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杨森林落马 曾为金道铭长期副手

时间:2014-07-24 10:12:39  来源:财新网  作者:

记者:欧阳艳琴

自今年2月开始的山西官场地震余震不断。山西省纪委常务副书记杨森林在今天(7月23日)夜间被宣布调查。据财新记者所知,在2月份落马的前山西省人大副主任金道铭任山西省纪委书记期间,杨森林一直是其副手,且两人关系密切。

 

杨 森林现年58岁,山西翼城人,1975年9月至2002年2月长达27年的时间里,除1982年1月至1985年1月在山西大学中文系干部专修班学 习,1986年4月至1988年7月在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综合处任干事外,一直在山西省委办公厅工作,从基层一名机要处干部升至省委副秘书长,2003年 1月至2006年6月短暂外放晋城市任副书记三年半后,回返太原任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值得一提的是,在山西大学干修班学习时,杨森林与原山西省 政协副主席令政策同学。且分别在之后任省委办公厅文书信息处、秘书一处干事。

 

杨森林担任山西省纪委副书记后的第三个月,金道铭即于2006年8月从中纪委下到山西省,担任山西省纪委书记直至2011年3月,并于2010年9月起任山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2014年3月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上落马。

 

金 道铭落马后不久,上至已经调到北京多年并升至正部级的原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申维辰,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下至山 西多个基层县市“一把手”,相继落马,焦煤、交通、水利、政法系统均有负责人牵涉,中纪委分管联系山西纪检监察工作的监察专员曹立新也被带走。另外,央企 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落马前也深陷山西焦煤重组并购案后的举报。

 

在金道铭任山西省纪委书记期间,杨森林一直是省纪委副书记,2011年11月后任常务副书记。2008年7月,山西省开始“煤焦领域反腐败斗争”时,金道铭任山西省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领导组常务副组长,杨森林与一位副省长担任副组长,并任办公室主任。

 

在杨森林落马前,山西即有传言,一位曾任山西省纪委常委、省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案管组组长的女性官员已被带走调查。此次杨森林被带走调查,或牵涉煤炭重组及煤焦领域反腐。

 

从 2008年起,山西煤矿领域刮起两场“风暴”,一是煤炭行业整合,二是煤焦领域反腐。金道铭作为省纪委书记、杨森林作为省纪委副书记,主持了煤焦领域反腐 斗争。两人任内,山西省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清缴资金达300多亿元,处分干部数以千计,被查官员及国企高管包括省委原副秘书长冯其福,省粮食局原局 长、党组书记高志信,省水利厅原副厅长孙廷容,阳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亦农,大同市原副市长王雁峰,山西焦煤集团原副董事长、总经理高玉斌,蒲县煤 炭工业局原局长郝鹏俊等。

 

财新记者接触的山西兰花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内部人士都表示,当时的“煤焦反腐”是雷声大雨点小,离煤矿企业的实际问题还很遥远。不仅如此,有证据表明,金道铭等人利用煤焦反腐的契机安插私人利益,比如金道铭的“红颜白手套”胡氏姐妹即借机进入位于晋城市的兰花煤炭实业集团等煤炭企业。

 

2010年初,胡氏绝对持股的新得元盛出资8693.5万元,获得兰花煤炭实业集团下属兰花科创玉溪煤矿20%的股权。兰花科创2013年年报显示,玉溪煤矿总资产已超过10亿元。此外,胡氏姐妹“空手套白狼”,以在太原建设“数字矿山”为名,廉价获得土地,从兰花科创等公司获得投资,之后建成写字楼,并卖给兰花集团等公司。另外,兰花科创2008年收购朔州山阴口前煤业公司,四大股东中有一人名叫肖桂花疑为胡氏姐妹母亲。

 

山西当地人士告诉财新记者,杨森林或还牵涉原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白培中案。在金道铭被带走一周后,白培中也被重新调查。

 

2011年11月24日,微博曝出“山西第一国企高管”、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白培中在太原汇锦花园小区的家中遭劫,两名小偷入室抢劫达数千万元。入室抢劫发生在11月13日傍晚。白妻报案称被劫300万元,而坊间传言达5000万元。

 

2012 年12月13日,抢劫案在山西晋中中院审理并宣判,法院认定抢劫财物金额为1078万余元,包括抢劫财物为人民币5876870元、美元17000元、欧 元85390元、港币300070元、加拿大元5000元;银行卡(有密码)、消费卡(可直接消费)共38张,卡内金额1285714.39元人民币;金 饰品、金条41件,价值人民币1193223元,银制品7件,价值人民币13560元,金、银纪念章6件,价值人民币6510元;玉器31件,价值人民币 927450元;手表10块,价值人民币395090元;银元356块,价值人民币242080元;三星、诺基亚手机各一部,价值人民币9269元。两名 小偷分别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和无期徒刑。

 

但山西省纪委最终仅认定白培中84万余元财物涉及违纪,包括白培中在担 任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期间,接受公务活动中馈赠贵重物品价值14.79万元,白妻收受其属下礼金共计70万元。其他财物,山西省纪委称是“本人 及家属合法收入及其妻子两次开路手术期间亲友援赠款项”。白培中被留党察看一年,按规定撤销党外职务。因小偷重判而白培中处分较轻,当时引起舆论哗然。

 

另 据中国经营报等媒体报道,2009年,山西省煤焦领域反腐败斗争领导组曾调查山西金业煤焦集团董事长张新明偷税案,调查组以杨森林为组长,并由山西省公安 厅经侦总队抽调专业人员参与,约在当年8月份形成了报告,而后专案组向国税部门征询意见,国税部门出具意见认为已构成偷税行为,但在杨森林将报告提交至金 道铭后,该案不了了之。■

 

杨森林简历

 

杨森林,男,汉族,1956年9月出生,山西翼城人,1975年4月参加工作,1979年12月入党,中央党校函授本科学历。

 

1975.04--1975.09 省机要干部训练队学员

 

1975.09--1985.01 省委办公厅机要处干部(1978.09--1979.04省委驻襄垣县农村工作队队员;1982.01-1985.01 山西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干部专修班学习)

 

1985.01--1986.04 省委办公厅秘书一处干部

 

1986.04--1988.07 省委政策研究室综合处干部、主任科员

 

1988.07--1989.03 省委办公厅综合处主任科员

 

1989.03--1993.12 省委办公厅综合处副处长

 

1993.12--1998.03 省委办公厅综合处处长(1992.08--1994.12中央党校领导干部函授班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1998.03--2002.02 省委办公厅副主任

 

2002.02--2003.01 省委副秘书长

 

2003.01--2006.06 晋城市委副书记

 

2006.06--2008.04 省纪委副书记

 

2008.04--2011.11 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2010.03--2010.07中央党校第28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2011.11--2012.01 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

 

2012.01-- 省纪委常务副书记

 

第十届省委委员、第十届省政协常委、第十二届省人大常委。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