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上海世博能赚钱吗?

时间:2010-11-23 12:21:02  来源:中国报道周刊  作者:
  我们那个城市是名副其实的“世博热”。从六月到十一月,“世博能赚钱”的街谈巷议不绝于耳,走到哪里都能听见市民嚷嚷“世博赚了好多钱”。

  世博能赚钱吗?

  这其实是一个常识性的问题,是绝大多数中國公民稍微动一下脑子就能想明白的问题,是一个“一加一等于二”式简单算术题。

  世博总投资接近4000亿人民币!

  上海世博的最大宗收入是世博门票。

  世博门票160元。

  参观上海世博的总人数据说超过7000万人次?

  很多世博门票是赠送的,拥有上海市户口的市民至少赠送一张门票;还有更多的世博门票是“公款买单”;这两项的总人数接近三分之一。

  扣除赠票和公款买单的世博参观人数应该不会超过5000万人次。

  5000万人次中,还有很多人次是夜间参观世博的;夜间门票只有90元。

  就算5000万人次都是白天参观的,总门票收入:

  5000万×160元=80亿

  如果扣除运转费用将远远小于80亿。

  除了门票收入外,包括“广告收入”在内的其他“效应收入”就算很可观,也离4000亿-80亿=3920亿的天文数字很遥远?

  世博不同于奥运,广告资源很有限,广告收入应该不会高于门票收入,甚至远远低于80亿!

  一个如此简单的算术题,怎么没有多少中國人去算过呢?都自觉不自觉地跟着主流舆论后面嚷嚷“世博能赚钱”呢?

  在專制谎言工程忽悠下,多数中國人的大脑早就丧夫了“思考”的功能,习惯不加分析被动接受并复制先人为主的外来信息。

  專制谎言工程就是垄断信息流通主渠道,确保專制集团的声音先人为主。

  我们的主流媒体经常转弯抹角地暗示“世博能赚钱”;

  去上海参观世博的人看到世博园里人山人海的场面,仅凭直觉就能认为“世博很赚钱”;

  …………

  于是多数国民都认定“世博能赚钱”。

  北京奥运会是奥运会有史以来最豪奢的奥运会,一下子“形象”了4000亿人民币,仅烟花燃放量就相当于过去28届奥运会烟花燃放总量的四倍!

  北京奥运过后上面算了一笔经济帐,居然得出“奥运赚了钱”的结论?于是多数国民跟着媒体嚷嚷“奥运赚了钱”?

  如果“上海世博”和“北京奥运”这样的“豪奢排场”能够赚钱,这个星球上恐怕找不出不能赚钱的营生?

  本人热烈欢迎文明古国举办“奥运”和“世博”,但本人不理解背离“奥运、世博宗旨”和国情的“豪奢奥运”和“豪奢世博”。今天的中國并不比美、澳、日等万恶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生活过得更好,不应该比他们花更多的钱。

  我们在弊大于利的“面子工程”上确然舍得下大本钱;可在关系国计民生的投入上很容易让人想起巴尔扎克笔下的葛朗台。

  2010年春,我国西南五省遭逢百年未遇的罕见旱灾,6000万人受灾,损失200多亿。上面拔出的救灾款竟然是1.6亿人民币,平均每人不到3元钱?

  “面子工程”并没有收获我们期望的“国际形象造势”,从境外反馈回来的信息显示:我们在奥运、世博造势上的挥金如土,居然让文明世界大跌眼睛:你们喜欢折腾就尽管折腾吧,我们乐得看一场又一场免费滑稽剧。

  二0一0年十一月十八日

  来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918b0a0100mv3e.html

  作者:熊飞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