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应客观看待伊斯兰教的科学文化价值

时间:2014-04-11 08:35:15  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

【按】与同时期的中国唐代相比,默罕默德创造了更加长久的未来,按照当时的科学和文化的知识范围,能以一孤儿之身解脱了后世亿万人的信仰这一最终指导人生的问题,无愧先知之名,应该认真研究才有可能找到解决随时可能发生的暴力恐怖事件的方法,“911”和春节期间发生在昆明的事件都已经超越了好莱坞的想象,下一次,会不会就在你我身边。

正文摘自百度百科“默罕默德”词条

 

    伊斯兰最主要的教义是对造物主安拉的独一信仰和超越部落归属而对穆斯林社群组织忠诚的道德观。伊斯兰历史记录中说穆罕默德没有读过书,但有些学者对此不相信。他的买卖相当成功。他成长时,曾经多次作为商队管理者,前往中东各地,他的任务是保护商队安全到达目的地并保护所有商品完好无损。

一些学者相信《古兰经》在穆罕默德生前就已成书了。但另一些学者对这部书的文字进行分析后对此质疑。《古兰经》说它的最后一段启示是穆罕默德公元632年最后一次去麦加的路上口述记下来的。这说明它在穆罕默德生前并没有写到纸上,只是有一个固定的顺序罢了。
政治上穆罕默德建立了阿拉伯帝国,他的继承人将这个帝国扩展为一个从大西洋到印度洋的大国。一些非穆斯林指责穆罕默德在建立这个帝国时使用的手段是犯了战争罪,穆斯林强烈反对这个观点。
他死后数世纪中穆斯林所获得的创造应归功于他的精神影响,尤其应归功于他对知识的追求。对他生活实践的研究导致穆斯林产生了一个专有的历史科学——《圣训学》。
穆罕默德在历史上最重要的影响当然是他作为伊斯兰的先知所传播的伊斯兰正道。他本人据说非常分明地区分他作为先知的所做所为和他作为一个政治领袖的所做所为。他将他的错误归罪于自己,而将他的成就归功于安拉。他一再坚持将《古兰经》与他的言论和行为(逊奈)分开来对待。他一直反对别人将他看做神。他死后,他的一个长年伙伴对等候在麦地那清真寺外的人说:“人们啊,不管谁曾崇拜过穆罕默德,他现在死了;不管谁崇拜过安拉,他却永存。”
总而言之,穆罕默德建立了一个信徒数量庞大的宗教,他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伊斯兰国家,这个国家的继承人,不论是统一的还是分离的,在历史上和在今天都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因此,认为穆罕默德是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并不为过。
穆罕默德的教导培育了一个具有动力文化的社会,这种文化给人类历史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影响。其辐射力超越时空界线影响着全人类,影响着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社会的、经济的、教育的、政治的和文化的。它摇动了人类社会长期的和潜伏的状态,使之走上了一条崭新的光明进展的大道。它为人类打开了知识和信息的远景,打破了人间的保守、僵化和孤立状况并填充以调查、发现和研究的热情。人在改变自己的状况中变得更加自觉、积极和蓬勃向上。
穆罕默德也给人提供了一种生活目的以使人的努力导向于这个目标和目的的实现。这为人的更加努力提供了原动力。在他的斗争中,没有他能止息的安息地。它是一场没有止境的斗争,人类在社会创制和科学求识中的进取没有止境。
以上这些都来源于《古兰经》。这部号称天启经典是安拉为了指导人类而给穆罕默德的。无疑,它是一部指导性的经典,也是一本科学,但它不是一部全面的数学、历史或地理书。作为指导性的经典,它给人类指明了生活的正道。遵循这一正道的人才能成功地达到目的。
人是社会型动物,因此必须生活在一个具有各种活动场所的社会中。在人的人生旅程中,所有这些工作场合都受到这部指导性经典的影响,否则他难以成功地达到目的。假若他的工作场合偏离了正道,它也会逐步影响其它领域并毁坏之。因此人在地球上的一切活动领域都受经典《古兰经》的制约,这对他的最后胜利是至关重要的。除非人及其一切活动都受真启经典的指导,否则一个领域内的腐败很容易波及其它领域直到最后影响其整个生活。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方面是,因伊斯兰教教徒声称《古兰经》是一部天启经典,其中的一丁点微不足道的线索或涉指都为人类打开了广阔的知识领域。许多实例足以说明这个观点 下述《古兰经》经文提醒人的低贱来源和造化:但非伊斯兰教徒并不认同上述观点,认为其有附会的嫌疑。
