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中国“第一夫人”走向舞台中心

时间:2013-03-26 10:36:42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

1963年,时任中国国家主席刘少奇出访印度尼西亚时,他的妻子王光美助了他一臂之力。当时的中国不仅贫穷,而且饱受政治运动之乱。但王光美身着中国传统旗袍,举止优雅,在外国人面前展现了中国积极的一面。

但王光美的高调,反过来害了她。当刘少奇在当代中国最残酷的政治运动——“文化大革命”中被打成“反革命分子”时,王光美被揪上大街示众。她被迫穿 上一件紧得就像要裂开的旗袍,脖子上还挂着一串乒乓球串成的“项链”。之后她被囚禁了12年,据说江青参与了对她的迫害。江青是毛泽东最后一位妻子,也是 文化大革命期间实际控制中国的几个人之一。

自那以后,“第一夫人”的概念在中国几乎不存在。但现在,习近平打算借用其歌唱家妻子彭丽媛的魅力,来帮助提升中国在海外的形象。去年11月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今日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实现了全面掌权。

复旦大学(Fudan University)历史学教授陈雁表示:“这是一个象征,意味着中国开始朝国际惯例靠拢。很多人都说,中国有了一个可以让人感到自豪的第一夫人。”

与西方国家的第一夫人相比,彭丽媛在习近平出访期间的亮相安排似乎有些低调。知情人士表示,她将在南非发表一次简短演讲。但这是中国迈出的一大步:“江青时代”让中共牢记一个教训,就是政治和家庭不能掺杂在一起,至少不能在公共场合。

领导中国告别毛泽东时代并走向改革开放的邓小平,以及他的继任者江泽民,都很少携带夫人出访国外。今天卸任的胡锦涛在大多数出国访问中会带上夫人,但身材娇小的刘永清总是保持沉默。

图集:聚光灯下的中国领导人夫人

中共越来越不希望让领导人的妻子公开露面,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许多领导人的亲属在中国市场改革过程中,获得了超出寻常的经济 影响力。将于明日卸任的温家宝总理始终不愿让他的夫人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因为作为一位珠宝专家,她的经商活动危及到温家宝的声誉,甚至引发了公众对腐败的 不满。

去年,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被谋杀的丑闻,让原本有望进入中共领导层的薄熙来失势。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因谋杀海伍德获罪,成为薄熙来倒台的主要原因。

在这样一种背景下,塑造彭丽媛的公众形象,对中共而言是一个敏感任务。

现年50岁的民歌演唱家彭丽媛在国内是一位超级明星,她拥有少将军衔。许多年间,她是中国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可以说是中国最大型的娱乐节目 ——的座上宾。一头大卷发、身穿华美礼服或中国人民解放军制服的彭丽媛,用极具穿透力的标志性女高音歌颂祖国、党或军队,这一画面仍深受老一辈人的喜爱。

自2007年习近平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以来,彭丽媛开始变得低调,不再参加任何商业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中国政治权力的核心。但在 2011年,彭丽媛被世界卫生组织(WHO)聘为“抗击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她因此必须和各国政府打交道。许多中国人希望,她能做得更多一些。华东 师范大学(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历史学教授姜进表示:“让第一夫人走进公众视野是好事。这是走向政治开放和透明的一步。”

彭丽媛的一位朋友表示,她可能产生巨大的影响力。这位朋友说:“她将凭借她的热情性格赢得人心。她是个开朗而率真的人。”

这与习近平努力营造的执政风格相符。去年12月,中国官方媒体史无前例地刊发了习近平与家人的合影。英国公共关系专家麦启安(Alistair Michie)认为,这是中国将习近平塑造成一位亲民领导人的战略的一部分。他表示:“这些照片表现出习近平有感情,有家庭,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

赵添琦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