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为什么中国人会在马里恐怖袭击中遇害?

时间:2015-11-23 13:08:00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

作者:刘敏

高呼着“真主伟大”的恐怖分子们劫持了140名旅客和30名员工,其中有30名能背诵古兰经的人质被释放。有躲在房间内的中国旅客向媒体发送微信,告知已经立刻关灯关窗,并用床和桌子抵住门。走廊和房间内出现烟味儿,网络时断时续,前台电话无人接听,能听见清楚

马里至今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25个最贫穷国家之一,在一家国企工作的陈先生2014年被派到了马里工作,最早落脚是在首都巴马科。

“首都很落后,连国内的三线城市都不如,照明的电都缺乏,当地人全都住在土房子里面。” 陈先生的公司主营蔗糖,在马里雇佣当地人种植甘蔗后榨糖。当地劳动力价格低廉,每天只工作半天,工人日薪合人民币14元到20元不等。

马里的工业极其落后,例如全国棉花年产量达80万吨,但本国仅能加工2%,马里畜牧业发达,牲畜存栏量超过4000万头,但动物皮革却不能转化为皮 鞋生产。几位采访对象都表示,中国在马里的投资,多多少少都戴着援建性质。近年来,中国已经是马里的主要出口国和进口国之一。据外交部网站,2012年中 国与马里双边贸易额为6.2亿美元,已经超过了马里与其原来的殖民宗主国法国3.03亿欧元的双边贸易额。中国主要向马里出口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茶 叶,进口的是棉花、芝麻等农产品。

 王先生是一家央企的员工,曾负责过公司对马里的业务,在王先生看来,相对于东非、南非,马里的中资企业并不算多。两国经贸更多的是基于几十年的传 统友谊:”毕竟这里是周总理出访非洲十国中的一站,至今还有中国四五十年前援建的糖厂,纺织厂在运转。”基于这个原因,马里的民众普遍对中国人非常友好, 日常生活中,当地华人很少担心自身的安全问题。

2011年前后,王先生多次到马里出短差,当时的马里政局还很稳定,“相对于中东地区,马里人算是温和派穆斯林,待人也很和善。”但北部的游牧民族图阿雷格人,始终与黑人存在龃龉,多年来一直在寻求独立。

在卡扎菲倒台后,很多跟随卡扎菲作战的图阿雷格人带着武器撤回了马里,2012年,北部的图阿雷格反叛分子武装叛乱,间接导致马里政变。图阿雷格人 在北部宣称建立“阿扎瓦德独立国”,其中部分分支与博科圣地,基地组织合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12年底已经警告,马里北部“面临成为恐怖分子永久天 堂的危险”。

陈先生来马里之前,就听说在2012年的政变中,自己的同事们集体从外地撤到了巴马科,”差点没回国”。战事最后是依靠法国部队彻底解围。当陈先生到马里时,巴马科基本上每个重要的路口,都一直会看到两三个马里的大兵驻守,北部地区零星的交火新闻已经屡见不鲜。

 作为普通工作人员,陈先生出国前没有专门上过保险,也从来没想过这件事情。在马里,中国人越来越多,“有中铁、中建的员工,还有做零售生意、开酒店饭馆的都有,过来做色情行业的中国人也有。”几乎每年都有法国人在马里北部地区被绑架,但是中国人从来不是恐怖分子的目标。

王先生近年没有再来过马里,公司驻非洲的代表处承担了大部分的出差任务。王先生告诉我们,一般在危险的国家,欧美发达国家会让企业“通过自身安保力量,私人武装保卫,武装军事力量等形成全方位体系”,中国企业在伊拉克等国也会借鉴这种经验。

但是在马里,大家都没做什么特殊的准备。“可能最近不光是欧美,中国也没有发布什么恐怖袭击提示,这次事发太突然了。”

 清晨的枪声

丽笙酒店(Radisson)是巴马科最好的酒店,这是一个全球连锁的五星级酒店,酒店位于巴马科西部,许多马里政府机关部门也设在这里。很多中国 企事业单位高管来马里出差,都会在这里下榻。丽笙酒店也是法国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公司的倒班宿舍,在11月20日这一天,酒店里至少住了14个国家的旅 客。