“是他用尘土造化你们,然后由一滴精液,然后用胚胎,然后他使你们出世成婴儿,然后使你们衰老———你们当中有一些是夭折的 ———和让你们能够活到一个规定的期限,以便你们能够领悟。”
对人类起源的这种涉指导致了人类科学的发展,如生物学、生理学、遗传学等等,并激励着人们在这些知识领域进行研究。
同样,下述涉指安拉的权威至上的经文引导人们研究宇宙学,并发展天文学占星术地理学物理学数学等,为了人类的科学文化带来伟大的知识财富。
“他使日为光、使月为亮,并且规划了她的盈亏阶段,以便你们能够知道年数和计算日月。安拉以真理造化这一切,他向有知识的人解释种种启示。的确,在昼夜变换中,和安拉在诸天与大地中所造化的万物中,对于敬畏他的人确有种种迹象”。
我们在创造者章中还读到:“难道你没有看见安拉由天空降雨吗:然后我以它产生各色果实。在山上有红白各色的条纹,以及乌黑的岩石。在人类、野兽和家畜中,也是形形色色。在他(主)的仆人中只有有学识的人才真正畏惧安拉”。这些经文鼓励和激励许多学科领域的研究,包括地理学、经济学气象学宇宙学地质学、矿藏学、植物学动物学农学园艺学
因此,人们了解宇宙万物的迫切感和开发它的无限资源的愿望是非常符合人性的。人对知识的不满足感有利于帮助他开发利用天地的自然力量。为了在这些领域中进一步地帮助人,安拉给人祖阿丹教授了一切事物的属性。因此,在一个理智的人看来,人的两种内在倾向之间并没有矛盾或冲突:一个帮助人通过完成崇拜的责任而达到完全顺从安拉的旨意,并在敬畏中向安拉求救;另一个则驱使人寻求安拉的尊名、属性和万物的奥秘,完美在这个宇宙中的代治工作,并开启和谐的社会范式,过上美好的幸福生活。
当代欧美科学家分离了人的这两种有机倾向并引起了两者之间的冲突,这种态度在中世纪教会与科学之间坚锐斗争的后果,不比不可知论好。在伊斯兰看来,在科学宗教之间划分界线本身就不好。因为这种态度与我们的原则相冲突,因此也造成与我们的观点相对立。
对造物主及其法律的这种信仰,造就了一个改变人类历史进程的民族。《古兰经》这样评价这个团体:“你们是最优秀的团体,是为指导全人类而造化的”。这种教导的结果是,人们的价值观和理想被赋以了一个新方向和新目的。这种变化在他们的各个学术领域中体现出来,就是伊斯兰工作并不提倡把科学和物质生活与文明进展从宗教中分离出去。相反,它鼓励通过调查、发现和研究进行科学发明、知识创制和技术创新,并以之为在地球上提倡真善美的人们服务,为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文化服务。它极力反对所有导致诲淫、罪恶和剥削人的方式。
穆罕默德提倡宇宙的兄弟情义,因而拓宽了人的视野。人在躯体上通过共同的祖先阿丹而为一体,在情绪和心理上通过信仰独一的安拉而成为一体。这使人的理想超越了民族障碍或种族偏见并给他提供了一种国际兄弟之情的哲学。因此,任何一方的知识和科学成就都成了全人类的合法继承财产,共同体中的任何一方的不可用性都被废除。这种人类团结一体的意义被注入到了人类活动的每个方面,如同一片祥云极大地授益于人类,让自由和平等的伙伴关系遍及一切民族一样。不言而喻,人类的一切方面都极大地受益于科学文化进展并因此而丰富了人类的文化和文明。
除此外,人的物质和精神方面的交融进一步加大了人类文化增长的步伐,除非这两种天性在生活中起到应有的作用,人类难以进展到一个较高的水平。如前所指出的那样,伊斯兰并不认可人的物质希望和精神希望中的分歧,而让这两种天性在与安拉的规划中和谐地增长和自由地发展。因此,随着科学发明和知识的发展,人类文化和文明相应发展是很自然的。人的天性有机会培养和发展,为人类文化增加了新的光泽。在伊斯兰社会中。对人的天性并没有限制,因它给人们提供了各种发展的机会。《古兰经》精致地总结了人类天性的角色:“我确使地上的一切事物作为它的装饰,以使我能考验他们当中哪些人的行为最好”。在《主权章》中我们读到:“他造化了生和死,以便他考验你们,(看)谁的行为最好。”
穆罕默德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当时的阿拉伯人盛行偶像崇拜、活埋女婴、部落间血亲复仇、酗酒赌博、高利贷盛行,人们追逐金钱,道德衰亡。《罗马帝国的没落》一书中有此描述:“人的凶残几近失去常性,与禽兽无异。”在那日子里,人兽难以区分,人只是野兽的化身。穆罕默德的到来,使他们从卑贱野蛮之境跃升为“知识与光明之旗手。”对于阿拉伯人来说,简直有如自黑暗找到光明。阿拉伯人首次得到新生。一个自天地出便浪迹荒漠的穷苦游牧民族,竟自渺小失落之境摇身一变而举世知名。其后的一百年间,阿拉伯统治伸延至西班牙的格林纳达。凭着勇武与理智,阿拉伯的光芒照耀了世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