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充满变数的台湾总统选举

时间:2011-11-25 11:36:13  来源:  作者:

   随着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昨天正式登记参选,2012年台湾总统选举出现三角战的态势大致底定。在国民党籍总统马英九争取连任,在野民进党挑战者蔡英文来势汹汹,双方民调持续胶着的情况下,宋楚瑜的出现,势必让已经诡谲的选情更为险峻。台湾舆论大致认为,民调严重落后的宋楚瑜,将扮演破坏者的角色,除了吸收对马政府不满、对民进党不信任的中间选票,也会瓜分部分国民党的基本票源,让马英九面临连任失败的挑战。

 
  自台湾开始总统直选以来,这个政治活动便不仅仅是台湾内部的事情,还牵涉到台湾与大陆的关系,以及中国与美国的博弈。明年的总统选举也不例外。在两岸关系方面,双方自从签订了“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之后,经贸关系及民间交流确实都有进一步的深化,对于维持两岸关系的平稳发展,起到了积极正面的作用。然而,两岸从经济协议到政治协商的下一步,却因为选举而横生枝节。
 
  中共总书记胡锦涛11月11日在夏威夷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会见了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他除了重申要坚持两岸交流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也暗示双方应“增进政治互信,继续引领和推动两岸关系开辟新的前景。”此前,马英九主动表示,考虑签署两岸和平协议,不料却成为对手攻击的课题,还导致原本稳定领先的民调下滑,迫使他赶紧提出协议必须经过全民公投,更追加了“十大保证”,试图就对手的指控设置防火墙。
 
  与历届选举一样,真正攸关民众利益的课题,难以获得严肃且全面的讨论,台湾舆论日常热炒的,更多是吸引民众眼球的政治八卦、人格抹黑。虽然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已经下台四年,但他执政八年所确立的保台/卖台选举主轴,似乎还左右着民意走向。马英九在“两岸和平协议”议题上失足,多少反映了台湾民意对于失去自主性的焦虑。大陆表面上一贯表明不介入选举,无疑也是基于惨痛的前车之鉴。
 
  在所谓的主权焦虑底下,是台湾在两岸博弈互动中如何自处的问题。马英九政府四年来获得北京配合,在两岸经贸交流当中得分不少,这迫使蔡英文必须延续传统的攻击方式,指责政府在中美之间过度向大陆倾斜,不利台湾的自主空间。中途杀出的宋楚瑜则左右开弓,抨击马英九与蔡英文所采取的权宜立场,统统都违宪。这样的攻击,或许佐证了台湾舆论的判断,即宋楚瑜对马英九的选情伤害更大。
 
  台湾内部的政治发展,向来都无法孤立于外部国际环境的演变。美国高调重返亚洲,恐怕将牵动明年台湾总统选举乃至选后的形势。在华盛顿众多的举措当中,泛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无疑最有可能影响美中台三角关系。在北京对TPP仍然抱持观望态度之际,台北已经表明有意加入,无论是马英九或蔡英文,对此都没有太大的分歧。这些发展,恐怕将为台湾总统选举增添更多变数。
 
  相较于美国重返亚洲所带来的变数,台湾主流民意自主意识的持续强化,也是所有候选人乃至北京当局都无法忽视的大背景。大陆在政治改革、社会公正、环境污染、言论控制等缺少进步,使得再大的经济优势也难以赢得台湾民众的好感,也造成马英九或蔡英文都难有太大的腾挪空间。两人都明白必须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但同时也无法忽视台湾民众普遍的安全感疑虑。
 
  面对这些内外的现实条件,台湾的政治人物与民众都需要更严肃地对待来临的总统选举。如何维持与大陆的良好关系,如何在美国重返亚洲时,在中美博弈之间保障自己的利益,都需要高超的政治手腕和智慧,而这又离不开社会凝聚基本的共识,确保政治人物有足够的民意支持,为台湾牟取最大的利益。无论是为台湾本身,乃至区域的和平稳定,台湾选民必须在充满变数的总统选举中保持清明的理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