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英超传奇的谢幕,走好,弗爵爷

时间:2013-05-13 10:10:04  来源:大西洋月刊  作者:

27年的执教生涯,38座冠军奖杯,不朽的曼联王朝,日不落的英式足球,走好,爵爷!

基兰·蒙得利    2013年5月8日      美国东部时间下午4:17

                                                             美国联合通讯社/马提亚·斯卡雷德

  我曾经在一次求职面试中被问到,如果弗格森爵士卸下曼联教鞭,而同一天某位政府部长在领导人大选中与首相决一雌雄,以及特斯科宣布破产,哪一个消息将会更 具有轰动效应?我的回答,正是弗爵爷,而本周的动态也毫无疑问肯定了这一切:BBC晚间6点档的新闻头条宣布了弗爵爷的隐退,而政府关于移民案的新定法规 却让出位置。(另外,我最终还是没能拿下这份工作。)

  27年的执教生涯,38座奖杯,弗爵爷的离去,看在眼里的无数球迷们心里可是五味杂成。对于曼联的球迷,这是一种没有明天的恐惧;而对于其他人,这是一种 带着羡慕嫉妒恨的释然:赖着美丽足坛权杖的笑面独裁者终日薄西山。英超经理皮特·斯库达摩尔就坦率地在推特记录道,“这个世界已经疯了,我无法想象没有弗 爵爷的日子。”

  连对于一向不怎么对足球感冒的美国人,评论员们甚至毫无悬念将弗格森同美国橄榄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文斯·伦巴帝相提并论,虽然伦巴帝有一座以他自己命名 的奖杯,但弗爵爷可是有一把这样的。弗格森的职业生涯远远超过了这位“包装手”传奇,而且抛开我对弗爵爷个人的情怀,弗爵爷的对于体育的伟大意义和高大形 象,已经远远不止这一切了。

  英国足球给球迷们创造了三样东西:忠诚,疯狂,以及狂躁。作为西汉姆联队的一名球迷,对于这么一个在联赛中游怡然自得而且憧憬过去光辉岁月的球队,我在面 对弗爵爷的曼联时经常能够对这三样东西有着深深的体会:我们球队的信念,爆冷获胜时的兴奋,以及兵临城下时的斗志昂扬。

  但是我——一个在联赛中傲视群雄的领头羊球队所激怒的球 迷,这些球队因此能够吸引更多中游球队的伪球迷而不是曼彻斯特当地的死忠,来填补那酒吧茶余饭后的谈资——对弗爵爷有着一种交杂着忠诚和疯狂的感受。 1999年的欧冠总决赛,谢林汉姆和索尔斯克亚加时赛贡献制胜球1—0逆转拜仁夺冠,至今仍为无数球迷津津乐道:从1985年谢尔斯堡惨案,英国足球俱乐 部被禁止在欧洲从事体育活动的15年之后,英国足球首次站在了欧洲之巅。我的小学老师让我们在第二天写写那伟大的巴塞罗那之夜,我记得当时我写到了鲍比· 查尔顿的热泪。

  27年的光辉岁月,伟大的瞬间和记忆总是清晰可见,而弗爵爷出道时的5年乏善可陈的处 子秀可早已被世人抛在脑后:在1989年12月,一名愤怒的球迷列出横幅写道,“编了三年的借口,我们还是,还是一堆垃圾,滚吧,弗奶奶!”对此,曼联上 层力挺弗爵爷,而俱乐部的赌注后来也得到了回报。甚至在21世纪早年弗爵爷萌生退意,与此同时阿森纳的所向披靡以及俄国大鳄强力入驻切尔西的双重压力下, 没有什么比找到弗爵爷的接班人更紧迫。

  这一份忠诚——从俱乐部对教头的信任,反过来同样如此——正说明了为什么死敌的球迷们在欢呼弗格森离去时的那种羡慕嫉妒恨了。在来自华威大学的调查当中, 普通俱乐部教练的任期,从1992年的3.12年,也就是弗爵爷的第六个任期,到2009年下降至仅仅1.36年。布莱克本流浪者队,另一只在1995年 夺取英超冠军的球队,这个赛季已经一口气换了4位教练。这份调查也表明管理决策失误无法铸就成功。本赛季布莱克本幸运躲过降级噩运,要知道他们曾经也有过 春天。

  在英国随便问问一只劲旅,始终坚持不换教练的阿森纳那常年屹立足坛颠覆的傲人实力就足以书写出足坛史诗来羞煞那些毫无作为的球队。我过去也常常为西汉姆联 对教练的忠诚所自豪:第一个106年的才诞生的第十位教头。而如今,我们12年里已经换了6个教练,对此我十分失望。

  忠诚究竟给曼联带来了什么?它让一只传统甲级联赛的病秧子转变成了13次英超称王的霸主。在另外的一次求助面试上,我的一位旧老板(这回可是把工作搞定 啦)就曾告诉我,他自己可不是一名所谓“跟风强队”的曼联伪球迷,从70年代的灰暗岁月,80年代在利物浦的强势之下苦苦挣扎起,老板已经坚定地走到了今 天。

  对于任何一名粉丝的球队所一度经历的那份荣耀瞬间——中期的西汉姆——也就是60年代,那十年早期属于托特纳姆热刺,80年代是埃弗顿的——人们对于弗爵 爷的崇敬就在于当时的盛行信念,那个年代能够让一切荣耀都能成为可能。不光是会有短期的财富涌入切尔西,而且像弗爵爷这样的教头们在年轻一代上面辛勤耕耘。

  也正是这份长远的规划注定了弗爵爷的退位让贤,他的继任者大卫·蒙耶斯,曾经在埃弗顿财政紧张的时期为其默默地规划着交易却此后收获了源源不断的优厚回 报。索西斯接受美联社采访时说道,弗格森的继任者会和他本人一样的可怕——带着不变的激情踢着一如既往的华丽足球,培养顶级球星,在青少年足球收获累累硕 果。曼联任命大卫是有着自己的长期规划,而不是迫在眉睫的权宜之计。”最后的定论说明一切,坚守铸就荣耀。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