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乔良的美国故事:竞技体育不仅要技术还要有快乐

时间:2012-08-15 06:22:11  来源:网易  作者:

不管是肖恩还是道格拉斯,都说乔良像是自己的父亲,激励她们不断挑战自我,但从不在感情上惩罚她们。乔良的哲学是:在世界一流水平上竞争,要点并不仅仅是技术。你必须让别人感受到你在竞争时的快乐。

本届奥运会充满了争议,女子体操也不例外。但是,有一点是无可争议的:世界最优异的体操训练中心之一,竟坐落在美国中西部一个人口 仅5万多人的小镇West Des Moines。这就是设施相当朴素甚至简陋的“乔良体操舞蹈学校”。在北京奥运会上,这一学校的学生肖恩拿下一金三 银。4年后的伦敦,另一位学生道格拉斯在单项没有开始时就已经拿下两金。

44岁的乔良是北京人,从小在西城体校练体操,最后进了国家队。但是,在中国他并不为人所知。他因伤错过奥运会,1991年退役,随后到艾奥瓦大学学英语,勤工俭学在学校里当体操队的助理教练,最后有点积蓄,和妻子一起开了一家“夫妻店”,即乔良体操舞蹈学校。

他 的第一个学生,就是当地一位6岁的女孩儿肖恩。肖恩从小好动,是块体操的料,但坚持普通孩子的生活,一周就练25个小时,而非常规的40个小时。就是这 样,乔良把她打造成世界冠军。乔良说:“我在这里是为孩子们服务。我的目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到快乐。孩子们不是我实现我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的工具。孩子们练 体操,首先是因为她们自己喜欢。对于我来说,没有比帮助下一代、帮助自己的学生实现她们个人梦想更快乐的事情。”

正是乔良的敬业精神和辉煌 的业绩,打动了另一位潜在的天才道格拉斯。道格拉斯从小已经露出体操天赋,但每每在大赛的最后一刻达不到顶峰,和世界一流差一步之遥。在迷途的苦闷之中, 她听说了乔良:“我必须有这样一位教练!”拉扯她的单亲母亲对自己是否有能力支持女儿的训练都感到怀疑,怎么可能为了她举家迁移到近2000公里外的穷乡 僻壤?最终,这位当时只有14岁的女孩,顶着母亲的反对,离开自己的家庭,从南方酷热弗吉尼亚的大都市移居到北方荒僻冰冷的中西部小镇。结果立竿见影。用 道格拉斯自己的话来说:“乔良教练改变了我,他让我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不管是肖恩还是道格拉斯,都说乔良像是自己的父亲,激励她们不断挑战自我,但从不在感情上惩罚她们。乔良的哲学是:在世界一流水平上竞争,要点并不仅仅是技术。你必须让别人感受到你在竞争时的快乐。

乔 良的故事恐怕不会在这里结束。但他的成功,却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参照。当乔良在5万多人的小镇上开了个夫妻店时,恐怕没有美国人会对这种外国移民的小买卖在 意。他所依靠的,就是那么几个愿意掏钱把孩子送来健身或发泄一下过剩精力的家长。然而,也就是靠着这么点有限的机会,他培养出奥运冠军,成为世界冠军队的 主教练。中国有多少5万多人的地方?如果让乔良这样的体育个体户各显神通,又会是番什么样的景象?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风起云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