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那些杰出的美国第一夫人们

时间:2013-03-28 09:27:01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杜剑峰

于 没能及时同国会就预算削减问题达成协议,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民意支持率在两个月内连降了八个百分点。但政治斗争的风云变幻却丝毫没有影响美国老百姓对“第一 夫人”米歇尔•奥巴马的爱戴,她的民意支持率在过去四年多里一直稳定在65%左右。实际上,自从搬进白宫之后,大部分时间米歇尔都要比她的老公更受美国老 百姓欢迎。

作为第一夫人,米歇尔和她的四十几位“前任们”构成了美国历史上一个极为特殊的团体。虽然她们被动走进了历史的聚光灯下,但是美国的第一夫人们,不仅证明自己能胜任历史交给她们的重担,而且,其中一些佼佼者在历史中所发挥的作用,已经远远超出了“总统配偶”的角色。

玛莎•华盛顿

美国建国后,美国第一位第一夫人玛莎•华盛顿便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

现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肯尼迪曾在一次演讲中谈到,当美国刚成立时,人们并不十分清楚总统在政府中具体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是更像一个行政官员,还是会像国王一样大权独揽。但是那些开国元勋们都相信乔治•华盛顿会通过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定义这个职务。

在 华盛顿以身作则避免使总统演变成一个独裁的国王时,玛莎•华盛顿的努力功不可没。她坚持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前来拜访的人,每周五她会举行招待会,普通人只要 着装得体都可以参加。1790年1月1日,玛莎打开总统官邸的大门,每一个想到总统家中欢度新年的普通老百姓都成为她的座上宾。这个传统后来延续下来,直 到1933年元旦数千人涌入白宫,难以管理才作罢。

玛莎•华盛顿在建国后,为了国家团结到一些州访问、代表总统出席一些仪式等,都很大程 度上定义了第一夫人这个角色在新国家中的位置,为后来者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不过她最大的贡献,是让美国的百姓意识到,总统是和他们一样平等的普通人, 第一夫人不是海对面白金汉宫中的皇后陛下。

阿比盖尔•亚当斯

当1797年约翰•亚当斯成为美国第二任总统 时,第一夫人阿比盖尔•亚当斯没有参加丈夫的就职典礼,因为她要在马萨诸塞州的家中照顾患病的婆婆。在搬入白宫之前,因为亚当斯长期在外为革命奔波,阿比 盖尔在长达25年的时间里不得不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但是在漫天各一方的时候,阿比盖尔一直坚持每周至少给亚当斯写一封信。“亚当斯家书”的内容包罗万 象,除了家务琐事,阿比盖尔还跟亚当斯交流思想,谈论时事。从1762年到1801年,亚当斯夫妇鸿雁往来,共交换了1000余封信件。这些家书为研究独 立战争的历史学家们留下了极为珍贵和完整的史料。

同她的“闺蜜”玛莎•华盛顿一样,阿比盖尔同丈夫之间保持着一种完全平等的关系,亚当斯 一直将阿比盖尔当作自己最信任和最值得尊敬的朋友,每遇大事,一定要同她商量。作为第一夫人,阿比盖尔也不介意向外界宣扬自己的思想和政治主张。她是一个 坚定的废奴主义者,同时她还被认为是美国女权运动的先驱。

比如,在1776年3月给亚当斯的一封家书中,阿比盖尔写道:“我渴望听到你们已经宣告独立的消息,但在制定新法律的时候,希望你们比前辈更尊重女性……如果对女性选择性忽视,我们会起来反抗,而且我们的斗争不会被那些制定时将我们排除在外的法律所约束。”

阿比盖尔这封充满激情的信至今还在被包括米歇尔•奥巴马在内的后来者不断引用。

伊莱娜•罗斯福

富兰克林•罗斯福是美国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统,12年的白宫生涯也给了伊莱娜•罗斯福在特殊历史时期充分发挥自己非凡能力的时间和舞台。

伊莱娜是美国历史上最具有独立精神的第一夫人,早在罗斯福担任纽约州州长期间,她就一直坚持每周到纽约市的一所学校授课。当成为第一夫人后,伊莱娜始终保持着自己职业女性的身份,拥有独立的写作、演讲甚至播音工作。她把绝大部分的收入都捐给红十字会和女权运动组织。

