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摆正心态才能看懂台湾大选

时间:2011-12-20 10:35:1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导语:台湾这个小岛选举玩得热闹,旁观者进退失据,终究还是两条并行线,没有交集,关键是,立足点就已经错误,怎么看得懂台湾大选?

经济观察网 宫铃/文 可能是望梅止渴、也可能是好议论,总而言之,许多大陆人都乐于对台湾大选评说个两句,个个是专家,但大家真的看懂台湾大选了?

两岸的今天始于49年国共内战的纠葛,既然是分析给大陆的读者,那么我就纯粹从大陆官方的逻辑来谈,什么是台湾大选。

在大陆官方的政治正确逻辑上,内心深处,虽然嘴里不说,还是希望由国民党执政,这是由于中原正统的传统心态所致,故而左打民进党蔡英文、右批亲民党 宋楚瑜,暗挺国民党马英九,也基于这个政治正确。我可以听到大街小巷、互联网上无论男女老幼,大概九成以上都是抱持这样的逻辑。

但实际上,就大陆当局的政治与历史逻辑来看,批判蔡英文是很奇怪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史论述,中华民国早已于1949年亡国,由中华人民共和 国取而代之,如今在台湾岛上的这群人就是国民党反动派的余孽。然而民进党是在八十年代初,中华民国前总统蒋经国先生开放党禁、修改相关法律,按照中华民国 宪法而产生的政党。因此按照大陆的逻辑来看,其实民进党是不存在的。民进党的所有主张无论台独或是非核家园,对于大陆而言,是立基于一个已经灭绝的国家。 如果以空间概念为比喻,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三度空间,民进党存在于四度空间,三度空间对着看不见的四度空间不断批判,这是很奇怪的。

那么再看看大陆当局对于马英九先生期望其当选的心理,那也是很有意思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行全国的学生教材与政治思想,国民党当年被归为反动 派,至今这个思想与教材并未改变。虽然两岸关系在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以及现任主席马先生带领下,走向稳定发展的道路,但是在大陆普遍接受的教育仍是国 民党反动派。试问,对于一方面表达善意,一方面又批量制造仇恨国民党反动派的这样一个对象,国民党内心恐怕很难坦然。

再者,放眼国民党内中高层菁英,绝大多数为台湾本省人,经过2000年的政党轮替以及多次政党改组,国民党也已今时不同往日。假装国民党还是49年 的那个国民党,恐怕连马英九先生、以及国民党本身都不会承认,因此,大陆方面以对待旧国民党的心情来对待新国民党,这本身就是非常不切实际的。

再来看看亲民党宋楚瑜主席,大陆方面对其参选也是加以痛斥,许多人认为他有权谋,为了政治报复竟然不顾“民族大义”,有可能拖累马英九不能当选,可恶之极。

宋先生参选会不会拖累马英九另说,他有没有权谋那得问他本人的内心,我们谁都无法替他证明。不过,笔者注意到,对于两岸关系,他高调的提出终极统一 的愿景,就政治正确来说,宋先生才是最符合大陆方面心意的,但他的参选却遭到批判。而且笔者预言,宋先生之后,未来的台湾大选将不会再有一个具有影响力的 候选人会如此高调的提出终极统一的两岸政策政见,这将是最后一次,而且随着岁月流逝,老成凋零,终极统一的声音唯有在好几十年后,随着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深 化,两岸融合,或许才会再现政坛,对于宋楚瑜这台最后的留声机,大陆方面怎么会加以批判呢?

总的来说,蔡英文是另一个空间的存在,马英九是蜕变后的新国民党代表,宋楚瑜是终极统一的最后一人。

面对台湾大选,大陆社会人人是专家、人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解读的台湾大选,但是又有多少人真的站在台湾的角度看台湾大选?那么一些评论不过是隔靴搔痒罢了。

因此,与其人人都是台湾大选专家,还不如回头仔细思考自己在评论时的立足点,究竟是站在甚么角度、甚么空间、什么高度看待台湾大选?心态如果没有摆 正、逻辑如果混乱不堪,台湾人是难以正视大陆方面意见的。结果是,台湾这个小岛选举玩得热闹,旁观者进退失据,终究还是两条并行线,没有交集,关键是,立 足点就已经错误,怎么看得懂台湾大选?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