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土摩托看世界

时间:2014-07-09 11:08:10  来源:土摩托日记  作者:

我和搜狐新媒体合作,推出一档脱口秀节目《土摩托看世界》,主题就是我这些年在世界各地的见闻,以及采访中积累的故事和心得。在手机应用中心下载“搜狐新闻客户端”,然后在订阅中搜索“土摩托”点击订阅即可。

第一期讲的是我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冒险故事:

我从没干过这事,肯定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甚至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适合做这个,先说几期试试看吧。不管怎样,我尽量做到“三不”:不胡说,不谄媚,不低俗。一句话:保证本色出演。

这种脱口秀,其实就是卖我这个人的。“土摩托看世界”这个标题弹性很大,只要是我眼中的世界都可以拿出来说,你们听到的就是我前半辈子的生活。我借机总结了一下,发现我前半辈子基本上都是玩过去的,我把别人用来挣钱的时间都拿来玩了。

我的前半辈子都干了些什么?

我在幼儿园时……算了,还是从中学说起吧。

初中代表人大附中参加了北京市第一届中学生知识竞赛,第二轮被101中学淘汰。(当年那个小四眼丢丑视频被央视内奸陈晓卿找出来放到网上了)

从初中开始打篮球,高中后加入了人大附中篮球队,参加了北京市高中联赛,获得第三名。但因为要训练,我错过了我们这代人心目中最难忘的建国35周年长安街大游行。(其实也不怎么遗憾)

高三时代表北京市去复旦大学参加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获得二等奖,当场被保送到了生物工程系。(超常发挥啦)

大一时在中央食堂前面的公告栏里贴出了复旦大学有史以来第一张经商小广告,内容是倒卖电影票,最后赚了20块钱,皆大欢喜。(哥们儿就喜欢吹牛逼)

大三时去谈家桢建立的果蝇实验室实习,在一本很烂的国产杂志上发表了生平第一篇第一作者的科学论文,内容是关于两种堕胎药的致癌性分析。(真的是我写的)

Fudan-s
(复旦宿舍室友合影)

大学毕业后去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工作,研究人体免疫系统的同时结交了一大批活跃在人民大学和圆明园画家村等地的地下先疯诗人、音乐家和画家,正式加入文艺青年的行列。(我其实是个打酱油的)

在动物所工作期间自己动手组装了一台功放和一对音箱,正式成为音响发烧友。(谁知道这对音箱现在在哪里?)

1992年初去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动物系读书,到美国的第二天就通过了口语考试,拿到了TA上岗证,帮老师带实验课了。其余时间不是在实验室里做 实验,就是和师兄师姐们开着吉普车去墨西哥的沙漠里抓(he)果(pi)蝇(jiu),美其名曰搞科学。(墨西哥是我去过的第三个国家)

在此期间看了两场音乐会,一场是Jerry Garcia他老人家担任主唱的Grateful Dead,一场是“缺水”的Pink Floyd在学校的Sun Devil体育场举办的演唱会,这两次神奇的体验如今已无法复制了,有多少钱都没戏。(各位乐评人尽管羡慕)

喜欢上了Bob Dylan,进而喜欢上了美国民歌,决定终止学业,拿个硕士去找工作,好腾出更多时间写一本美国民歌史。(写书穷三代,写音乐书毁一生)

离开亚利桑那前去了趟大峡谷,背着帐篷和睡袋一直走到谷底,在河边睡了一夜。这是我生平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Hiking,起点太他娘的高了。(后来我又Hike过两次大峡谷,超赞)

1994年我开着一辆900美元买来的小Ford横穿美国,去俄亥俄州立大学当实验员,开始了半工半写的生活。(最高纪录是连续开了22个小时)

在OSU期间被老板撺掇,开始打高尔夫。那段时间每周要打两场球,相当地玩物丧志。(最好成绩90杆)

在俄亥俄期间又迷上了爵士乐和布鲁斯,并开始玩黑胶,攒了近千张老爵士和布鲁斯黑胶唱片。(大部分都带回来了,无价之宝)

在Journal of Molecular Neuroscience上发表了两篇第一作者的论文,内容是鸡的神经发育,总算没白当一回科学家。(文章其实是我老板写的,但大部分数据都是我做的)

1998年再次横穿美国,在加州圣地亚哥一家生物技术公司谋到一份差事,白天研究RNAi,晚上继续写书。(曾经玩过好一阵子HIV)

