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纪硕鸣:不让腐败者侥幸过关

时间:2014-07-02 10:21:01  来源:大公网  作者:

  大公网特约评论员 纪硕鸣

  军中大老虎徐才厚落马,是十八大以来,中共从严治党、从严治军,誓将反腐进行到底的重要宣誓。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展开一波接着一波的反腐败,一只又一只老虎浮出水面,中共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之势深得民心。相继涉贪落马的副部级以上老虎超30名,徐才厚在军内权高位重,是连续二届的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有军队中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之霸道,堪称军中大老虎。但徐才厚这只被深挖的老虎落网不易,民间早在去年两会后就有传言,且传言几经反复,徐才厚还于去年国庆及今年春节前二度露面,还以为徐才厚深厚的人脉,有人“罩着”可以侥幸过关。但中共中央决定告诉贪腐者,纯净党的肌体,将反腐进行到底,决不会让贪腐者侥幸过关。

  中共中央决定给予前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徐才厚成为十八大以来军方落马级别最高领导,证实了民间的传言。徐才厚腐败事实暴露早已有迹可寻。民间早在去年两会以后就有传言,徐才厚涉及谷俊山贪腐案,是军中腐败大老虎。但传言始终无法证实,徐才厚更于建国周年庆上露脸,随后又在今年农历新年前的中央军委慰问驻京部队老干部迎新春晚会上露面。看似徐才厚净身而出破解了外界传言的侥幸过关,谁知道这只是反腐的障眼法。实质正如中共中央会议中指出的“全党全军必须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改革开放长年累积,中国的利益集团紧紧抱团,贪腐一查就是窝案,军中也不例外,党内、社会的腐败,没有让军队成为幸免者,部队的腐败甚至比社会更为严重。军用牌买卖、权色交易、买官卖官、靠着特供特需大吃大喝、“租卖军产房”、“多贪多占房”,甚至倒卖土地等现象时有所闻。地方上有什么腐败现象,军队都有。更因为军队管理的封闭和特殊性,管的不严,违法乱纪的腐败就更烈。更严峻的是,有人利用军中的特殊关系对反腐设置障碍,充当保护伞,腐败与反腐败的较量可谓触目惊心。

  从军队揭露的弊案看,都有层级高、贪腐数额巨大、利用军中便利破坏法治、长期隐密等特点。加上一些老首长、老战友的关系,老领导的招呼,让军队反腐难度会比地方党内反腐更为困难。习近平为领导的中共反腐,面对的挑战不容小视。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在强大的反腐攻势下,不管你多大的官,根基有多深,甚至还有保护伞,中共整治党风、军风的决心让贪腐者闻风丧胆,往往承受不了大环境反腐的压力。

  军内大贪阀徐才厚同样如此。香港早前一则洗黑钱百亿的惊天大案,嫌疑人弃保3000万港币潜逃,是牵出前军委副主席除才厚的腐败案的关键。

  据悉,太多的贿款让徐才厚的妻子坐不安稳、睡不安宁,她让今年仅二十二岁的亲友赵丹娜到香港处理上百亿款项,被香港反洗黑钱部门盯上。香港检方披露,赵丹娜,报称无业、今年22岁,持双程证赴港,暂被控一项洗黑钱罪名,指她于2012年12月6至21日利用其中国(香港)银行的户口,清洗800万元黑钱。涉嫌于香港开设及利用8个户口清洗100亿港元黑钱。据悉赵注册了五家空壳公司。

  去年12月,赵丹娜获准以3000万元港币现金保释外出,但今年1月开始,赵丹娜再没到警署报到,赵丹娜弃保潜逃。

  协助赵丹娜潜逃的正是徐才厚在广州军区情报部门工作的女儿。她动用了部队的资源,接应赵丹娜离开香港逃回大陆。但这恰恰给纪检部门调查军中大老虎徐才厚提供了证据,赵丹娜在内地落网,供出徐才厚一家的贪腐。除了徐才厚女婿和第三代的孩子,徐才厚贪腐一家被一网打尽。

  “弃保”潜逃的赵丹娜让徐才厚贪腐拥大量钱财的事实浮出水面。纪检部门在掌握了这一腐败事实后,将徐才厚拿下。之后“2014年3月15日,中共中央依照党的纪律条例,决定对徐才厚涉嫌违纪问题进行组织调查。”

  新华社不久前报导,中央军委巡视组完成了对北京军区、济南军区党委班子及其成员的巡视,在干部选拔任用、土地转让、经适房建设等方面,发现一批重要问题线索。而徐才厚调任北京前曾在济南军区任政委,涉嫌洗钱的巨款,是否从那时就开始流入徐才厚的口袋?那就是隐藏了十多年的腐败。经审查,徐才厚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晋升职务提供帮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贿赂;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家人收受他人财物,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受贿犯罪,情节严重,影响恶劣。

  徐才厚落马,印证了中共反腐的决心,面对事实,无论职位多高,不管障碍多大,不管在位或不在位,甚至有保护伞罩着,不让腐败者存有侥幸。将反腐进行到底,确保执政稳固,是执政党的执政战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