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阿里巴巴的VIE

时间:2014-06-30 13:29:37  来源:新浪  作者:

 

最近阿里国际公关业务似乎不是十分给力,美国媒体接二连三揭阿里伤疤,有媒体分析别对阿里上市那么狂热,是福是祸还说不定呢,更有分析师抓住了阿里 上市文件中营收增长放缓的证据,以此来证明投资阿里的风险很大,而这些财务细节,在中国是不被关注的,欠缺专业性的中国媒体,早就被那几千几万亿的天文数 字震住了。
阿里上市之路遭遇的最新重挫,来自于美国国会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提示投资阿里巴巴可能会有重大风险,并详细解释了这些风险存在的依据,例如VIE结构,创始人和公司的诚信问题,整个中国互联网的腐败和灰色现象等等。

平心而论,虽然报告的结论部分夹带了一些私货,例如美国对华贸易中数字产品逆差的问题,中国投资和金融体系开放问题等,但之前那些对阿里巴巴美国上 市有巨大风险的论述,是十分客观而中肯的。该报告提到,VIE目前仍是美国投资中国科技产业的唯一最佳途径,但阿里巴巴在2010年对支付宝的单方面剥 离,使其成为马云的个人公司一事,使得VIE结构有较大风险,因为如果创始人或公司实际控制人盗窃公司资产,或作出其他违法行为的话,投资者面临着无处说 理的局面,因为美国司法体系对中国境内公司并无管辖权,而中国虽然默认VIE结构的存在,中国的司法体系却并不认定其合法性。这个说法,我认为是该报告的 最大价值和闪光点。

我之前写过一篇“VIE结构没问题,但不适合阿里巴巴”的文章,表达的就是这个意思。VIE某种程度上更像是一种以信用为支撑的股权架构,更多时候 要靠相关当事人私下的默契和个人信用来使其发挥作用,司法只是最终手段,却不一定能靠得住。 当年新浪驱逐王志东时,如果王志东将新浪旗下几个由自己直接控制的公司据为己有,新浪本身是毫无办法的,那几个公司是新浪上市公司利润实现的主要途径。类 似的事情不是没有,曾有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因管理者把公司资产窃为己有而闹得沸沸扬扬,最终还是股东们同意给与其高额补偿,才了断这件事。如果当 年新浪驱逐的是马云而不是王志东,不知道会是什么结果,但就我个人看法而言,不能指望有信用污点的马云能像王志东那样按契约办事,因为他对规则并无尊重。
马云在对灰色空间的利用上,是天生高手,从没有一个人会像他这样能对空子钻得那么无所不用其极,锁定一切剩余价值揣入囊中。也有可能很多主意是他的团队想 出来的,而这些主意,对于一些专业的职业经理人而言,是羞于提出的,连想想都觉得羞愧。但马云不怕,他专门就是干这个的,借用高额投入的公关团队树立起个 人形象,然后再时不时做一些只有一部分人才能看懂的恶。反正还有另一部分人支持他,你的声音不一定能盖过他们,而马云可自如游走于这个是非界限模糊的社会 环境中,撷取其最大的利益。

美国这份报告是在周五盘前发出的,对证券市场并无多大影响,这份报告在国内受到的关注也不大。但这份报告对阿里巴巴的打击是极大的,这一点业内人士心知肚明。而就在美国方面的报告出台之后第二天,香港媒体又放出消息,说港交所愿意修改规则,并正接触阿里巴巴赴港上市。
这种公关手段多次使用后,其实已变得恶俗化。阿里巴巴只是一家公司而已,去香港上市也就是恒生指数的4%,在纳斯达克不足1%,没必要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到 处都在抢的香饽饽。在香港和美国两地到处游走,拉一家打一家,本质上与那些哪家吃得好去哪家的流浪狗并无区别,吃相难看不说,丢人丢到家了。
阿里巴巴巧妙利用灰色空间为己谋利的同时,其实也在默默制造着更大的危机,这次的美国国会报告就是一例。我不相信在阿里上市之前不会有别的危机再度出现, 也深信阿里今年的上市之路将充满波折,如果最终无法上市,也毫不令人奇怪。不过好在,既然遇到麻烦后又扯上香港,马云之前所提的通过“优才计划”拿香港身 份证的事情,又能派上用场了。没有美国国会风险提示报告,大家都把这事忘了,期待马云前往香港定居。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