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我们该如何向孩子解释恐怖袭击

时间:2015-11-18 21:15:18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

巴黎——我的孩子不会很快忘记巴黎发生恐怖袭击后的第二天:那一整天,他们都可以看儿童电视节目。

我采取这种策略,是因为我当时正在努力思考,该告诉他们些什么(也因为我很害怕带他们出门)。这次恐怖袭击不是远在天边的新闻事件,而是真切地发生在我们附近。伤亡最惨重的巴塔克兰音乐厅(Le Bataclan),距离我们的公寓只有六分钟步行的路程。

与距离袭击近在咫尺的其他人相比,这是一段安全的距离。我的朋友卡梅拉(Carmela)住在圣马丁运河(Canal St.-Martin)附近,当她和女儿们吃晚餐时,听到了窗外的枪声。她八岁的女儿在1月《查理周报》(Charlie Hebdo)枪击案后就有了经验,是第一个意识到事态有多严重的人。她问:“妈妈,是发生袭击了吗?”

“不,我确定不是,不可能是,”卡梅拉回答她。随后,她望向窗外,看见尸体倒在Le Carillon咖啡馆的地上,咖啡店的几扇门倒塌下来。

法国的报纸和电视节目制作了一些特别栏目,讲述如何向孩子谈论这次袭击,我如饥似渴地看完了。他们的建议都直接来自著名的精神分析学家弗朗索瓦兹·多尔多 (Françoise Dolto),她的地位相当于法国版的斯波克博士(Benjamin Spock)。建议即是:诚实地告诉孩子。

自1976年起,多尔多博士就在她十分钟的广播节目里,回复来自家长的信件。她反复重申的一个观点就是,孩子不需要一直保持无忧无虑,他们需要了解身边发 生了什么事。即使是在艰难时刻,家长也应该告知他们真相——常常要用简单的语汇,并帮助他们理解。如果孩子发觉有不好的事情发生,却没有人向他们谈起,情 况只会更糟糕。她建议带孩子参加祖父的葬礼,哪怕孩子还很小,并温和地向孩子解释:“瞧,这是你祖父的葬礼,人生总有这样一天。”

儿童“并非生活在火星”,弗朗索瓦·杜福尔(François Dufour)说,他是《小小日报》(Le Petit Quotidien)和其他两份法国日报的主编,这些报纸面向6至17岁的孩子。“他们和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但也要有底线,他和其他人一样,认为父 母不应该让孩子看到任何涉及暴力的照片或镜头。他说,“我对父母的建议是,从孩子们的提问开始。”

周日,杜福尔在编辑室召集了一群孩子,讯问他们关于周五晚上发生的恐怖袭击,都想知道些什么。这些问题(及答案)将在报纸的特别版刊出。一位名叫蒂奥多 (Théodore)的十岁男孩问,可爱的婴儿是如何长大成为邪恶的恐怖分子的。“如果是父母带大的,他们不可能变成恐怖分子。这毫无疑问呀。”他说道, “或许他们是被恐怖分子绑架来的人质?”

其他孩子想知道是否有儿童遭到杀害,恐怖分子是如何选择他们的目标的,以及他们为什么要杀害无辜的人,甚至恐怖分子是否喜欢足球或者摇滚乐。(杜福尔告诉他们,伊斯兰国发表声明,谴责巴塔克兰音乐厅举办的音乐会令人厌恶。)

孩子们也不理解,既然紧接着也会让自己丧命,为什么还要实施袭击。(杜福尔平静地说,因为有些人愿意为信念而死。)

当天被问的最多的问题,也是我们成年人一直在问的:恐怖分子会回来吗?

没人知道答案。杜福尔表示,他所供职的报纸会报道警力增加和其他措施,但“我不可能说不会再发生袭击”。

《解放报》(Libération)的儿童特刊解释说,“发生的事情令人非常伤心,非常难以面对,但袭击依然很少见。不过目前,我们没法说不会再有袭击发生。”

周日当天,公园重新开放,咖啡馆里也满是人。我碰到了几个朋友,他们看上去因为能走出家门而松了一口气,但仍处于受惊的状态。此次事件中,枪口对准了我们这样的人:在 家附近吃饭的普通巴黎人。

一个朋友说,她9岁的儿子告诉她,针对记者的《查理周报》袭击事件过后他没有害怕,但现在却觉得害怕了。(她说,“我从这一点知道,他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周日当天,他也看了很长时间的电视。

另一个教小学的朋友对4岁的女儿说,“坏人杀害了一些人。”小姑娘什么也没说,但后来递给了她一幅画,画的是“死去的公主”。

听到窗外传来枪声的那个朋友,一直在努力回答女儿的所有问题:“我们会中弹吗?我们会死吗?死在旁边那家咖啡馆的人是谁?你透过窗户到底看到了什么?(枪 手在Le Carillon咖啡馆和街对面的“小柬埔寨”[Le Petit Cambodge]餐厅杀害了至少15人。)

我女儿想知道,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家附近就发生两起恐怖袭击是否正常。我问她,向小孩子讲述袭击的事情时,她有什么建议?她的建议是,家长讲述自己童年时发生过的类似事情,然后再描述自己是怎么克服的。

我努力回想类似的事情,最后告诉她我家被抢劫过两次,都是在家里没人的时候。我当时很害怕,但后来逐渐恢复过来了。然后我问她有没有觉得好点了。

“中等,”她说。

在这种情况下,中等已经算相当好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