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2010,上海之变

时间:2010-11-23 07:25:09  来源:赵何娟  作者:赵何娟

 在上海做新闻那些年,从未想到过自己会在转战北京后再回沪来做这样一场灾难报道,更未曾料想,这样严重而沉重的人为灾难会发生在上海,这个我们曾经以“中国最安全城市”为荣的大都市。 

 
一场大火把一个城市与政府的虚荣面纱烧成灰烬,这一期的《新世纪》周刊封面报道对这场大火层层的政府责任链条以及现场有翔实的报道,这里我只想记录一下我看到的上海这个城市内核正在悄然发生的改变,这种改变也许早已在默默发生,只是我这些年缺乏发现的眼睛以及渠道,而这种变化或许也不仅仅在上海。 
 
当数年前,落户上海,社区阿姨说,恭喜你,能成为新上海人。言语中充满了骄傲,当时我完全不能感觉这种所谓的骄傲,只是淡淡地回答,为了生活方便,不得不屈服于中国变态的户籍制度而已。不得不说,在这个国家,我们最常常戏谑的一群人和话题之中,不乏关于上海男人的细作,上海女人的拜金,他们远离政治,远离文化,远离雄起。这一次,他们用一种和平、坚定的力量,以其自身公民力量的觉醒真正雄起,我开始有些骄傲,为这些人,非其他。 
 
(一) 
 
昨天上午,头七,祭奠之人陆续而来,我跟随一家人进了警戒线。 
 
当火眼金睛的警察用力将正在献花的我推出家属区的警戒线,并喊,“你是哪个的家属,哪个单位的,出去!”我拼命挣扎着拒绝被推,没来得及其他反应,旁边一个家属紧紧一把抱住我,说“我们是一家人”,我哭出声来,“我们是一家的”,警察散去。眼前是一对老夫妻的遗像,善良的儿女用臂膀包容了一个无意闯入的女子,只为避免冲突,让逝者安息。 
 
(二) 
 
在上海的鲜花海洋中,有细心者附上了一张纸条:总有一天我们会找到你们的名字。 
 
家属捧着亲人的遗物一路走过,轻声低呼,“妈妈,我们来接你了,妈妈我们来接你了,我们不怪天,这是人祸。” 
 
一个可爱的卡通玩具上:“亲爱的西西宝贝,虽然你在人世只短短一年,你的笑容记在了许多‘爸爸妈妈’的心里。宝贝,紧紧牵着外婆的手。这只小熊陪你踏上通往天堂之路,那里再也没有灾难。”2010年11月21日上海-胶州路 
 
“愿如来时,你如花开”,一个像恋人一般的寄思。 
 
中午,一个交响音乐队进场,他们自发而来,他们来自哪里已不重要,他们来到大楼对面,默默地合奏一曲,优雅离去。这让人们想起了文革历史中,那些打扮清澈、整理西装,打开唱片机,选择从容自杀的上海人,让人们想起了只可能在电影里出现的场面,泰坦尼克号沉没前唯有音乐能让人淡然面对死亡的勇气。 
 
(三) 
 
警察越来越像一部机器,面对应急下的任何突发事件熟练冷静,反映迅速、专业,政府管制和控制能力及时高效,让上海官方与市民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相互制衡的默契,“你不过分,我不过分。”互相非暴力行权。 
 
尽管对警察在路边不断打断影响人祭奠心情,心有不满,但数万市民依然井然有序排队献花,没有人喧哗,没有人吵闹,没有人嬉笑。一个很小的女孩一边走,一边摇手说,“再见,你们走好” 
 
上一次印象是关于反对沪杭磁悬浮的人民广场散步,市民表面的平和与内心对合法权利的坚持,越来越成为这个城市的一种性格。 
 
(四) 
 
上午,一位上海老人站在大楼对面人行道的台阶上,大臂一呼,大声质疑政府的政绩工程和救援不力。逐渐集聚过来围观的群众不断响起掌声。说完,老人还掏出自己的工作证,不怕暴露身份,他坚持自己有质疑的权利,是正常的公民权利。 
 
晚上,三五成群的上海老人,聚在一起,也杂有一些年轻人,老人们开始讲述历史,从解放前讲到解放后,从抗美援朝讲到文化大革命,讲中国式民主,讲中国的倒退与进步,讲人的本性,我突然感觉到这里成了一个大讲堂,每个人都可以来传道授业。我从来没有听过上海的老人讲政治文明,神态能如此像印象中的北京人,当我掏出手机给他们拍照,老爷子们笑脸相迎,毫不避讳。 
 
他们让人们想起了“肥皂箱上的民主”,一个开始包容各种的演说的社会,也是改变的开始。 
 
(五) 
 
鲜花祭的海洋里,这是我当天在现场能拍到的大部分逝者,一些是走进警戒线才能拍,必须谢谢给我提供帮助的家属,摆上这些生前爱吃之食,犹如逝者又回到我们身边。这些毫无准备的笑容,历史会记住,无论是这20多个有照片的,还是不在其中的,都祝愿你们走好,“天堂里没有火灾”。 
 

这一天,属于你们! 
 

 
(六) 
 
最后我想转一段,其他不说了: 
 
“今后我们的队伍里,不管死了谁,不管是炊事员,是战士,只要他是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的,我们都要给他送葬,开追悼会。这要成为一个制度。这个方法也要介绍到老百姓那里去。村上的人死了,开个追悼会。用这样的方法,寄托我们的哀思,使整个人民团结起来。—毛泽东《为人民服务》1944.9.8”

来源:赵何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