 当地时间约上午5点,7名手持AK47步枪的袭击者乘坐外交牌照车辆进入丽笙酒店,进门后开始扫射,幸存者看到,有的袭击者穿着蓝色裤子和衬衫,戴着棒球帽子,乍看上去并无特别。马里官方语言是法语,民众通用的是班巴拉语,但有恐怖分子互相用英语交谈,也许来自国外。

高呼着“真主伟大”的恐怖分子们劫持了140名旅客和30名员工,其中有30名能背诵古兰经的人质被释放。有躲在房间内的中国旅客向媒体发送微信,告知已经立刻关灯关窗,并用床和桌子抵住门。走廊和房间内出现烟味儿,网络时断时续,前台电话无人接听,能听见清楚的枪声。

马里本国军队和联合国维和部队很快强行攻入酒店,在首都的法国和美国特种部队也加入了搜捕。在经过激烈的交火之后,20日下午4时许,马里官方表示,巴马科市中心丽笙酒店人质劫持事件结束。

 至少22人在酒店袭击事件中死亡。当天共有7名中国人在酒店入住,其中4人组建了微信群,互相知会避险情况,但有3人始终无法联络上。

在恐怖分子冲进酒店时,这三名中国人正在餐厅就餐,还没来得及反应就被射杀身亡。同行的翻译迟到了一会儿,刚下电梯就看到大厅里有人端着枪,立即返回客房才躲过了一劫。

不幸遇难的三名中国人都来自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此行是与马里交通部洽谈合作项目。他们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副总经理王选尚,和中国铁建国际集团西非公司总经理常学辉。

 “走出去”的风险

袭击事件发生后,恐怖组织“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在推特上发布消息宣称制造了这起袭击事件。该组织曾在马里多次发动恐怖袭击,今年3月7日曾在马里首都一家餐厅制造枪击事件,至少5人在枪击事件中死亡。

 诸多证据表明,这次袭击并非针对中国人,恐怖分子试图在外国游客聚集的酒店无差别袭击,以扩大事件影响。

三位遇害的中国员工,都是中国铁建国际集团的高管,常年在非洲工作: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总经理周天想,曾代表中土集团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 京见证下签署俄罗斯铁路项目;中国铁建国际副总经理王选尚,在国内曾主动要求参加青藏铁路格建设,在海拔5010米的高原坚持工作过3年,负责郭安哥拉罗 安达铁路的建设项目,受到过安哥拉政府部门的好评。中国铁建国际西非公司总经理常学辉,自2013年之后曾赴喀麦隆、刚果布、塞内加尔、多哥等多国非洲国 家进行工程建设。

在网上很容易查到这三名中国高管的优秀事迹,克服非洲交通不稳定性,在饮食不适、生活单调的环境下,甚至感染疟疾后顶着40℃高烧坚持工作。同事评价他们“吃苦耐劳”、“工作能力极强”。

 高管们所在的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成立于2013年,业务范围遍及亚洲、非洲、南美洲、大洋洲和中东欧等区域的多个国家和地区。周天想、王选尚、常学辉的工作轨迹,尤以非洲居多。

就像十几年前中兴、华为的海外战略一样,大量的中国国企正在“走出去”。王先生从事的正是相关的跨国投资工作,整个行业都在面对着海外投资的风险和 安全问题:“我个人觉得,风险是在中国企业和中国人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必然存在的,也是必定要承受的。往大了说,中国的复兴,离不开世界。往小了说,企业的 发展离不开世界。西方人的大航海时代,广东福建人的下南洋,不都是历史上的例证吗?”

从当下的趋势看,未来中国海外投资的战线只会越拉越长。“可以看下中国企业的发展历程,国内竞争的压力,和海外业务的前景都使得企业更多的走向海 外”王先生觉得,这造成不管是在亚非,还是在欧洲,凡是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都可能会有中国人遭受损失。除了加强投入和保障,保证人员安全之外:“我们也 希望大家对走出去的人有更多的理解,也有更多的尊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