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刘慈欣:《星际穿越》好多没看懂

时间:2014-11-18 11:37:15  来源:腾讯  作者:

由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科幻电影《星际穿越》在国内热映,最激动的却是《三体》迷。包括科幻小说作家韩松在内的不少人,都由《星际穿越》联想到了《三体》中的那个世界。甚至还有记者在诺兰来华宣传时当面向他推荐《三体》。

《三体》作者刘慈欣却因为“隐居”在偏僻的山西娘子关,家附近没有电影院,迟迟没看到这部电影。直到11月16日,也就是昨天晚上,他终于一路跋涉走进了电影院。看完之后,《Vista看天下》记者肖佳第一时间采访了他。

在刘慈欣看来,《星际穿越》还达不到“伟大电影”的程度,它没有超越库布里克的经典之作《2001太空漫游》,也不及《地心引力》富有诗意。

《三体》作者刘慈欣:《星际穿越》好多没看懂

刘慈欣

刘慈欣,中国当代科幻作家代表人物,1963年6月出生于北京,山西阳泉长大。代表作有《超新星纪元》,《球状闪电》,“地球往事”系列(《三体》、《三体II:黑暗森林》及《三体Ⅲ:死神永生》)等。曾多次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

《星际穿越》和《三体》没什么关系

Vista:网上很多影迷看完《星际穿越》之后把这个电影和你的作品《三体》联系在一起,你看到了这些评论吗?

刘 慈欣:我看了。《三体》可能是在题材上比较接近吧,它说的都是一样的题材,就是地球上的大灾难,同时这个大灾难和太空联系起来,这种题材大家很容易找到相 似的感受。我不认为《星际穿越》导演诺兰看过《三体》,他不可能看过,他也不可能从《三体》受到任何启发,这应该完全就是他们原创的一个剧本。

《三体》作者刘慈欣:《星际穿越》好多没看懂

里面涉及的内容,比如黑洞、时间旅行、五维空间,在科幻小说里是非常常见的,到处都是。其实它关于黑洞的那部分更像咱们国家的另一部科幻小说,叫《飞向人马座》,是中国科幻之父郑文光写的,几乎跟里面的情节一模一样,可是人们都没有看过那个小说。

《三体》作者刘慈欣:《星际穿越》好多没看懂

飞向人马座

所以我不认为这个电影和《三体》有什么关系,它只是题材一样,故事完全不一样,它里面的东西我都没写过。

无法超越《2001太空漫游》

Vista:韩松刚写了一篇文章谈《星际穿越》,说看了以后觉得自卑。

刘 慈欣:《星际穿越》确实是一部近年来比较好的科幻片。但我觉得也没有网上人们推崇的那么高,达不到人们说的那种伟大的程度。它没有超越此前最经典的科幻电 影,比如《2001太空漫游》所达到的高度,它里面有些地方会让人想到《2001太空漫游》,但也更让人确信《2001太空漫游》是有这一部就很难出现第 二部的。

《三体》作者刘慈欣:《星际穿越》好多没看懂

Vista:如果只是和最近这几年的科幻片比较,《星际穿越》好在哪些地方?

刘慈欣:它是个比较纯的科幻,影片的整个内容还是比较集中于科幻表现的,并没有过多地去掺和与科幻无关的东西,比如它里面完全没有男女爱情的描写,只有一些父女之情,但这个和它的科幻主题是很贴切的。

《三体》作者刘慈欣:《星际穿越》好多没看懂

比如父女之间在时间上的那种障碍、那种隔离,还是集中在它的科幻内容上。另外相对于其他美国的那些以特技为主的大片,它的故事比较好。

Vista:一般观众可能有些地方看不明白,比如电影里的五维空间,在你想象中它是这样的吗?

刘慈欣:我和你一样,我也不明白。怎么五维空间是那样的?我也搞不清楚。(你觉得应该是怎样的?)不知道啊,五维空间谁能想象?四维都想象不出来。

《三体》作者刘慈欣:《星际穿越》好多没看懂

(但 你在小说里面会写到这些。)写到是写到了,但它用眼睛看上去是什么样的我不知道,想不出来。还有,那个星球上的时间为什么就过得那么慢啊?人进入黑洞怎么 能完整无缺地进去呢?为什么不会被潮汐力量撕碎?为什么不会被黑洞辐射给杀死?还有那个星球上,怎么会出现那么高的浪?这些我都不太明白。至于这些算不算 漏洞,因为我没看懂,所以也不好评价。

科幻电影落后科幻小说几十年

Vista:你看科幻电影,欣赏角度和普通影迷有什么不一样吗?科幻片对你的创作有启发吗?

刘慈欣:我看电影并不是为了专业解读,而是为了消遣,和普通观众一样。

《三体》作者刘慈欣:《星际穿越》好多没看懂

看 电影对写小说也没有启发,电影的故事再好也不如小说的故事,一般小说改编成电影后都把故事弱化了。美国目前的科幻电影,很像美国上世纪黄金时代的科幻小说 风格,它已经远远落后于美国现在的科幻文学了。你看到今天美国黄金时代的许多科幻经典,到现在都没有拍成电影,都几十年了,包括克拉克的一些作品,阿西莫 夫的大部分作品,都没有拍成电影。

Vista:这两三年来的科幻电影,就没有一部是让你惊叹的吗?觉得它拍得太好了,有吗?

刘慈欣:你这个问题问得好,真的没有,一部都没有。

《三体》作者刘慈欣:《星际穿越》好多没看懂

《三体》不好拍,但事情总得有个开始

Vista:现在国内好多电影公司都准备拍科幻片,而且他们都不约而同地瞄准了你的小说,现在已经有哪几部在筹备中呢?

刘慈欣:目前有《三体》、《乡村教师》、《超新星纪元》,还有两部不好公布,可能过几天他们会公布的。

Vista:很多书迷担心《三体》会毁在他们手上,你是怎么想的?

刘慈欣:还没有拍嘛,谁也不知道结果是怎样,是吧?什么事情总得有开始嘛。中国的科幻片,特别是那种大成本科幻片现在还是个空白,总得有个开始,总得有人去做嘛。你要不去做就永远不会有取得成功的那一天。

Vista:除了《三体》,像《乡村教师》、《超新星纪元》都是篇幅比较短的小说,可能还是中短篇小说更适合改编电影?

刘慈欣:对对,加一些东西比从中减一些东西要容易得多,因为一部比较有影响的作品,它里面任何东西都是被读者所认可的,你减一点,看过小说的观众就会觉得弱了一点,所以还是比较困难的。

解读其它科幻片

《三体》作者刘慈欣:《星际穿越》好多没看懂

主要呈现在特技上面了,特技场景做得很精细,本身的故事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中规中矩。科幻界对这部电影不是太注意。

《三体》作者刘慈欣:《星际穿越》好多没看懂

我 很喜欢这个电影,做得很精致,比《阿凡达》在故事上要好得多。有创意。它多层的梦境,不同的梦境之间时间流是不同的,而且不是用那种很有节奏感的影像表现 出来,这个很了不起。不过它并没有什么科学含量,只是简单地把梦作为一个故事的背景,既没有从科学的角度也没有从心理学的角度去解读它。

《三体》作者刘慈欣:《星际穿越》好多没看懂

在我心里比《星际穿越》位置都高,这是一部拍得十分好的电影。它的故事简洁有力,但是充满一种诗意的东西。它场景也简单故事也简单,但是很有冲击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