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本山大叔为何“失宠?”

时间:2014-11-20 10:50:38  来源:共识网  作者:

    前段时间,一向是各种文艺工作会议座上宾的赵本山因接连缺席了多级文艺座谈会而被种种“失宠”传言所围绕,网络上对其口诛笔伐的文章也是层出不穷,一些文 章甚至将批评上升到了国家统治的政治高度。赵本山与政府、官员之间有何政治纠葛目前传言虽多,但并没有太多清晰确定的说法,因此笔者认为,对赵本山的种种 议论还是应该建立在众人都看得见的事实之上,也就是其小品、影视剧等作品本身上。

  首先,对于赵本山作品低俗谄媚的指责,笔者认为是有失公允的。先说低俗,不得不承认,赵本山的小品也好,影视剧也好,确实“低俗”,但这个“低 俗”并非是黄、脏、俗,而是贴近生活,反映了最真实的底层人民生活状态。那些大声斥责的高雅人士们或许是离开底层生活太久,已经不记得底层百姓的言谈生活 是什么样子了。有人甚至认为是赵本山的低俗使得民众生活品味变得低俗,但是要知道,至少在广阔的关东大地,在赵本山之前,千千万万民众就是以这样的生存状 态延续了一代又一代。至于指责赵本山的“忽悠”导致了社会忽悠成风,那就更是因果倒置了。市场经济的发展必然导致各种欺诈现象的出现,必然带来社会诚信危 机,没有赵本山的小品这个社会的欺诈行为也不会减少一分一毫。

  再说谄媚,有批评认为赵本山的作品从来只是迎合政府的声音“粉饰太平”,是灌输国家意识形态的工具。这一说法笔者也不能苟同。必须要强调的是, 赵本山是个“晚会艺术家”,套用其小品里的一句台词就是“我就是为春晚舞台而生的”。因此赵本山的小品都是出现在合家团圆,共度春节的喜庆时刻。这一刻家 庭是每个人生活的全部主题,一个老少皆宜,纯粹反映日常生活的喜剧作品才适合全家共赏,才是绝大多数人需要的。正如贺岁档电影大多是轻松愉快的喜剧,而少 有严肃沉重的题材一样。如果在这时硬要加入一些深刻反思社会问题的政治元素,那就好比是回到了“时刻不忘阶级斗争”的文革年代,也冲淡了本应有的年味和喜 庆味。

  另外,所谓赵本山的小品“时刻不忘国家意识形态需要”的说法也是有问题的。诚然,赵本山的小品里主人公常常会用很多国家叙事的语言,但这一方面 是作为包袱、笑料出现的,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民煞有其事的说起官话很容易得到观众的笑声;另一方面这恰恰又是对社会现实的反应,是大多数普通民众对国家、社 会、个人之间关系的朴素认识。如果认为这一认识本身有问题,那也不能怪到赵本山身上,因为几千年来,至少自建国以来我们的国民就是在这样的叙事话语中生存 的。

  其次,对于本山大叔的“失宠”,笔者认为这仅仅是因赵本山个人艺术才能和中国社会发展变化所共同导致的正常现象。从赵本山本身来说,“江郎才 尽”多年以前就已经显现无疑了。赵本山的经典作品如《钟点工》《昨天今天明天》《卖拐》等都集中在十年以前,当其小品开始以“续集”形式出现时就已经意味 着赵本山在春晚舞台上奉献不出更精彩的原创作品了。直至赵本山彻底退出春晚,将精力用在电视剧和二人转剧场时,赵本山身份上的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就消失 了。央视春晚尽管早已不再是除夕之夜中国百姓的唯一选择,但是央视春晚依然具有国家行为的背景,这个平台依然是面向全国人民,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赵本山 拥有春晚“小品王”的身份就意味着赵本山拥有全民影响力,在全国文艺工作领域就有着别人无可替代的特殊地位。相比之下,电视剧只是文艺领域中已经基本全面 市场化的领域之一,缺乏全民影响力,更不具有全国性的政治意义;而小剧场更是仅服务于某一具体城市的市民,地域性和局部性更强。对广大民众来说,“小品 王”已是过去,如今的赵本山不过是文艺界众多创作人、制作人的普通一员,缺席某一场文艺会议并无不妥。

  如果从中国社会的整体发展变迁来看的话,赵本山的“失宠”其实也反映了政府对于中国社会阶层变迁的一种判断。赵本山作品最直接也最基本的受众群 体是农民阶层,也包括那些成长在农村,人届中年才成为城市中产阶级甚至社会上流阶层的人群,因为只有这个群体才会对赵本山小品中的人和事有着来自于生活的 鲜活记忆,才会对其产生共鸣。十年以前,这一群体始终占据着中国人口的绝大多数。农民阶级一直是构成中国社会基础的人群,因而三农问题也一直是政府工作的 重中之重。在这一社会大背景下专门服务于农民阶层的,构成广大农民娱乐生活重要组成部分的赵本山自然就成了政府文艺工作需要关注的重点对象。

  但是随着十年来中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发展,生于城镇,长于城镇,从小接受现代生活方式理念熏陶的年青一代开始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即使是农民也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渐告别了传统的生活习惯和方式,例如赵本山在小品里的经典造型——蓝褂子蓝帽子的农民形象如今在很多农村也不常见了。最受普通民众追 捧的喜剧形象也从赵本山的农民转变为以开心麻花等为代表的现代城市市民。或许在政府看来,农民阶层虽依然重要,但已不是决定中国社会稳定与发展的最关键群 体,新兴的城镇中产阶级已经逐渐取代农民,构成了中国社会的基础。在这一大背景下,赵本山便失去了他原来所具有独特地位。

  总之,“得宠”与“失宠”可以看做是政府某一方面工作重心的反映。抛开五花八门的种种政治传言不谈,本山大叔的“失宠”只不过是中国社会由传统的农业社会向现代化的工业社会转变的正常结果,没有必要做出太过牵强的政治解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