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超体》:哲学的尽头是神学

时间:2014-11-04 11:56:05  来源:大家  作者:

有人说这是部骗钱的大烂片,有人说超级精彩、年度最佳……对,我说的就是吕克·贝松导演、约翰逊·斯佳丽主演的《超体》(Lucy)。《超体》不是好莱坞片,但充满了好莱坞气质。在美国它已夺得了多周票房冠军,中国尚未上映时它的全球票房已超4亿。

现 在的好莱坞电影,雄霸天下的总是各种各样的漫威电影,各种各样的游戏改编、漫画改编,黄金档期只能看到清一水的续集或前传,永远是不同的人类或不同的外星 物种在拯救世界拯救地球。我本以为《超体》是一部女超人片,幸好,它不是,而是一部哲学片:主角露西不负责拯救世界。在炫酷的枪战和飙车场面中,在毒贩和 警察的厮杀血拼当中,奇思妙想的法国导演,把宇宙的起源、时间的认知拍成一部商业大片。就像用沙子来装水,还卖出了好价钱。

在电影中,有位教授提出一个理论:人类的智慧开发只有10%,当有人的智力开发到20%的时候,他就能控制自己的身体,控制别人的意识。如果到达100%时会如何?教授认为,那完全不可想象。故事,就是从这个理论开始的。

美 国女孩露西,在台北被刚认识不久的男友挟持,运送一个密码手提箱给酒店里的张先生。结果张先生是个毒枭,杀人不眨眼,他把露西等人当作毒骡,人体运毒。露 西被另一伙人殴打,藏在她体内的一种叫CPH4的新型毒品破裂,迅速进入她的血液,重构了她的身体。在极度痛苦的痉挛后,她彻底被改造了,细胞潜能超过 10%的那部分终于正式启动。当醒来时,露西的智能开发已达到了20%,脱胎换骨了。

CPH4(这是电影中编造的一种物质,有网友认为它相 当于四氢生物蝶呤),是孕妇怀孕四个月时会分泌出来的一种帮助婴儿骨骼成长的极微量物质,许多科学家想合成它,但都没有实现;而这个女孩却一下吸收了巨 量。电影中的主旨,即是让我们跟随着露西这个独一无二的样本,看看人的潜能开发到极限能变成怎么样。

在脑力开发20%-30%的阶段,露西 的痛觉消失了,拥有了超强的感知力,神一般的力量与速度,轻而易举地杀死一群黑道。不过,此时她还需要用枪解决问题,还有情绪,还需要动用技巧和智力。渐 渐地,她能清晰地看到每一个人前世今生,分辨出所有的声音,可以看到树木的生长和细胞分裂。

在医院里,露西与她的母亲打电话告别,告诉她, 她爱她。这也是和人类的告别。因为,露西身上人性的部分在逐渐消失。她的大脑开发得越多,她的痛苦、恐惧、忧伤、感情,或者善恶是非,就消失得越快。所 以,她随手杀死黑帮、杀死病人(电影时解释说那病人根本不可能救活,其实是为了照顾观众情绪),并非她在复仇,或者杀人杀出了快感,她只是在做事而已。没 有欲望,又怎么需要复仇?

一旦脑力开发之后,就不会停止了,此时,露西的脑子已开发到了40%的阶段。她开始看到物体本质,看到万物分子, 能够快速吸收知识,能够控制电波电流。但是,凡人的肉身不可能承受这种思维与能力的超速运转和新陈代谢,露西的身体细胞开始飞快地向四周散佚,绝望中的她 匆忙服下剩余的毒品,暂时延缓了死亡。

随 着智力的进一步开发,露西已经可以用意识控制物体和肉体,不需要杀人了。她可以用意念变换自己的发型,隔空取物,一个眼神就令一屋子的人全部倒下或飞起 来。这个阶段她已经无七情六欲了(此前,她在身体开始消失时还是有恐惧的)。露西早已预见到自己的死亡,她要做的是赶到巴黎与提出理论的老教授会面,把人 类的知识延续下去。

别忘了,电影里还不断出现各种热闹,如贩毒集团丧心病狂的追杀,露西冷静地在巴黎街头飞车横冲直撞,警察与毒贩之间腥风 血雨的枪战;不过,这些都是导演送给口味刁钻的观众们的爆米花而已,实际上,此时的露西根本不care,露西是掌握一切的神,人类在她面前,不过是只小蚂 蚁。

为 了加速脑力的开发和释放,露西把几袋CPH4全部静脉注射进入身体内,她的能力渐渐达到50%,70%,90%,99%,她自由穿行于世界的任意空间,自 由地游弋于无穷的时间。她穿越回到第一只母人猿露西身边,伸出了食指,与母猿的食指轻轻一碰——正如米开朗基罗的《创造亚当》一样开创了世纪——暗示了正 是露西回到人类最早始祖那里,传递了生命的密码,把人类文明传承下来的。

露西的身体已经与世界万物结合一体。100%会怎么样?这里暂且留一点最后的悬念吧。

其 实,我念念不忘的是,逐渐升格为神的露西,是怎么看这个世界的。神,是超越善恶的。“神爱世人”,并不意味着它会以温柔的善意来对待人类。正如露西所说, “我们是没有所谓的死亡的”。这让我想起了老子的《道德经》中所言,“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天地无所谓仁,也无所谓不仁;天地看万物,和那个丢掉的 草狗都是平等的。所以,露西对于具体的人类生命并不关心,门外枪声大作,它本可以轻而易举地保护许多人,但它毫不在意;把人类的知识与智慧传递下来,才是 它最大的仁慈——甚至,它保留着这点溢出的人性和情感,也是多余的。

这种哲学思想,与庄子在《齐物论》中论述的核心思想颇有相似。庄子有所 谓“齐万物”之说,就是世间的万事万物没有差别;“天与地卑,山与泽平”,如果从静止的角度来看,这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以宇宙时间的尺度来衡量,就不足为 奇了,沧海与桑田多次变换,天与地从前曾是混沌未开,又有何高下与尊卑?正如露西所概括的:“世间万物唯一的计量单位是时间。”

善恶、仁义,是卑微的人类基于生存策略时采纳的制衡,而不是宇宙和天地的标准。相对于宇宙的380亿光年的长度来说,个体生命的100年完全可忽略不计。庄子在“齐万物”之后,就是“等死生”,是指生与死没有差别,也不应有恐惧。

这 么想来,我也理解了《旧约全书》里,那个动不动就血洗城市,制造无数灾难的耶和华。它是神,不是人,它没有人性,也没有感情,更不需要遵循人类的善恶标 准。就如狼不需要为羊内疚,坠落的小行星无须为恐龙的灭亡负责,天地不会为丢弃的一团草怜悯一样,这里不存在道德的尺度。至于后来的各种宗教为了亲民,总 是把神刻画成一个极度善良和仁慈的人,那是便于普罗百姓的理解和接纳,更多的是作为人类的赡妄和自大而己。

有一句话,叫做,“物理的尽头是数学,数学的尽头是哲学,哲学的尽头是神学”;牛顿和爱因斯坦,就是罕见地窥见了这个边界的人类。只是,大概是囿于肉身的限制,他们还只能是接近,还未能抵达。而我们普通人惋惜他们走火入魔,又是多么地幼稚和可笑啊。

我想起露西在飞机上举起香槟轻声说的那句话:“敬知识。”这应该是我们人类向神表达的最大的敬畏。

(内文配图均为《超体》电影剧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