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公安部副部长:上海火灾救援得力是成功典范

时间:2010-11-18 16:05:0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对上海“11.15”灭火救援战斗作出评价,公安消防官兵处置及时、有力,救援成功,将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避免了更大的伤亡,这是一场成功的典范战例。

    直接在现场指挥灭火救援的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朱力平少将在11月16日晚间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转述了公安部的评价。

    发生在的11月15日的上海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目前已造成53人死亡,还有70人正在医院接受治疗。

    朱力平分析,火灾起因是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的,而楼房四周搭得满满的全是脚手架,将整幢楼完全包围;外面还包裹着尼龙织网;脚手架上都是毛竹片做的踏板;楼房外立面上有大量的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

    这些尼龙织网、毛竹片、聚氨酯泡沫都是易燃物,特别是聚氨酯泡沫,一旦燃烧就会产生含有剧毒氰化氢的气体,人如果吸入一口就会中毒死亡。多致灾因素叠加到一起,才酿成了一场近年来罕见的大火,才会导致这么惨重的人员伤亡。

    朱力平还向新华社描述了灭火救灾的过程,消防官兵接警后一分钟内立即出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却发现整幢高楼早已被浓烟包围,火沿着楼层直往上蹿,而且当时风很大,加速了火势蔓延,瞬间就形成一个大面积、立体式的火场。

    消防官兵采取内外夹攻的灭火方法。从外面控制火势,用举高车以及在邻近建筑楼顶架设移动炮和水枪阵地,堵截与强攻相结合,上下左右合围打击火势;同时灭火与救人同步进行,60个攻坚组、240多名攻坚队员强行进入楼内,挨家挨户搜救生命。除了传统的云梯救人之外,还出动了直升飞机救人,这在国内是首次。基本控制火势只用了1个小时,整个灭火救援战斗用了4个多小时。消防官兵有效堵截和扑灭了快要烧到东侧相邻建筑的火势,否则旁边两幢建筑里的数百名居民也将遭受灭顶之灾,后果不堪设想。

   朱力平呼吁有关部门应尽快出台规定,建筑工地脚手架必须用难燃和不燃材料搭建,杜绝聚氨酯泡沫用于外墙保温和室内装修,必须用难燃的物质代替。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