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男人该向都教授学习

时间:2014-03-03 10:14:19  来源:大家  作者:

文/熊包包夫

  都教授特别受中国女性的喜欢,用他照片做封面的杂志可以轻松卖空,大多数的中国男性不是很喜欢他。

昨天早上,看见我的一位网友(中年男性)愤怒地攻击都教授,言辞非常不体面,从容貌开始,最后指向了整个国家的格调。考虑到他平时是个挺有见识、感情也比较克制的人,这让我觉得真的有点惊讶。

都教授究竟为什么讨人喜欢,一分析就知道:外星人、有超能力、活了四百多年。这三种属于神话范畴,是我们无论如何也没法做到的,我们接着往下看。

年长有见识、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对女人温柔、面容显年轻。

这部分,普通地球男人努努力都是可以够到的。

 


(资料图:《来自星星的你》剧照)


工业社会中,受过教育的年长的男性确实对女人更有吸引力,年长意味着更丰富的职业经验和更熟练的职业技能、更好的经济地位以及一定的人脉积累(四百年就算了,人脉保持不下来),这和农业社会和体力劳动者中的年长者恰好相反。

四百岁的男人这样的桥段,都教授不是第一个。比如美国有一部小成本电影《这个男人来自地球》,《来自星星的你》也被译作《来自星星的男人》,我觉得很可能是编剧在向这部电影致敬。

《这个男人来自地球》里的男主角约翰·欧德曼(没错就是老男人)也是一位教授,哈佛大学历史系,对那种活了几百岁的人来说,当教师,尤其是教历史是个最 好不过的选择,他们是很多历史的见证者。该片主角比都教授还要夸张,他几万年了没死过,他跟释迦牟尼修习过瑜伽,最后还被人钉在了十字架上,靠印度的假死 状态逃过一劫。

换句话说,约翰就是耶稣本人,一直都是三十五六岁的模样。这位美国教授在自己即将搬走的屋子里跟同事们讲出了真相,整部电影都是由对话组成的,是高智力观众的最爱。

类似的几百年生命的还有《惊情四百年》,不过那部电影描绘的更多是一个受诅咒群体的无奈和苦痛,而不是四百年生命的男人讨女人欢心有多难,其实吸血鬼讨女人欢心很容易,因为吸血鬼,只肯接纳漂亮的男人和女人加入他们的族群。

类似的还有《古今大战秦俑情》和《神话》,两个一直活下来的将军和公主、妃子(以及长得像公主妃子的现代人)的爱情,不过这些中间沉睡着的老男人,基本 上是用进入现代闹笑话的方式解决,和连续生活到现代的老男人们相比,情况要差得多,出去也找不到工作,说话和文字都变了。

还有更古老的故事,中国的老神仙彭祖据说活了八百多岁,八百多年里娶了几十位妻子,不过彭祖一直是一个老人的形象,可以想见一个人从六十岁开始到八百多岁一直是那个造型有多么孤零零,加上如果还人老话多,他娶妻应该就是纯靠彩礼了。

这些超级老男人有自己的苦恼,来自地球的约翰教授知道女同事喜欢自己,他也向女人坦露心迹:我是一个几万年没死的老家伙,我每在一个地方呆十年就要换地 方,改身份,而且要离开女人(防止被科学家拿去研究),你能不能忍受得了。不过美国知识女性想得比较开,天长地久的笨蛋显然不如一个十年就走的好男人(年 轻的人们往往存了一种妄念,觉得可以像上一代人一样有很多超过十年的婚姻),所以还是跟他走了。

无论是约翰、彭祖,或者吸血鬼的故事,基本上都是男性视角的故事,换句话说,“如果我是他,那该怎样啊”。

《来自星星的人》是女性视角故事,“如果我遇到他,那该怎样啊”。因为韩剧吃的主要就是女观众,所以这部剧在成熟老男人的阅历之上,加了一个花样少年的 脸庞,然后还有一种迎合女性的、令人发指的温柔,都教授一定不会像老男人欧德曼那样“我们只有十年的缘分,你想好,十年后我就会走,你爱选不选”,因为对 大多数女性观众来说就是刀子剜心。一定是一个英俊的老男人,在“不得不走”之间纠结挣扎着。

这种感觉很熟悉对不对,我们换一个剧情大家就明白了:还有三个月,教授的老婆就要访学回来了。只有三个月他就要回归家庭,要不要刻骨铭心爱上一下,甚至把他留下来?

对了,一样的感觉,但是有悖社会风俗了,但是外星人、回故乡,就光荣正确,六十岁的教授和女学生恋爱人人戳脊梁骨,四百岁的外星人就一下子有了跨越时空的美丽。

让姑娘媳妇们有了偷情的感受却没有受到道德的冒犯感,这就是韩国编剧的高明之处。我们一直挖苦韩国电视剧里的男女主角爱得白血病,然后就是三个月的生命,这次编剧让外星人教授面临三个月回家的困境,说到底也还是一个绝症型的桥段。

读懂了这些之后,你会发现所谓超能力的情节,就是吸引低龄低观众的小儿科了。

回到都教授吸引女性的特质吧:


这人工作不错、经济条件不错;

  这人有本事,能为自己喜欢的女人处理麻烦(幻化成了超能力,现实中你可以用人脉和钱);

  这人成熟阅历丰富,自己不惹事(觉得不干涉地球事务),遇见事不怕事;

  这人长着一张年轻的嫩脸;

  有以上条件,对女人还挺温柔的。

 

  那些奋力指责都教授的中国男人诸君,自问可以做到不?有多少男人是努力工作挣钱,替女人摆平麻烦,还温柔的?嫩脸可能有点难度,可能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男性整容,不过矫正一下牙齿、保持身材正常、练出点肌肉来,应该没什么难度吧。

遗憾的是,做到这样的人,很少很少,自己不努力,然后抱怨女人不像都教授一样欢迎自己,进而指责看韩剧的女性,以及都教授的民族都有毛病。

这是一种错乱的逻辑,得治。没韩剧抗药性的,不如先从两个疗程的《蓝色生死恋》开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