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摩根大通前高管方方据信被限制离开香港

时间:2014-05-23 10:47:34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

香港——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中国投资银行前负责人方方被香港反腐机构逮捕,此消息来自周三的一篇中文新闻报道以及一位知情者,这可能是调查华尔街银行雇用中国员工做法开辟的一条重要新战线,调查目前已涉及到全球范围。

北京受人尊敬的中文财经新闻媒体财新的一篇报道称,今年48岁的方方前不久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目前已被释放,但被限制不能离开香港。另一名知情人士证实了这篇报道的内容。

方方已在3月份离开摩根大通,他一直是美国联邦反腐败调查中的一位核心人物,美国政府在调查摩根大通的招聘项目“子女项目”(Sons andDaughters)是否违反《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简称FCPA)。自去年以来,美国政府一直在仔细调查摩根大通银行在某些具体交易中的角色与该银行雇佣中国高官和商界领导人的子女之间的联系。

上述知情者周三证实了方方曾被拘捕的说法,并表示财新的报道内容属实,但因为无权公开评论,该知情者拒绝公布姓名。

还不清楚方方被捕的时间,也不清楚在释放前他被拘留了多久。周三打电话到方方的手机时,他反问打电话是不是要看看“我是否还活着”。他补充说,他不能谈论自己的情况。香港廉政公署以及摩根大通银行均拒绝发表评论。

对摩根大通银行雇佣做法的调查范围可能会扩大。美国依据《反海外腐败法》对摩根大通银行雇佣做法的调查,针对的是这家银行与中国政府官员或是国有企 业之间的联系。但是,香港的《防止贿赂条例》(Prevention of Bribery Ordinance)涉及的范围要大得多,包括所有形式的贿赂,而不仅仅是涉及政府官员或国有实体的做法,香港廉政公署帮助执行这项条例。

摩根大通银行几名高管讨论其雇用做法的电子邮件已经上缴给了美国政府,方方是这些高管之一。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你们都知道,我一直非常看好‘子女项目’,它几乎能直接为我们赢得”为中国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业务。

方方和摩根大通的其他高管都还没有因为这些调查而被指控违法。虽然香港廉政公署可能在调查环节询问并逮捕某些个人,但正式起诉的决定需要由香港的公诉人做出,公诉人依据的证据由该反腐败机构收集。

方方曾一直被看成是摩根大通在中国让银行生意兴隆的人之一,他在中国政界和商界有着强大的关系网,是一位为摩根大通带来源源不断的、利润丰厚的包销和咨询业务的高管。

这些业务包括几笔与中国国有金融服务和银行集团中国光大集团的交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nited State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以及布鲁克林联邦法院公诉人在调查光大集团与摩根大通的关系。

正如《纽约时报》此前报道过的,中国光大集团总裁唐双宁于2010年3月找到方方,商量给自己的儿子在摩根大通安排工作的事。方方抓住了这个机会,在一封发给同事的电子邮件中建议,应该讨论一下“我们将来该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一点”。

唐双宁的儿子唐小宁曾在高盛(Goldman Sachs)和花旗集团(Citigroup)工作过,他开始到摩根大通工作之后,一笔笔来自他父亲公司的业务流向了摩根大通,其中包括为中国光大国际有 限公司2012年一笔1.62亿美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股份销售提供咨询的业务。光大国际是光大集团的子公司,专门从事替代能源业务。

最近,摩根大通撤出了几项交易,摩根大通的现任或前任雇员与这些交易所涉公司的高管有关联。去年11月,摩根大通退出了中国光大银行一宗股票销售的 承销商行列,该银行是国有企业中国光大集团的子公司。此后,中国光大银行于12月募得30亿美元,实现了香港2013年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

今年1月,对相关调查的担忧促使摩根大通退出了另一项交易,即天河化工计划筹资额为1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天河化工并非国有。摩根大通雇佣了该公司董事长的女儿。

拘捕方方之后,香港的反腐机构可能会调查他在部分交易中所起的作用,美国官员也一直在调查这些交易。

方方持中国国籍,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并从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范德堡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他于2001年加入摩根大通香港分部,此前是在香港上市的国有投资公司北京控股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还曾担 任美林(Merrill Lynch)的投资银行家,在香港和纽约工作。2011年,他被任命为中国国家咨询机构全国政协的委员。

天河化工的交易或许不会引起美国调查人员的关注,因为天河化工是一家私营公司,似乎不涉及《反海外腐败法》(FCPA)重点关注的那种与国有实体或外国官员之间的交易,尽管如此,它可能还是会在香港受到调查。

香港曾是英国殖民地,已于1997年回归中国治下,但根据“一国两制”政策,它依然维持着自己的法律体系。

香港企业治理活动人士戴维·韦布(David Webb)在周三表示,“反腐原则基本是全球通用的,不过香港法律的覆盖范围更广,因为其适用范围延伸到了非政府实体。”他还说,“局限性在于,香港和内地之间没有引渡条约。”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