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李方:经理人的金线

时间:2014-07-09 11:03:18  来源:大家  作者:

这几天比较受关注的新闻是华润医疗CEO张海鹏离职。张海鹏还有一个更有名的身份:作家冯唐。冯唐是华润董事长宋林提拔的,因此当前段时间宋林被调查,普遍认为冯唐离职只是时间问题。

今 天早晨读到一篇奇葩专访。采访人是“澎湃新闻”,被采访人是冯唐。记者主要问了两类问题,一类关于华润和宋林,一类关于写作。对于前者,冯唐一律回应“不 答”。对于第二类问题,冯唐回答了两个“我不知道”,知道的也都回答得非常简略。记者最后急了,说:“你觉得我这样写稿交得了差吗?”冯唐回答说:“抱 歉,不是我的事儿了。”

非常理解冯唐心情很差,不想多说话。但问题是既然你接受采访,你不可以什么都“不答”或者“不知道”。冯唐不再是经理人了,但他曾经是经理人,而经理人没有权利“不答”。(这跟官员无权回答“无可奉告”一个道理)

关 于华润,记者提了三个问题:你早就想辞职吗?回顾下你在华润两年多的功过?你的辞职是否属于受牵连?应该说这都是非常正常的问题,作为曾经的职业经理人完 全应该正面回应。为什么?因为这是职业伦理,因为你不仅仅代表自己,至少你曾经代表你所受托的企业,而这种委托关系并未因你的离职而一刀两断;即便在离职 采访中,你也有义务回答读者对于你曾经服务企业的关切,尽量保全企业的利益,保全你曾经为之奋斗的事业的名声。对于一个经理人来说,这是一件别无选择的事 情。

的确,记者的几个问题虽然正常,却很难回答。但是绝非没有标准版本可以应对。像最敏感的“你的离职是否属于受牵连”,标准回答必须是“相信法律的公正”,然后你可以转身说点别的了。

当然冯唐作为才华横溢的作家,可能他不屑于按照标准版本背书。但问题你不仅仅是一个作家,至少在风波未了之前不是。人必须扮演自己的角色,因为华润医疗CEO不能简单等同于作家冯唐,这个职位曾经代表了一个计划投资几百亿的企业,你无权连着说三个“不知”。

我们几乎每天都会看到著名职业经理人离职的消息,别管内心怎么想,但他们都会正面地、正能量地回答记者的提问,几乎无一例外。绝非他们都是特殊材料做成的,而是他们都懂得自己扮演的角色。你既然站在舞台上,你就必须演到底,而且必须按照剧本去演,你别无选择。

事 实上冯唐曾经非常努力地扮演他的经理人角色,哪怕在宋林出事后,在几次采访中他依然表现出温文尔雅的气度,依然在谈论正在做的工作。但是从离职那天,他突 然决定不再扮演了。我觉得这太早了一点。你什么时候离开舞台?不是从念完最后一句台词开始。你还必须谢幕,不论演得好坏,你都必须站出来接受观众的喝彩或 嘘声。这是规矩。

冯唐有一个著名的“写作的金线”的理论,他说一个作家写得好坏是有一条金线的。同理,我觉得一个经理人也应该是有一条金线的:为你曾经服务的企业站好最后一班岗,尽最大可能维护它的利益。我觉得,冯唐可能符合一个作家的金线,但是很显然他没有站到一个经理人的金线之上。

冯 唐的文章非常牛逼,睥睨天下、目无余子的那种牛逼。由此可以看出冯唐是一个非常性情的人。我猜,他跟宋林的关系应该也有非常性情的一面,彼此欣赏,士为知 己者死。因此宋林出事后,冯唐在朋友圈里非常高调地说:“唯一能够给我商业压力的那个人离开了。”由此也可以理解冯唐对于记者提问一律“不知”,应该是有 一点古风的,让人想起春秋战国的士。做人有情有义非常好,但是因此突然转向决绝就不太好。我再啰嗦一句,宋林是宋林,而企业是企业、资本是资本、事业是事 业,你恪尽职守、扮演好最后的CEO,才是对曾经的恩主真正的责任。

好了,我估计别人说什么冯唐也不在乎啦,让我们期待一个作家的回归。我在kindle上买的一多半书都是冯唐的,感谢他那些牛逼闪闪的小说陪伴了我坐飞机商务旅行的无聊时光(特别是当邻座陌生女士都在看PPT、Excel的时候)。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