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李光耀走到最虚弱时刻 社会不满情绪终于爆发

时间:2015-03-23 10:54:16  来源:墙外楼  作者: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病危的消息牵动了不少新加坡人民的心,但同时也有不少民众幸灾乐祸,表现出对他的强烈憎恨。连日来,整个新加坡社会似乎出现了对立两面,浮现出了对李光耀这个人的矛盾又复杂的情结。
今年9月将满92岁的李光耀2月5日因感染严重肺疾入院,此后一直在新加坡中央医院接受治疗。敬爱李光耀的民众纷纷献上祝福希望他能早日康复,能在8月9日与人民一同庆祝国家独立五十周年,但眼前谁也不知道这一天会不会到来。
回顾李光耀漫长的政治生涯,新加坡民众的心情是相当纠结的。相信不少民众会为他对建设新加坡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恩,感激他和他的团队在独立初期为国家发展付出心力,建设了稳定与繁荣的社会。
在当初整个区域环境动荡不安的年代里,他必须时刻提防区域国家对新加坡的虎视眈眈,做好平衡外交,确保国家可以在逆境中求存。这本身已是一个艰巨的挑战,要是没有大智慧和高超的外交手腕则难以维护一个没有多少天然资源的小国主权与生存。
面对国内,他必须时刻确保社会稳定以将新加坡打造为繁荣的国家。他和领导班子在短时间内让新加坡取得耀眼的经济成就,为新加坡打下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经济基础,也让人们,尤其是出生在国家独立以后的国民,在稳定的环境中成长、生活。
然而,就像铜板的两个面,李光耀过去所提倡的政策也有对错两面。在当时的环境和时代里看似是最正确可行的决定,沿用至今已不合时宜,而在当今全球化的复杂时代里,各种政策和治国理念的弊端开始一一浮现。
打开Facebook,无论是民办新闻网站,或是“主流”媒体账号下的留言板,都会经常看到网民对他功与过的评论,其中不少是负面的,而言辞偏激者的恶言诅咒也不在少数。印象中,民众过去在其他新加坡领袖病危或过世时都不曾表露出如此强烈的不屑与憎恶。
对于人民的不满,李光耀并非没有察觉过。他曾感叹新加坡年轻一代没有经历战乱,不懂感恩,将目前的繁荣和稳定视为理所当然。
新加坡年轻一代是否真不懂感恩?究其原因,李光耀与新加坡的发展与命运密不可分,而出生在1965年国家独立后的国人是完全在他执政下成长的一代,李光耀以及这三个字所代表的含义深深刻印在大家的心里。
没有任何宗教信仰的他坚信主张权术和谋略的中世纪意大利政治家马基雅维利的理论,而日本占领新加坡时期的经历也对他造成深刻的影响,使他相信执政者必须使 用恐惧和权威手段才能更好控制人民、管理国家。这一信仰贯穿了他整个政治生涯,而他也曾经说过,他不需要受人爱戴,而是要令人畏惧。
他的强势作风,他的精英治国理念,他对付异议分子、控制舆论的手段,虽然稳定了社会,但也在不少新加坡人心中留下一道道阴影,同时造成了精英领袖与民众之间的严重分化与巨大鸿沟。
对于广大普通老百姓来说,他并非暴虐无道,但是社会上长期空弥漫的是一种无法言喻的恐惧。媒体上歌功颂德的文章和报道不计其数,大家却害怕表达不同于官方立场的意见,担心因言开罪,而过去也没有太多渠道去发泄,看出社会制度不公的人,只能将不满暗藏心中。
如今长期将感受压抑在心里的新加坡人现在对李光耀所创立的人民行动党政府表现出了明显的逆反情绪,反感于他所代表的强人政治与强势政府的作风。在他此刻最 虚弱的时候,这些长期不满的情绪迫不及待地涌现了出来。这或许也是一位只要人畏惧,不需人要爱戴的领袖最终必须面对的极端反应。
现在不少民众更是渴望更加开放的舆论空间、更多元化的政治环境,期待一个能代表人民不同声音的国会出现,而不是必须等到选举时才能在“五年一次的民主”中给政府的表现开出成绩单。
每一个生命都有结束的一天,每个时代也有画上休止符的时候。对在他执政时期成长的新加坡人来说,过去强人领导下的稳定和单纯的社会有时候会让人怀念。但也仅止于缅怀。
李光耀长子,现任总理李显龙,曾经表示希望再一个李光耀来带领新加坡面对挑战。这句话反映了他对父亲的尊敬,或许也不经意流露出了在位的疲惫。正在寻找接班人的他,感叹着自己的班底虽然“有能力也有经验”,但就是得不到人民的“肯定与接受”。
目前的新加坡社会面对许多严峻的挑战,而这些接踵而来的问题已超出一个家长式政府所能克服的范围,而新加坡民众的政治意识正慢慢觉醒,开始反思过去的历史、当前的制度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希望迎来更大的改变。
一个能被人民“肯定与接受”的领导人选不一定如李显龙所说的难以找到,问题在于此人未必身在执政阵营里。处在时代交叉口上的新加坡,是否还要期待另一个强人的出现,延续强势政府的作风,也是新加坡人民必须面对,并在下一届选举中所需回答的问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