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留学生推动台湾转型

时间:2011-11-13 11:59:14  来源:1510部落  作者:

台湾社会的顺利转型在亚洲是除了日本外最成功的范例。其所以能顺利转型,原因当然很多,但留学生在其中起的推动作用当时不可忽略的一部分,值得标而出之。

台 湾社会的转型问题,从根本上讲实际上是一个历史偶然性和历史必然性的结合,台湾文化朦胧和方外性质,使其不具备中心文化的原创性——也就是说,台湾文化是 中国文化,欧美文化和日本神道之结合,而非单一文化形态。所以,台湾民主不存在与本体文化冲突的问题。也因此,台湾的文化转型其实就是如何吸收外来文化完 成自己的现代化过程。于是,我们看到,台湾人民在自己的本岛转移与兼容各种外来文化因子,并用世界政治优良倾向,实行台湾民主。这个过程,和日据时代和蒋 据时代接轨,经过选择,走向正面,抛弃专制,实行民主。而在这其中,留学生的作用自然是举足轻重的。

1949年,国民党迁台 后,台湾大致上存在着两股力量的对立与发展,一为国民党的统治力量,一为台湾的本土力量。前者未来“反攻大陆”和巩固领导中心,树立蒋家威权体制,实施戒 严,迫害人权,排斥其它派系力量;处处以政权安定、统治集团的利益为优先,打压一切反对势力,对台湾人动态,更是处处提防,采取监控压制的手段,形成白色 恐怖的吓阻。台湾本土力量在228事件受到重挫之后,部分人士转至海外运动,也揭开台湾独立运动的序幕,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1970年代之后,台湾岛 内新生力量再起,结合海内外力量,冲撞国民党的党国体制,终于改变了台湾。台湾主体力量挑战国民党的统治。

而这股力量首先来 自海外台湾留学生。1950年代,台湾处于白色恐怖的年代,在国民党的制式教育下,台湾学生被“洗脑”,几乎失去自由思考的能力。逃离台湾是当时唯一能够 呼吸到自由空气的活路,出国不只能学习到先进的知识,更是反观台湾的机会。许多留学生都因此了解到台湾处境的危机,受到良心呼唤,指出国民党统治的独裁专 制,迫害人权,任意逮捕政治良心犯,使台湾人民生活于恐怖之中。这其中的主要代表是主张台独的彭明敏和“美丽岛事件”的引爆者许信良。

根 据相关资料,彭明敏,高雄人。生下来就是温室中的花朵,彭明敏的父亲也是一个当地的名医,光复后,也是去码头欢迎国军人潮中的一员,而且还是高雄市议会的 议长。但二二八袭来,彭父遭遇酷刑,由此彭明敏的命运也发生了改变。此君是个天生的读书种子,先后就读于东京帝国大学,台湾大学,加拿大McGill大 学,法国巴黎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回台后晋升为教授,时年34岁,成为台湾战后最年轻的教授。后出任台湾大学政治系主任、当选为台湾第一届“十大杰出青 年”。不过前途似锦,也不能抵消他心中家族咒怨,1964年中秋节,彭明敏决定自毁前途,起草了“台湾人自救运动宣言”,欲与当局决裂,未及散发即被逮 捕。后由美国出面,逃亡海外,开始了流亡生涯。人虽然走了,可他留下的火种却在台湾熊熊燃烧,如果说彭是教父的话,那他的学生李鸿禧就是当之无愧的亚父 了。此后李成为台湾法学界的泰斗,他门下几大青年才俊,例如苏贞昌,陈水扁,谢长廷都是未来绿营的干将。

而许信良其人则出身 于桃园县一个客籍地主家庭,幼时爱听《西游记》、《三国演义》等故事,有了长大成为“大人物”的梦想。小学六年级时,许信良在毕业纪念册自己的照片下方写 下了“大总统”三个斗大的字作为自己毕生的志愿。此后一路奋斗,最后受到党国大佬李焕的赏识,进入党国第三人材梯队建制,公派英国留学,期间正赶上文革旋 风席卷法国,他在欧洲受世界性学运影响,人生观开始改变,回台后,日趋激进,最终与党国渐行渐远,成为党外运动的带头大哥,他以无党籍身份高票当选桃源县 长,开创了桃源许家班,十大姓时代,门下吕秀莲等青年干将无数,一时分光无两。后在好友黄信介的邀请下创办《美丽岛》杂志,出任社长,党外所有异见份子皆 汇聚于旗下,不想变生肘腋,因故被党国逼走海外,开始10年流亡生涯。许信良虽然走了,不过《美丽岛》却在继续,发在其门徒黄信介、姚嘉文、林义雄、张俊 宏、施明德,再加上吕秀莲,陈菊两位女将的策动下美丽岛事件爆发。

