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德A320一飞行员蓄意锁死舱门

时间:2015-03-27 09:55:35  来源:空军世界  作者:

这篇网络科普文章的 最后一部分,清晰讲解了一位飞行员如何通过驾驶舱上锁操作,阻止其他人进入驾驶舱,包括另一位飞行员,也就是飞机上唯一的另一位知道驾驶舱门密码的人。这 一描述,解释了德国坠毁的A320客机上不在驾驶舱内的那名飞行员为什么无法进入舱内,也清晰的证实了舱内的飞行员蓄意将其他人都锁在了门外。他的真实目 的?还有待调查。)

飞机,人们的潜意识里它所有的部件都是高大上的。当然,也的确如此,由于各地民航局的各种要求,对飞机设施都有着各种各样的要求,例如:安全裕度、 强度、材料阻燃性等等,要求的苛刻、多样,也就让飞机设施变得神奇、巧妙成为一种必然。可以说飞机上的每一个部件,无论大小都是一件艺术品,是鬼斧神工之 作。

这里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驾驶舱与客舱之间的“屏障”——驾驶舱门。提到驾驶舱门,不得不提的是“911”了,“911事件”是促使驾驶舱 门从“屌丝”升级为“高富帅”最大的契机。当时恐怖袭击,使得全球的航空运输安全性受到广泛的关注,为了避免驾驶舱遭受匪徒的攻击,美国政府和联邦航空局 (FAA)对航空安全保障立即采取措施,下发适航要求SFAR92、要求飞机进行舱门改装巴拉巴拉一堆堆的。

那么蜕变后的舱门有哪些神奇的功能呢?舱门的选择要求是采用增强型防侵入和穿透舱门,也就是说舱门是防弹的,相信这个大家都是知道的了。那么舱门是如何做到防止侵入、防弹的呢?

空客公司增强型驾驶舱门采用了铝制蜂窝结构确保门板的基本强度和硬度,铝蜂窝芯能承受更高能量的连续击打,蜂窝结构之所以成为自然界中 最有效合理的结构,因为其正六边形的几何形状。这种形状很好地分散了所受的外力,并相互支撑,使其成为一种完美的力学结构。这种结构就是可以去拆解,也非 常困难,需要很大的外力。这么结实,小小门的重量也是相当可观,有的将近100kg。

门上所有的部件都是防弹、防炸的,暴力而通俗的讲,一把AK47在一个点连续射击6次,保证不被击穿,50kg的金属重锤以每秒5米的速度砸向舱门,舱门不会变形,也不会被炸开,当然这些只是数据啊,AK47和TNT在中国貌似永远也不可能带上飞机吧,带瓶水都费劲。

巧妙的开锁逻辑让驾驶舱门变成一个“smart door”,正所谓门板结实,门锁也要智能。要进入驾驶舱有两个途径:一个是通过服务内话呼叫驾驶舱内打开舱门,另一个是使用外面的密码面板向驾驶舱提出 进入请求,驾驶舱产生蜂鸣声响,驾驶员可以通过门上的“猫眼”或者是加装的外部监视器判断客舱的情况,选择开门与否。

在驾驶舱一侧,机组有一个三位拨动开关:

NORM——舱门上锁关闭
UNLOCK——确认请求者身份之后,使得舱门解锁一段时间
LOCK——舱门保持锁定,蜂鸣器和密码面板被抑制。

密码面板上的红、绿指示灯可以告知舱门的状态信息。这些都是需要驾驶员对舱门进行操作控制,如果驾驶员晕倒了,无法操作驾驶舱门怎么办?又无法强行进入,如 何在驾驶员睡着了或者丧失能力时紧急进入驾驶舱呢?聪明而强大的设计工程师也考虑到了这一点,如果乘务员正常进入驾驶舱的请求没有得到飞行员的任何回应, 就可以在密码板上输入一个多数字密码,蜂鸣器在驾驶舱发出持续响声,此时如果驾驶员依旧没有睡醒、没有做出任何反应,在设定的时间延时后,舱门回自动解 锁。

在这段时间延时中,机组依旧有操作能力拒绝进入,选择”LOCK”位,门依旧关闭。所以呢,只要驾驶员是意识清醒的,对舱门就是完全的控制,确保飞行中驾驶舱领地的安全。

VIRGIN ATLANTIC - NEW FAA SECURITY DOOR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