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欧洲“伊斯兰化”了吗?

时间:2016-08-31 08:08:58  来源:大家  作者:陈季冰

欧洲的“伊斯兰化”是一个近来甚嚣尘上的说法,有好事者还基于Europe(欧罗巴)的词根生造了Eurabia(欧拉伯)这样一个单词。本月我有半个月时间在德国度假,感受到的却是迥然不同的另一种氛围。

我去德国之前不久,有个媒体评论圈里的朋友在微信群里爆料说,法国航空公司的机场贵宾休息室和头等舱现在都只提供清真食品,见不到任何带猪肉的食物。另一个老资格的评论员紧接着半真半假地说:“如果我现在在巴黎闹市大喊一声‘我爱吃猪肉’,会不会有生命危险?”

在 我看来,这些耸人听闻的段子都是些无稽之谈。就在我写这篇文章的前一天,还看到有人在另一个以媒体专栏作家为主的微信群里宣称,德国内政部近日已经提醒民 众在家里储存足够的饮用水,以防恐怖袭击。我实在不明白这些道听途说都是怎样传出来的,但令人悲哀的是,热衷于传播它们的国人中竟有那么多知识层次不低的 人士,甚至以追求客观真实为己任的媒体工作者!

当然,他们显然不会因编造和传播“有害信息”而被查处,因为他们的抹黑对象是资本主义西方。

我这次度假没有踏足法国,因此对法国的所谓“伊斯兰化”究竟多严重没有充分的发言权,但我在德国显然没有看到明显的“伊斯兰化”迹象。

应该说,在柏林、汉堡和慕尼黑这些大城市的繁华商业中心及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中东长相和穆斯林打扮的行人的确不少。不过,从举止神态来看,他们中的大多数似乎并不是本地居民,而是像我一样的游客。

回 上海的那天,我在慕尼黑机场遇到一个在德国已生活了16年的上海籍导游。他告诉我们,大城市闹市区见到的穆斯林大多是来欧洲观光度假的中东国家的富裕游 客,现在这个季节数量尤其多。因为在西亚和北非,夏季异常高温炎热,而欧洲大部分地方此时则要凉爽许多(在8月上中旬的德国,如果穿一件衬衫加一件薄外 套,早晚都经常感觉凉意袭人)。况且欧洲原本就是深受全世界游客青睐的旅游观光胜地,又是距离中东最近的一块富裕大陆。

除了旅游购物之外,许多有钱的穆斯林还特别爱到欧洲去看病。一方面,欧洲的医疗科技水平是全球顶尖的;另一方面,在他们的祖国,由于宗教方面的清规戒律,有一些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障碍重重、成本高昂,欧洲则完全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事 实的确如此,一旦离开了大城市的商业中心和酒店,目力所及穆斯林长相的人群就会骤然减少。不说宁静的乡村,就算慕尼黑这样拥有200万人口的欧洲大都会也 是如此。我的另一位中学同学目前就职于安联保险公司总部,在他一家居住的那片距著名的“英国花园”和“路德维希大街”很近的街区,我在大白天也没有看到过 几个穆斯林长相的行人。

统计数据也支持上述看法。德国共有近8000多万人口,之前有穆斯 林300多万,其中大部分是土耳其裔,他们中约一半拥有德国国籍。在近两年接纳了100万来自叙利亚、阿富汗等地的难民后,目前生活在德国的穆斯林人口总 数应该在400多万。换句话说,在德国,大约每20个居民中才有一个穆斯林,穆斯林约占德国总人口比例的5%(中国为1.64%)。