1979年12月10日,高雄《美丽岛》杂志社主要成员黄 信介等与其它“党外人士”,以“庆祝‘国际人权日’”为由,向当局“申请”在高雄市举行3万余人的集会游行,但未获批准。黄信介、施明德、姚嘉文、张俊 宏、林义雄等不顾军警阻挠,于当天晚上在高雄市街头组织集会,高举火炬游行。接下来如同上演过无数次的老电影桥段一般,开始了大规模军民冲突,不久,查封 《美丽岛》杂志社遭查封,黄信介等纷纷被捕,施明德逃逸,成为台湾史上身价最昂贵的百万通缉犯。

此一事件,对台湾民主进程意 义重大——正如《台湾——美丽岛事件》一文指出的那样——首先,美丽岛事件是台湾社会从封闭走向开放的一次历史事件,此事使得台湾社会在政治上、社会上、 文化上都产生剧烈的影响。首先在政治上的改变最为明显,统治者蒋经国逐渐开放政治上的独裁,台湾摆脱国民党的一党独大,解除党禁、解严、言论自由、开放媒 体以及“国会”全面改选,但一直等到李登辉统治时,才开放“总统”直选,民主、人权、自由和主权的价值成为台湾人民前仆后继努力的目标,推动台湾社会从威 权独裁的白色恐怖时代,迈向民主化时代,在华人社会中建立了第一个民主政体,也成就华人社会中第一次和平民主的政权转移。其次,在社会上,此一事件让自 228事件以来,整个白色恐怖世代沉默了20几年的压抑,开始有表达的勇气,活络追求民主自由的社会生命力,从沈闷单一逐渐多元化、自由化。80年代蓬勃 发展的各种社会运动即是最佳的表面征象。除此而外,我们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那些昔日狱中的受难者,领导民进党一步步迈向执政,然而却是由辩护律师世代全面 接班掌握政权。民主进步党在野时期中的多数领袖,几乎都曾经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美丽岛事件。

除了美丽岛事件外,台湾留学生发起 的另一波“保钓运动”也影响深远。据历史记载,“保钓运动”是“保卫钓鱼岛运动”的简称。乃70年代初期台湾省海外留学生率先发起,后在岛内形成高潮的以 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为内容的学生运动。1971年6月17日美国与日本签署归还冲绳协定,将钓鱼岛、大南岛等八个岛屿作为硫球群岛的一部分一并归还日本。 日本也在岛上设立界碑,侵犯了中国的领土主权。当时在美的中国台湾省籍留学生在“爱国保土”的旗帜下,纷纷举行集会、游行,抗议美日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并 谴责国民党当局对美日政府所采取的软弱态度。他们向美国国务院、日本驻美使领馆和当时台湾驻美的官方机构递交抗议书,喊出了“外保国土、内除国贼”的口 号。从1970年至1971年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台湾留学生在全美各地成立了数十个以“保卫钓鱼岛”为宗旨的组织,出版 “保钓”刊物。国民党政府对于学生的爱国行动态度冷漠,更激起了岛内和海外学生的义愤,这场爱国运动的主战场逐渐转向岛内,矛头指向国民党当局的统治。在 学生运动的压力下,国民党当局后来亦发表声明,抗议美、日政府侵占中国领土的行径,重申钓鱼岛等岛屿为中国固有领土。“保钓运动”后,时任“行政院长”的 蒋经国对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在“保钓运动”中激发起的政治热情十分欣赏,将其中一批青年知识分子纳入其“革新保台”的政策轨道,使之成为政府新生力量,从 而改变了台湾的政治生态,为后来台湾社会的顺利转型准备了干部和土壤。

要之,台湾的迅速发展和民主化进程其实有相当一部分原因是得益于曾有 一大批优秀的留学生,他们改变了台湾。今天,中国大陆也有大量留学生,其中不乏这些远渡重洋到资本主义世界镀金的高干后代,我们完全有希望他们在民主社会 的生活工作会给带来新的观念和新的追求,因而也有可能从所谓的“无产阶级”转变为“有地位有财富有理想有追求有创造”的“五有新人”,从而为中国的顺利转 型做出类似台湾留学生在祖国宝岛社会转型中做出的伟大贡献。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