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读报:美国报纸热议查韦斯去世

时间:2013-03-06 11:33:14  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

刘罡

坚定反美立场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周二去世,美国主要报纸纷纷发表长篇报道介绍和评价查韦斯一生的经历和功过。有报道提到查韦斯曾说是资本主义导致了火星文明的灭亡,还有报道说查韦斯曾向中国举债380多亿美元来帮助其向国内民众大肆派发福利。

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6日的报道说, 查韦斯是一位有天赋的、具有超凡魅力的演说家,他有着与贫苦大众沟通联络的强大能力,他有办法在一系列公投中得到公众的支持,从而使委内瑞拉得以制定出一 部新的宪法,使得他能够将从立法机构到国有石油公司的委内瑞拉所有重要机构都置于自己的掌控之下。报道说,在世界舞台上,查韦斯让委内瑞拉走上了与华盛顿 相冲撞的道路,他将拉丁美洲的大多数社会问题都归咎于美国的外交政策和美国式资本主义。

报道说,查韦斯在 2011年的一次演讲中甚至公然表示,他怀疑是资本主义导致火星上没有了生命。查韦斯当时称,我总听人说, 如果火星上曾有过文明,那并不是件令人奇怪的事,但或许资本主义抵达了火星,帝国主义抵达了火星,它们毁灭了那个星球。

美国《纽约时报》3月5日的报道说, 查韦斯的离世为他所开创的社会主义革命的未来蒙上了阴影。他的过世不仅将改变委内瑞拉的政治平衡,还将改变拉丁美洲的政治平衡,他引领的一批拉美国家希望 降低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报道说,查韦斯从根本上改变了委内瑞拉,他给予千百万委内瑞拉穷人以力量和能量,这些人以往感觉自己被社会边缘化和排斥,但 查韦斯的统治也加剧了委内瑞拉的社会分裂。

报道说,查韦斯的死讯发布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街头的人们快速奔走,他们一边给亲人打电话 一边快速跑回家去,这座城市迅速出现了严重的交通堵塞,商店和购物中心迅速关门。随着夜幕的降临,政府电视台的视频画面显示,许多人默默聚集在加拉加斯的 主要广场,其中一些人开始哭泣。

美国《洛杉矶时报》3月5日的报道说, 查韦斯是位具有超凡魅力的社会主义者,他领导的玻利瓦尔革命减少了委内瑞拉的贫困人口,激发起整个拉美地区的反美情绪,但也使委内瑞拉社会陷入深深的两极 对立状态,并使这个国家的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石油美元。报道说,查韦斯去年10月再次当选总统明确证明,委内瑞拉穷人对他有着近乎宗教感情般的 热爱。

报道说,尽管委内瑞拉在过去10年中获得了巨额能源收入,但查韦斯为了给他的国内福利项目和对外援助项目筹集资金,在他总统任期的 最后几年里还是被迫向中国借了380多亿美元,委内瑞拉以承诺未来向中国出口石油作为这些贷款的担保。报道说,为了能确保在去年10月的那次大选中获胜, 查韦斯向国内民众大肆派发福利,向老百姓提供免费家电、甚至免费住房,所需的一部分资金来自于从中国的贷款。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