被 丈夫称为“厨房内阁部长”的伊莱娜利用自己出众的能力,在大萧条和二战期间为百姓奔走,为将士鼓舞士气。在罗斯福制定新政时,她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成为 总统在国会中的特别代表,为罗斯福新政最后通过立下汗马功劳。在她的运作下,弗朗西斯•铂金斯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性内阁部长,她的报纸专栏也成为抗击种族主 义的最前线。

在富兰克林•罗斯福1945年因病去世后,搬出白宫后的伊莱娜并没有退出政治舞台,多次被后来的总统任命担任政府工作。 1948年她作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为《世界人权宣言》的通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美国媒体和历史学者们组织的数次关于“第一夫人”的评比中,伊莱娜多次 被评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第一夫人” 。

希拉里•克林顿

半个世纪后,白宫迎来了一位成就不逊于任何前任的女主人。

当1993年克林顿夫妇搬进白宫时,媒体专访希拉里•克林顿的标题不是“第一夫人”,而是“第一搭档”。作为婴儿潮一代新女性的代表,耶鲁法学院毕业的希拉里在搬进白宫前,自己有着非常成功的事业。在阿肯色州作为律师执业期间,她两度被评为“全美100位最有影响律师”。

比尔•克林顿在成为总统后,出于对自己这位 “搭档”的充分了解和十足信心,将上任后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主持医保改革──交给希拉里来负责。并给她在白宫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虽然美国历史上“后宫干政”的例子比比皆是,但是正式给第一夫人委以重任还是破天荒头一遭。

虽 然希拉里主持的医改最后没有成功,但是在白宫的八年时间里,她一直对美国政治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并在同共和党的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在比尔•克林顿期满卸任后,人们才意识到,原来八年光彩耀人的第一夫人生涯,对于希拉里来讲只是“预备役”,接下来的10余年,希拉里通过自己的努力,创 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第一”。

当她刚刚当选联邦参议员时,人们还以“前第一夫人”的眼光看待她,但是很快这个称号便让位于“成功的参议员”、“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美国最杰出的国务卿”。2013年,当希拉里从国务卿的位置上卸任之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她会是2016年总统选举的最大热门。

1789年玛莎•华盛顿作为第一夫人搬入临时的总统官邸时,身边还带着一个从家乡来的黑奴。220年后,美国白宫终于迎来了第一位黑人第一夫人。

米歇尔•奥巴马

同希拉里一样,米歇尔•奥巴马也是高材生,哈佛法学院毕业后一直有着发展很好的事业。在奥巴马竞选总统期间,米歇尔也积极地助选。但是她的一些讲话,甚至包括她在大学时期发表的论文,都被找出来作为攻击奥巴马的证据。

选举一名黑人作总统证明了美国社会在种族问题上取得了惊人进步,但是种族主义并没有随着奥巴马一家搬入白宫而烟消云散。米歇尔面对着更特殊的挑战。

所以在成为第一夫人后,米歇尔并没有像希拉里那样锋芒毕露。尤其在华盛顿的政治生态变得异常极端分立时,米歇尔选择不过度参与政治事务。这样一方面可以保护奥巴马,同时也避免在党争变得火药味十足的时候火上浇油。

米 歇尔采取了相对传统的“亲善路线”,关注女性问题,并集中精力推广儿童健康饮食运动,还在白宫院子里开辟了一个“有机菜园”。同时她还像奥巴马一样,非常 善于利用社交网络,成为了“新媒体时代”的第一夫人。当颇为新潮的贴图网站Pinterest上线不久,她就在上面贴出自己同奥巴马约会时的老照片。

米歇尔的努力非常成功,美国人民不仅接受了这位黑人第一夫人,而且十分爱戴她。米歇尔迅速成为媒体的宠儿,频繁登上各种杂志的封面,她对服饰的选择也总是能够引领时装潮流。

由 于米歇尔和希拉里都在美国极受欢迎,所以现在已经有人呼吁到2016年总统选举时,希拉里和米歇尔联手出战。从目前的形势看,无论是否同米歇尔联手,希拉 里都是2016年大选的有力竞争者。如果她能如愿以偿,到了2017年,美国的历史学家们就得开辟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为“第一先生”们作传了。

(作者杜剑峰现在美国从事生物医学的博士后研究。在工作之余,一直关注美国的政治和文化,尤其对美国总统竞选和娱乐工业有浓厚兴趣。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通过新浪微博与作者联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