么好东西,拿来复制就是了。



莫博士:就像中国的山寨苹果专卖店。



邹开莲:是的。不过另一方面,中国在复制方面速度惊人。他们从西方拿到一个点子,然后迅速行动,很快就可以加工成另外一个东西。



08:40

《华 尔街日报》中文网主编袁莉从现场发回的报道──莫博士提起《华尔街日报》前几周引述中国网民说,中国出不了乔布斯。他问杨致远怎么看这个问题,杨致远说, 中国出自己的创新只是时间问题,和乔布斯比是不公平的。因为即使在美国,乔布斯也是个例。中国有很好、很广泛的科技教育,有很多中国人在西方受教育,对西 方世界的理解也更好了。他也谈到了挑战,如中国的媒体控制将如何影响创业。他说,我们对这个影响还不甚了解。



杨致远说,中国在经济增长和创新方面有自己的计划。如果问我,中国会有创新吗?答案是肯定的,但与硅谷的创业环境相比,中国还赶不上美国。



08:39

莫博士:我相信你还记得20年前的事,当时日本好像有超过美国的势头,而且很多政府组织持这种看法。不过最终并没有成为现实。



杨致远:容我解释一下。我并不是说中国会超过美国。就创业文化等方面来说,硅谷或者纽约目前仍然有巨大的优势。



08:37

杨致远:这是一个统计和概率方面的问题。接受过技术培训、有西方教育背景、理解平台运作而且有相关经验的人的数量。就算跟10年前相比,管理者的经验也要多得多了。



不过仍然存在挑战。这不是一个可预料的必然结果。这是一个媒体审查如何影响创造性和创业精神的问题。我们现在还不清楚。



08:29

莫博士:邹开莲,我们来聊聊亚洲吧。从整体上来看,亚洲对雅虎和消费者来说有多重要?



邹开莲:非常重要!而且亚洲市场正在扩大。顺便说一下,在接下来的三年里,东南亚和印度将会增加一亿网络用户。



莫博士:主要是通过手机上网吗?



邹开莲:是的。不过不是我们常用的智能手机,而是价格50美元一部的普通功能型手机。



莫博士:不过你知道,智能手机会越来越便宜。



邹开莲:没错,现在100美元一部的功能型手机的功能跟智能手机也差不太多。



莫博士:那么你们会为这个市场开发功能型手机吗?



邹开莲:当然。首先来说,我们必须得保证这些手机有良好的媒体和通讯功能。然后我们会在可发现性上下功夫。你得让别人找到你的服务。因此我们和很多芯片厂商结成了伙伴关系,还有手机生产商,等等。



莫博士:跟芯片厂商合作对媒体可发现性有什么用处呢?



邹 开莲:这个问题问得好。比如说,我们和一家芯片公司达成了交易,这样我们的媒体可发现性就等于是内置在中间件当中了。然后他们把芯片交到手机生产商手里 时,事情就容易多了。在功能型手机市场中,很多本地生产商都非常高兴能和雅虎这样的品牌合作,把雅虎品牌带到芯片市场中去。从印度、印尼和中国的生产商那 里得到的反馈都相当棒。



08:25

莫博士:莫博士:微软曾一度要收购雅虎,后来做的是搜索交易,似乎并不是很来劲,也没有实现太多你的希望。



杨致远:我觉得微软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合作伙伴。我们已经续签了营收保证书,不过我们都明白这要对双方都有效才行,需要不断摸索和努力。我很可能要这样讲,微软的人会说,我们的合作关系没有按照他们希望的方式来。



莫博士:其他人一直在加入到搜索业务中来,就连苹果的Siri也能代表搜索。



杨致远:我们的关注点很简单。我们可以控制用户搜索的方式,并且我们现在做得非常好。微软负责后台和货币化,其中核心焦点就是货币化。将来的搜索方式和定义都会有创新,但核心就是货币化。在这一点上我们无法帮微软太多。




08:23

莫博士:回到审查方面,最好的结果是什么?如果马云收购了全部雅虎是最好的结果吗?



