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杜导正:评周永康案

时间:2014-07-30 10:14:30  来源:共识网  作者:

     嘉宾简介:杜 导正,1923年生,山西省定襄县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繁峙县、雁北专区青年抗日救国会主任,中共应县县委民运部部长,新华通讯社解放军第 二十兵团分社副社长。建国后,历任新华社河北分社、广东分社社长,《羊城晚报》总编辑,新华社国内部主任。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任《光明日报》总编辑,后任国 家新闻出版署署长。现任《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

 
    本文系凤凰网历史频道对话《炎黄春秋》杂志社社长杜导正先生文字实录,采访整理:唐智诚
 
  凤凰历史:中共建国初开展“三反”运动,河北抓到了大老虎刘青山、张子善。您曾在新华社华北总分社、河北分社工作过,您当时对刘张的案件、对中共搞运动反腐的办法怎么看呢?
 
  杜导正:刘青山、张子善被枪毙是因为贪污,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震动中国的第一个大反腐案件。我直接参与了这件事的报道,当时我是新华社华北总分社采编副主任,实际操作的领导人就是我。
 
  所以这件事正好问到我了,刘青山、张子善被抓起来时是我派人采访的,当时河北省政府在保定,我派了姚熔炉去保定,回来后他就写了篇关于刘青 山、张子善的稿子。稿子报到华北局,华北局的主要领导是薄一波、彭真、聂荣臻,看得出他们是商量过的,薄一波主张要枪毙、杀头。但是河北省委不同意杀头, 理由是这两个人都是卢沟桥事变前的地下党党员,历史上有功劳,贪污也就那么点事,折合现在的人民币价值6万多块钱,无非是跳舞、吃点东西。但这里边有个严 重的情节,他俩把国家给老百姓的一部分救济款给挥霍了。河北省委同意严厉处罚,但不同意枪毙。
 
  这个意见后来就报到毛泽东那里去。我没有看到文件,但这个事情是可靠的:毛泽东最后批了处决,他认为杀头对党和国家有好处。这和毛泽东离开 西柏坡前往北京时路上说“进京赶考”、“不学李自成”那段话一致,李自成进城后很快就腐败了,我们党不能这样。所以毛泽东同意薄一波他们的意见,同意处 决。枪毙刘青山、张子善的时候,我又派记者在第一线参加了公审大会。
 
  凤凰历史:您怎么看处决刘青山,张子善的效果?真的能管20年吗?
 
  杜导正:杀掉刘青山、张子善以后,国际上的影响我们当时不太知道,国内影响应该是很大 的,引起了震动。处决这两个人的大背景是1951年共产党刚刚拿到政权,共产党的队伍,包括军队和地方干部,在廉洁这一点上的风气还比较好。当时《共同纲 领》刚刚公布,我们的政治路线、各方面大的政治主张都比较好。处理了这件事情,对于促进国家进步及各方面的发展,都起了比较好的作用。但这不是很了不起 的、决定性的事情,因为当时整个共产党的队伍比较廉洁。
 
  “三反”、“五反”运动,我看也起了一定的好作用,但是后来证明扩大化得很厉害。当时我在华北总分社,我们把办公室主任高一凡逮捕了,他无非是贪污了一支钢笔,另外就是买照相机收了一点回扣之类的,也不过几百块钱的事。后来赶快给人家平反了。
 
  运动式的反腐,好处是一发动群众,情况很快就搜集起来了,处理的手段很快捷,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副作用经常是扩大化。所以 我说刘青山、张子善这个案件,对当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政权来说,起了好的作用,但是不能说处理了这个,就能够保证共产党廉洁20年,不要把它的作用看得 太大。
 
  凤凰历史:您怎么看周永康被立案调查?
 
  杜导正周永康的问题不像核桃或南瓜那样是孤立的,它是葡萄状的,有几十几百号人,已经变成个集团了。现在他周围被拉下马的省部长这一级的人就有七八个,官员的权力又和武装警察结合在一块,有的地方和黑社会结合在一块。他手里边有权力,还和垄断集团结合,是个利益集团,不好解决。粉碎“四人帮”后,我们枪毙了朱德的孙子,那时这种事情简单,因为就他一个人。还有几个人,很少。那时候康克清还活着,中央就给康克清打了招呼,问她同意不同意。康克清就说由国家来定,我不说话。现在的问题一追,背后还有一大坨,真是不好处理。
 
  凤凰历史:您觉得要根治腐败我们还应该做哪些努力呢?
 
  杜导正:我认为应该逐步提高国家的法制程度。现在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权力加大了,这是个进步。
 
  (本文发表时有删节)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