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911的5个奇特之处

时间:2011-09-09 09:44:01  来源:译言  作者:

    我们还记得2001年9月11日,当“基地”组织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时,我们都在干什么。相关部门、书籍、电影和报告的宣传没有打消人们10年来对9 11的影响、美国的反应以及持续威胁的实质所产生的误解。周年临近时,让我们来揭开这些最持久的神秘面纱。

    1.911是难以想象的。
    白宫在2002年形容911是“无法预料的新型袭击”。或许措手不及一说可以理解, 但事实上被劫持客机撞毁建筑物的可能性既不是难以想象,也不是无法想象。这种袭击方式至少要追溯到1972年,当时一场旷日持久的国内事件中,劫机者击毙了南方航空公司航班的副驾驶员,并威胁飞机要撞毁田纳西州的Oak Ridge核设施。

    93年爆炸案后,世贸中心聘请了包括我在内的一个智囊团,探讨未来该中心假想下的威胁。1994年,法国航空公司客机劫机者据报道曾考虑将飞机撞向艾菲尔铁塔。95年挫败的恐怖阴谋涉及93年世贸中心袭击者之一Ramzi Yousef和自称策划了911的Khalid Sheik Mohammed,他们盘算要将满载炸药的飞机撞向中央情报局总部。

    尽管如此,911恐怖袭击改变了我们对合理性的认识。恐怖情景是认为牵强的,一天后成为有用的假设,即使只有1%被袭的几率,但那已足够引起重视。这种不加任何怀疑的情况加剧了公众的恐慌,增加了安全开支。同时,恐怖分子对通勤火车和地铁进行了更可预见的的低技术含量的攻击。


     2.袭击是“基地”组织的战略成功

     911是一次胆大妄为史无前例的打击,的确是战术的成功,但也是一个战略误判。

    在本.拉登的眼中,美国国力空虚。尽管美国军力优势明显,但在他看来美国人输不起,对其本土的一场毁灭性恐怖袭击将会促使美国退出中东地区。本.拉登96年对美国宣战,他指出美国是在贝鲁特海军军营爆炸案后从黎巴嫩撤军的。而在93年,由于一天之内18名美军士兵在“基地”组织所为的摩加迪沙袭击中丧生,美国匆匆撤出了索马里。

    基地组织的许多指挥官并不那样看,他们预测激怒的美国将会专门对付恐怖组织及其盟友,但本.拉登一意孤行。当美国对其他人曾经担心的事情付诸于行动时,本.拉登声称他要竭尽所能地挑衅美国,使其发动战争,那将会激发伊斯兰世界对美国的反抗。但那种情况并没有发生。

    3.美国反应过度。

    911以后的10,美国本土遭受的恐怖威胁远少于上世纪60年代,这很容易把911看作是幸运恐怖打击,美国的反应过度。

    然而,当时没有人知道有多少袭击即将发生。要立即采取行动摧毁发动911的恐怖组织,不管共和党或民主党哪个党执政,都不可能等着看这种反常的攻击。这意味着要改善情报工作,加强本土安全,出兵海外,这是美国能迅速瓦解基地组织训练营,揭开潜在阴谋的唯一途径。

    严格地说,美国入侵伊拉克不是对911事件的过度反应。伊拉克战争是布什政府的战略决定,目的是除掉敌对政府和潜在威胁。 这场入侵只是全球反恐战的一部分,事实上是为了争取国内的政治支持,但战争使美国陷入泥潭。其实这场战争是美国反恐战的巨大资源流出,也是“基地”组织招募的锲机。

    4.核恐怖袭击的必然性。

    9.11恐怖袭击后不久,中情局根据Dragonfire的消息说,“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已将核武器偷运至纽约。情报证明是假的,但在911的阴影下,基地组织的核能力成为了困扰。尽管朝鲜证实拥有核武器以及伊朗德可疑核武器计划,2008年时任中情局局长Michael Hayden证实“基地”组织是该部门的首要核担忧。

    然而,尽管每个人都认为基地组织的领导人野心野心勃勃想拥有核武器,但是没有任何能证明该组织有核能力的证据。恐惧让基地组织成为世界顶级的恐怖核力量,但它不仅仅拥有核武器。这是一个在反恐时应得到的教训。

    5.袭击发生后,美国人的自由被扼杀。

    公民自由主义者的忧虑可以理解,他们担心911会导致美国人的自由受到极权限制。在宪法通过的情况下,政府的政策不偏不激。

预防性的拘留恐怖嫌疑人在很多民主国家很正常,但那一做法在美国遭到拒绝。政府认定José Padilla为“敌对战士”, 他的案件最终提交法院,他是美国人也是基地组织的操盘手。国内情报工作有所增加,但国会拒绝了美国军情五处这一独立的情报机构的理念。

    尽管如此,国内权威机构推行了预防性打击恐怖活动的行动,而不是执行传统的方式。联邦当局被授予更多的自由裁量权来处理开放的恐怖主义案件,开展了数以千计的调查,但只有一小部分被起诉,这毫不奇怪。

    911恐怖袭击导致一些行政权力的膨胀,尤其是确保了电子监控的合法性,而将1978年制定的程序抛于脑后。国会推行了布什政府的未经授权窃听计划后在2008年恢复了司法监督,虽然没有以前那样的说服力。

    在对待战俘和在境外抓获关押在秘密监狱的疑犯的问题上,美国未能体现自己的价值观,那些人被遣送回过后面临着酷刑,或者在某些情况下受到强制审讯,这无疑是在美国人手中受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