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贾樟柯谈《天注定》为何难过审查关

时间:2014-03-18 10:25:17  来源:新浪  作者:

一部拍摄灵感来自于新浪微博(Sina Weibo)并广受好评的中国电影,其商业前景也和微博一样,都饱受审查的困扰。

《天注定》是中国独立电影大师贾樟柯反思现代暴力之作,也是近年来最受全球瞩目的中国电影。这部电影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Cannes Film Festival)上获得最佳编剧奖,深受评论人士好评,在影评网站烂番茄(Rotten Tomatoes)上的新鲜度评分为92%。由于台湾观众渴望看到这部电影,台湾的发行人举办了一个小型影展,于上周开幕,以此帮助这部影片规避台湾当地 的进口影片配额。

但该影片将在中国大陆上映的希望日渐渺茫。

贾樟柯不久前接受采访时对《中国实时报》说,理论上讲,影片肯定会上映。但实际呢?基本上每隔两周我就会跟电影监管人员聊聊。他说,这部电影几个月 前就已基本通过了审查,但仍在等待最后的定论。审查方认为,可能观众的接受程度有限,也可能影片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对此他们忧心忡忡。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未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天注定》讲述了四个人的故事:一个与贪官权贵苦苦缠斗的村民;一位回乡探亲最终却杀死当地富豪的民工;一位工作时遭到客人侵犯的桑拿按摩师;一位 因为遭遇不公和冷漠而不堪重负的工厂工人。这部依据微博上流传甚广的真实故事改编的中国电影表现手法异常尖锐。微博既是一个虚拟的平台,同时也是一个受控 不太严格的新闻来源。

看了微博,贾樟柯说他意识到暴力并不是少数倒霉者偶然遭遇的不幸,而是贯穿中国社会和文化的基本路线。他说,在中国文化中,解决问题的方法始终是使用暴力手段,援引毛泽东的名言“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他还说,暴力倾向潜伏在每个人心里,只不过人们竭力想办法自控。关于这个问题很难进行讨论。中国文化里没有这一项。

贾樟柯认为,微博为这种讨论提供了一个平台,但是去年政府提出加强对网络言行的管控,致使微博丧失了很大一部分活力。他说,在中国社会中思考和讨论极其有限。我们不需要这样的传统,而微博正在培养我们的这种传统。不过遗憾的是,培养过程已被终止。

监管机构经常说,在网络上和影院里,需要中国民众不受现实的侵扰,因为不当内容可能引发社会动乱,贾樟柯斥责这种担忧为“天真”。他说,生活不都是甜蜜的,文化应该有一定的承载力。

对于监管机构是否认定中国观众足够成熟、可以观看这部影片,《天注定》的投资方或许并不在乎。尽管贾樟柯曾试图通过严格控制拷贝以防止盗版(他拒绝 了《中国实时报》索取一份DVD的要求),但盗版下载资源还是于2月底流出。贾樟柯在微博上向这部影片的合作伙伴致歉,并表示他的制作公司会承担因盗版而 造成的潜在票房损失。

尽管挫折不断,但贾樟柯并不打算停止他的探索暴力之旅。他的下一部作品是一部发生在清朝末期的武侠片,由南京的小说家和诗人韩东联合执笔,将于9月开机。

他说,这部影片讲述的是在科举制度废除后,那些无处可去的知识份子的命运。有人建议我拍摄故事结局为“明天会更好”的电影。这真是一个奇怪的建议。我喜欢拍雨天,为什么你非要让我拍日出呢?这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