在此期间迷上了棒球,参加了公司的Softball球队,每周打两场公司联赛。除此之外还迷上了壁球,每天和小伙伴打一场,不亦乐乎。(这两种运动国内找不到人玩啊)

2000年搬去了硅谷,去一家生物芯片公司上班,在IT产业最疯狂的时刻住进了风暴的中心。(那一年过得太混乱了)

在此期间迷上了羽毛球,整天和来自南亚国家的各种IT男一起打球,水平进步很快。(但目前进入瓶颈期)

去了趟北加州的Napa Valley,从此迷上了红酒。多年之后又去了趟苏格兰,转投威士忌门下。(酒精度越玩越高就对了)

一年后搬回圣地亚哥,继续在老公司里半工半写,完成了60多万字的初稿。(写作过程中我一个字都没有给别人看过)

2001年去宾州参加了第40届费城民歌节,这是当时全美国唯一可以体验到原汁原味Woodstock感觉的音乐节,那是我生命中最快乐的一周。10年后我又去参加了第50届民歌节,发觉嬉皮士一代已被手机一代所代替,美国的民歌传统即将丢失。(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2002年回国卖书,和见到的第一个出版人张立宪签了出版合同,并加入了一个名叫“饭局通知”的黑帮组织。2003《来自民间的叛逆》由现代出版社出版,印数5000册。此书后来又被南京大学出版社再版,印数还是5000册,但不知卖光了没有。(从此走上了小众路线)

这期间又迷上了电子乐和Hip-Hop,整天去各种电子趴上观摩DJ打碟,进行各种奇奇怪怪的心灵体验。此后受人之邀用了3个月的时间写了一本《20世纪最后的草根艺术–嘻哈文化发展史》,由世纪文景出版社出版,印数不详。(更小众了)

2003年去阿根廷参加朋友婚礼,顺便在这个国家玩了3星期,后来才发觉我选的路线正好和格瓦拉的摩托车之旅重叠。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当背包客,起点依然很高。(土摩托这个诨号就是这么来的)

去阿根廷之前买了一台小DV,从此迷上拍小电影,自学了视频剪辑,加入了一家圣地亚哥华人电视台,干了一年电视节目编导,水准相当业余。(最拉风的经历是采访崔健)

这期间还进了一家社区学院学习录音室技术,玩了半年调音台和电脑作曲。(纯属胡闹)

2005年年初回国,加入了华纳唱片公司,但3个月实习期满后就辞职不干了,因为工资太低,看不到前途。(都怪Napster)

2005年6月担任《三联生活周刊》特约撰稿人,开始写《生命八卦》专栏。9年来写了几百篇关于生命科学的小文章,先后被集结成了两本同名小书,《生命八卦 I》和《生命八卦 II—-在万物内部旅行》,各卖了一万本吧。(被多家网上书店归到了养生类)

2006年帮王晓峰拍了一部小电影《小强历险记》,我负责拍摄和剪辑,据说是国内第一部网络小电影。(我一分钱没挣到)

2006年第一次去非洲Safari,从此开始了职业背包客生涯。迄今为止一共去过60多个国家,写的游记被集结成一本书,叫做《土摩托看世界》,据说卖了1.5万册。(这已经是我目前最畅销的书了)

比较值得炫耀的旅行经历有:两次印度之旅、爬上了乞力马扎罗和富士山、采访过印尼和日本的海啸现场、沿着印加古道走到了马丘比丘、访问过复活节岛和 加拉帕戈斯群岛、去加拿大北部看过北极光、访问过冰岛和挪威的北极圈以北地区、采访过革命后的埃及和突尼斯、看过好几处玛雅人遗址、开车纵贯帕塔哥尼亚荒 原、参加过两次非洲Safari、去过世界三大热带雨林(亚马孙、中部非洲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和三大瀑布(伊瓜苏、维多利亚和尼亚加拉)、参观过夏威夷火 山上的二氧化碳监测站……(就差南极了)

9年来写了近百万字的采访报道,内容涉及医药、环保、垃圾处理和转基因等。这些文章为我赢得了一些奖项,包括最佳科技报道奖和最佳环保记者奖等。2013年三联出版社挑出其中比较满意的一些文章集结成书,取名《热新闻的冷思考》,据说卖了8000册。(再次回到小众路线)

(人生未完待续)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