杨致远:你应该去问马云。



莫博士:我在问你。



杨致远:作为创始人,我的雄心壮志就是看到雅虎实现其应该实现的潜力。



我觉得这是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努力做的。



莫博士:所以说,像马云那样的企业家可以做到这点吗?



杨致远:我们正在全面观察。



莫博士:你希望雅虎落到私募股权公司手里吗?



杨致远:不知道,我觉得所有的选择最终会水到渠成。



08:21

莫博士:你们需要再多加入一些视频什么的吗?你们体育报道很强,但你总不能在雅虎网站看体育赛事吧。



杨致远:如果你回头看看雅虎这十五六年来的发展的话,我们最需要改进的地方就是向合作伙伴发送内容。在美国之外,毫无疑问我们会通过电视发送。但在美国,我们会少关注一点电视,不过我们和美国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最近的合作值得关注。



08:20

莫博士:你们能拿下实现这个目标所需的那些好莱坞和大媒体的交易吗?



杨致远:如果要看媒体这方面的话,我们已经从单纯的参与发展到了“有自己的声音”这个阶段。我们为别人的东西锦上添花,而且我们也在生产自己的产品。比如上周,我们就是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音乐会的独家网络合作伙伴。



雅虎体育在美国的知名度很高,有什么大事发生,经常是我们第一个发出新闻的。





08:18

邹开莲:人们登陆雅虎是来看咨询或财经消息,同时也会发现如视频等其它东西。几周前,我们在美国发布了一个优质视频消费网站。在宽带使用不那么普遍的印度,视频和娱乐是我们的主业。



08:16

莫博士:你们现在已经是了吗?因为我觉得人们可能会说是YouTube、苹果(Apple)或亚马逊(Amazon)……



杨致远:是。



莫博士:真的吗?



杨致远:当然是真的。



莫博士:给我举几个例子。



杨致远:比如在雅虎上可以看视频,还有新闻,财经、体育和娱乐消息。我们很可能是不同地区众多领域的分项领跑者。雅虎邮箱是很强的。



莫博士:但雅虎邮箱不是不行了吗?



杨致远:是,人们觉得雅虎邮箱在走下坡路,但信息量大了,用的人也多了。网络邮箱正被手机和其它产品所替代,但我们提供的基本后台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



08:14

莫博士:从华尔街的角度来看,这可都是非常重要的资产。



杨致远:没错,我们有很多选择。



莫 博士:不过你得先要决定公司的定位。2008年你参加数字领袖论坛的时候,我问你和苏珊·德克尔(Sue Decker),雅虎是个什么样的公司,坦白地讲,你们虽然说了很多,但没有像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或是拉里·佩奇(Larry Page)一样给一个干脆的答案。



那么这次我换一个问法:为什么这7亿用户还拥护雅虎?



杨致远:每个在雅虎工作的人都知道我们希望做什么──我们希望成为最棒的数字媒体公司。



08:13

莫博士:那么你们到底有哪些选择呢,卖掉还是怎样?



杨致远:雅虎的核心业务很棒,而且我感觉我们一直都在大步前进。非常棒的品牌,7亿用户,等等。所有人都看得到,所有人都说:我们才能靠这个为增长注入活力呢?



而且,我们和软库(Softbank)在雅虎日本有投资,在中国的阿里巴巴也有投资。都很不错。



08:11

莫博士:当你准备把自己的公司卖掉的时候,你是如何找CEO的?



杨致远:董事会是为股东服务的,不管什么事,只要对股东有利,董事会都得听。



08:10

莫博士问:请给我们介绍一下寻找CEO的情况。



杨致远:现在正在寻找并有一个专门委员会。我觉得董事会对于我们提振雅虎这种方式的前景感到十分兴奋,而寻找过程就是其中一种方式。



需要看到雅虎和未来CEO所面临的一切选择。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