因此,虽然欧洲由于低生育率和老龄化的缘故面临穆斯林人口比例增长的长期趋势,但如果现在就把所谓“伊斯兰化”当作一个严肃话题来讨论,多少有些杞人忧天。

德国总统高克走访柏林穆斯林聚集区,与民众分享开斋小吃,图片来自CFP德国总统高克走访柏林穆斯林聚集区,与民众分享开斋小吃,图片来自CFP

说到更为直观的吃猪肉问题,一般中国民众心目中最出名的德国特产毫无疑问是猪肘子了,特别是腌制过的咸猪肘。

我 这一路上就光明正大地吃了许多各式猪肘子,并安然无恙地回到了祖国的温暖怀抱。有好几次,我和朋友们都是像欧洲人喜欢的那样坐在露天旁若无人地享受美味, 没有一次遇到路过的穆斯林行人的抗议和骚扰。相反,为我们服务的餐馆服务生中倒有好几个本身就是穆斯林。在柏林的一家十分著名的河边餐厅里,当一位来自乌 兹别克斯坦的小美女服务员给我们端上两大盘该餐馆的特色猪肘之后,我们还与她愉快地攀谈了一会儿……

由 于德国有不少土耳其裔人士,他们自然也把土耳其的传统餐饮带到了德国,并广受欢迎。在大名鼎鼎的天鹅堡附近的Füssen小城,我们就在一家土耳其餐馆用 过餐。我没太注意那里有没有猪肉食物,但酒精饮料肯定是供应的——事实上,在德国,不卖啤酒的餐厅怎么可能生意兴隆呢?

也 许是我的足迹还不够广布的缘故,一路上我并没有看到过太多带有明显标志的穆斯林聚居区或穆斯林商店、餐馆等。那些招牌上写着“土耳其美食”、“阿拉伯风 味”、“黎巴嫩特色”之类的餐厅大多零散地开在城市的不同街面上,试图以其异域风貌勾起路人的食欲。清真寺在大城市里见到过,汉堡著名的一个富人区里就坐 落着一座外观精巧漂亮的清真寺,但总的来说数量并不多。

尤其令人欣慰的是,无论在联邦议会 大厦还是在博物馆和机场等我们这里称为“窗口单位”的公共服务场所(还有安联保险公司总部的食堂),我都遇到过穆斯林长相的服务员工,但没有见到一个穿戴 特殊的穆斯林装束。那些长着中东面孔的女服务员们都没有穿罩袍和戴头巾,她们大多身着婀娜的制服和高跟鞋,抹着口红香水……与金发碧眼的日耳曼女服务员没 什么不同。

这一点说明,大部分在德国生活的穆斯林已经比较好地融入了当地社会,接受了欧洲生活方式。

默克尔在柏林一难民接待中心与难民自拍合影默克尔在柏林一难民接待中心与难民自拍合影

当然,我并不想轻描淡写地否认穆斯林移民融入和同化的难度。就在8月23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说:“我们期望,已在德国生活了很久的土耳其裔能对我们国家形成高度的忠诚。”

不过,单独强调“土耳其裔”,而非所有穆斯林,固然是因为德国穆斯林居民中土耳其裔人数最多,但也显示了德国政府对于近来动荡不安的土耳其政局和咄咄逼人的埃尔多安政权的警惕。因而,这种担心更多的是政治上的,而非宗教上的。

这 里顺便普及一点饮食方面的常识。出于善意一面的猜测,我认为那些编造法航只提供清真食品假消息的国人可能是由于对西方饮食特点的不了解而想当然了。实际 上,猪肉原本就不是大多数西方民族的首选肉食,他们吃牛肉和鸡肉远多于猪肉。而且,西方人在食用猪肉时,也往往更喜欢已制作成香肠、火腿和腌肉的半成品, 而不是像我们中国人那样将新鲜猪肉直接烹饪。此外,“不食不洁食物”是所有闪米特人的共同传统,并非穆斯林独有,犹太人也不吃猪肉,而西方又有众多犹太裔 居民。

上述这些原因使得我们在西餐的食谱上比较少看到以猪肉为原料的主菜,特别是在法国这 样畜牧业发达的欧洲农业大国。实际上,看一份菜单是不是清真的,首要特征不是有没有猪肉,而是含不含酒精饮料。作为一个以高品质葡萄酒享誉世界的国家,法 国饮食的“全面清真化”不是天方夜谭吗?

佛教说“相由心生”,这就是一个因恐惧和无知而生偏见,又因偏见而生幻象的经典例子。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