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选择提前退休

时间:2014-05-23 09:11:41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

今年2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下达了一份有关“裸官”的内部指示文件:“要么把家人接回来,要么提前退休。”

面对这份最后通牒,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选择提前退休。

方旋的离职颇为低调。本周一,广州市官网上不再列有他的名字。根据财新网的报道 ,新闻媒体同一天接到通知,他的继任者为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但通知中并未给出进一步的解释。

不过,财新援引内部消息来源给出了方旋遭劝退的一些细节,让外界得以一窥中国如何处理长期存在的“裸官”问题。“裸官”指的是那些将家人及财富转移至海外的官员,而他们的财富往往来路不正。

这类官员在中国属于广泛存在的现象,长期以来一直阻挠了高层遏制资本外逃及反腐败的努力。根据人民银行2011年的一份报告中的估算,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08年,外逃官员高达1.8万人,携带款项达8000亿元人民币。一些学术机构 估计 ,过去五年间,逾百万中国官员及其亲属向海外转移了资产。

作为习近平主席发起的大规模反腐运动的一部分,打击“裸官”现象的行动在最近几个月里加快了步伐。今年1月,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规定 ,禁止提拔“裸官”。

今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将加大控制这一现象的力度,首先对仍在国内的官员保持高压态势,并且加强与境外部门的合作,展开境外追逃。

同月,官方媒体《人民日报》刊发社论,呼吁堵住“贪腐漏斗”。北京青年报则于本月发表 社论 ,欢迎瑞士承诺披露其以保密闻名的银行中的海外账户信息,认为海外反腐渐现曙光。

打击“裸官”的行动尤其在最近几个月里集中到方旋任职的沿海省份广东。在派驻广东的中央巡视组提及“一些地方”的裸官问题相当突出后,省委书记胡春华在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发誓 ,将按照党中央指示进行严肃处理。

财新指出,正是在加大反腐力度的大背景下,方旋选择提前退休。

不过,这很可能并不是什么艰难决定。财新指出,方旋今年10月将满60周岁,即规定的男性官员退休年龄,到时他必须退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