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物理学家霍金的娱乐简史

时间:2014-11-05 09:57: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

 

72岁的霍金要唱歌了,还是摇滚。这位30年前就丧失说话能力的物理学家,将在英国老牌摇滚乐队Pink Floyd的新专辑中献歌一曲。

  霍金的唱歌天赋,有赖于他所能发出的金属般的电子音。患卢伽雷氏症的他,只能借助贴在脸上的传感器感应脸颊肌肉运动打字,再用电脑声音合成器发声。而这种独特的声音,与原本就崇尚迷幻前卫摇滚音效的Pink Floyd乐队完美契合。

  他们的新专辑将在几天后发售,里面包含一首霍金的摇滚歌曲《滔滔不绝的霍金》。不过这可不是霍金第一次跨界摇滚圈。早在1994年,霍金先生就在该乐队的另一张专辑中过了一把摇滚瘾。

  “曾经的数百万年,我们活着,全如鸟兽。”霍金诵读着歌曲引言,一个调调直读到底,“突然奇迹发生,释放了我们的想象力。”霍金的金属音与背景乐融合在一起,洋溢着他的专注与陶醉。

  那时候的霍金已经年过半百。年轻时,他觉得自己有“悲剧性格”,从而一度沉浸在瓦格纳的音乐里。据说,唱歌是霍金先生的三大爱好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物理和打赌。

  虽然在轮椅上囚禁了40多年,看似安静的霍金先生,却跟他的想象力一样活跃与狂野。他从大西洋上的万米高空俯冲,体验25秒的失重感觉;他思考女人,认为她们是完全的谜;他与英国查尔斯王子会晤,旋转轮椅翩翩起舞,结果轧到王子的脚趾头。

  他甚至不仅要唱歌,还要演戏,他并不满足于孜孜不倦地探索宇宙秘密,一直想在娱乐圈也发点光和热。

  两年前,这位被称为“宇宙之王”的英国科学家,在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中跑起了龙套。他与剧中智商爆棚、情商为零的科学家“谢耳朵”展开一场对手戏。

  霍先生歪斜着脑袋,动作沉稳,眼神犀利,但着实算不上演技派,因为他坐在轮椅上一动不动,“嘀”一声后机械性地开始他在剧中的台词——永远一个声调。即便如此,霍金的出现依然迷倒了傲慢刻薄的“谢耳朵”,后者为了见偶像不惜穿起女仆小短裙。

  可惜在科学界叱咤风云的霍金,并没有收视率上的号召力,他出现的那集收视率居然还下降了。

  不论演技如何,霍金先生可不是影视圈的新手了。在科幻剧《星际迷航:下一代》里,霍金获得了其“进军”娱乐圈的第一个角色——饰演他自己。剧中,他在宇宙飞船“企业号”上和一群物理学家打牌,牌搭子包括牛顿、爱因斯坦。

  “我自己也算是一名《星际迷航》迷,很容易被说服去客串了一集。”霍金对这部片子爱得不行,在他的畅销书《果壳中的宇宙》中大谈特谈黑洞、奇点、宇宙的维度的同时,还不忘炫耀一下这次“触电”经历:“我把他们全打败了,可惜警报出现,我从未收到我赢的钱。”

  没有在《星际迷航》中赢到钱,霍金却在喜剧动画片《辛普森一家》中赢得了名声。要知道,这部25年常映不衰的动画片,后面有一大串明星排队等着参与。此前剧组甚至以“在美国的知名度不够”为由,拒绝了万人迷贝克汉姆的加盟。

  让贝克汉姆羡慕的是,霍金从第10季到第22季,多次以动画形式在片中出现,并亲自为自己配音。

  关于这次演出,霍金说是由女儿露西牵线的。“我女儿认识《辛普森一家》的一个编剧,他说想写一个关于我的故事,我当即就接受了。”霍金说,“因为这肯定很有趣。”

  这部在霍金看来“美国最棒的电视作品”中,参与配音的还有:美国前总统乔治·布什、比尔·克林顿,比尔·盖茨,传媒大亨默多克,流行天王迈克尔·杰克逊,奥斯卡影后伊丽莎白·泰勒,等等。

  出生于伽利略逝世300周年纪念日的霍金,在娱乐界混迹20多年,已经算是老江湖了。他热衷于电视电影的参演,“不是影视明星,胜似影视明星”。他还活跃于各大名流场所,博取众人眼球。

  关于他的传记电影拍了有两部。10年前的《霍金传》由著名影星“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主演,另一部《万有理论》将于今年上映。

  有人说,霍金的走红是因为他那颗充分发达的大脑加上一具迅速衰败的躯体,正好符合人类对那种叫科学家的“异类同胞”的想象。

  可是,看似风光无限、广受欢迎的霍金知道,娱乐圈并不是那么好混的。他的传记中有这样一句话:作为一个娱乐文化人物,霍金已经赢得喝彩,但同时又被无数次挖苦讽刺。在美剧《居家男人》第四季第15集中,霍金就被描述成一个暴脾气的教授。

  英国的《卫报》点评美国公共广播公司拍摄的纪录片《走进霍金的宇宙世界》时说:这位著名的物理学家的确孜孜不倦地探索着宇宙的未知,但显然真正使他兴奋的是观众献给他的无尽的掌声。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