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爱建置业配套房项目转让背后的秘密

时间:2010-11-20 01:35:50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导读]配套商品房项目爱庐世纪新苑2007年9月28日开盘,2008年5月30日入住,直到2010年6月30日,正在进行资产重组的爱建股份的一份公告,才揭开了这194套存量房背后的秘密。

“鬼屋?”

上海市闵行区沪光路39弄,爱庐世纪新苑。2008年10月19日,居民疑惑于该小区7栋用木条加封的大楼,并拍下了照片发到了该小区的论坛上。

配套商品房项目爱庐世纪新苑2007年9月28日开盘,2008年5月30日入住,直到2010年6月30日,正在进行资产重组的爱建股份(600643)的一份公告,才揭开了这194套存量房背后的秘密,以及爱建股份的配套商品房运作路径。

公告称,爱建股份将所持有的上海爱坤置业有限公司(下称爱坤置业)60%的股权,以净资产评估值2360.14万元协议转让给上海宜和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下称宜和公司)。

爱 坤置业是为上海市配套商品房闵行区颛桥镇J地块——爱庐世纪新苑成立的项目公司。根据公告,上海财瑞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称,“评估基准日爱坤置业的主要资产 为开发的实行府限价的配套商品用房。”所指为47号、48号、49号、50号、89号、90号、91号楼存量房,共计16677.59平方米。

地 处上海著名的君莲配套商品房基地,爱庐世纪新苑拿的是配套商品房预售证,但并没依照配套商品房相关策运行。现在,房产经纪公司宜和公司突然控股爱坤置业。 经调查,宜和公司股东康志勃、马四宝是上海建工(600170)41岁新任总裁杭迎伟的岳父、岳母。杭迎伟妻子康青为宜和公司总经理、爱坤置业董事,上海 市工商局企业信息记录显示,康青目前还是爱坤置业的法人代表。

爱建进退之间

爱 建股份2010年6月30日公告披露,2005年2月7日,爱建股份与宜和公司、上海百倍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倍公司”)在闵行区工商局登记成立了 爱坤置业。爱建股份出资1800万元,持股60%;宜和公司出资600万元,持股20%;百倍公司出资600万元,持股20%。

2005年6月20日,爱坤置业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变更到28000万元。新增资本金25000万元由上海爱建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爱建信托)以“上海市颛桥配套商品房投资资金信托计划”项下的信托计划资金认缴。

爱 建股份2009年12月2日在《关于控股上海爱坤置业有限公司、并出让其所持上海爱智置业有限公司股权及江苏恒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的公告》中披露: 鉴于颛桥镇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爱坤公司股东方之一的百倍公司拟将其通过爱建信托所持有的爱坤公司25000 万元出资进行减资。在其减资后,爱建股份持有爱坤公司6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该公告还披露:爱坤置业将所持有子公司爱智置业的40%股权,以750 万元的协商对价转让给宜和公司。

2010年2月2日,爱坤置业注册资本减少至3000万元,其中上海爱建股份有限公司出资1800万元,股权比例为60%;上海百倍置业有限公司出资600万元,股权比例为20%;上海宜和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出资600万元,股权比例为20%。

但投资入股5年后,爱建信托撤回投资入股的25000万元,并未获得分红等投资回报。公开资料显示,爱建信托注册资本10亿元,爱建股份出资9.8亿元。

商品房还是配套房

爱坤置业和金丰投资(600606)2007年在《商品房上市(入网)销售申请暨承诺书》中称,“本公司开发建设的爱庐世纪新苑商品房项目【业经闵行区(县)房地局批准预售】,已符合上海市府和上海市房地资源管理局有关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和登记规定的条件”。

但根据爱建股份公告,截至评估基准日,爱坤置业主要资产为开发的实行府限价的配套商品用房。不过,这时只剩下楼室号为沪光路39弄47号、48号、49号、50号、89号、90号、91号,总共194套房子。

根 据公告,上海爱坤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爱庐世纪新苑项目于2006年末基本完成。根据公司与上海市土地储备中心、上海市住宅建设发展中心签订《上海市闵行区 君莲基地J地块配套商品房项目收储协议》及之后的历次补充协议、结算备忘录,由于供应条件变化及供应价变化导致供应价格高于约定的收储单价5180元/平 方米,并使公司承担的税费增加的部分,由上海市土地储备中心承担,上述收储协议尚未清算。“基准日上海市土地储备中心往来款系企业暂估数,且经审计确认, 若评估报告日后收储协议清算的土地储备中心实际往来款与基准日审计确定的往来款有差异,将可能影响评估结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