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张大春:给柯文哲上一课

时间:2015-02-03 11:59:02  来源:共识网  作者:

  台北市八十五万公民用选票挺出来一个很不一样的市长,从上任前到上任后,不断以其不随流俗、不符惯例的行事和语言风格引发各式各样的争议。有人 喜爱他的耿直,有人鄙夷他的白目;有人期许他提振魄力揭弊廓清、摧枯拉朽,或许能示范一局廉能之政;也有人忧心他仗恃民气一意孤行、嚣张无礼,难免会误导 群众轻忽文明的教养。

  期待着或受不了柯文哲的市民不是到今天才闷坏的,媒体玩名流大凡如此,有一阵是柯赐海,有一阵是许纯美,也有一阵是连胜文,堪说不胜枚举。这一 阵玩起柯文哲来,真个是日迈月征,总希望他每一天都能再直一点、再白一点;说穿了,就是逼得柯文哲说话再呛一点。经常自称智商157的柯文哲对这一个「尾 巴摇狗」的处境好像并不太自觉,看来他乐于配合媒体维持着「每日一句」的规模。有深思于时政者难免要问:这就是身为一位专业医师躬身入局、挺膺负责的表现 吗?

  选举早就过去了,可是挺柯或反柯的态势依旧在社会的不同角落发酵。人们对于新世代的政客能不能树立典范、能不能开拓新局,显然还有期待,只不过这期待可能依旧在媒体所操弄的「柯P可以再呛一点」的鸦片式需索与供应之下走向弱智。问题在于柯文哲能不能挺住?

  让我用一个挺字来给柯文哲上一课。

  世传曾国藩有《挺经》一部十八条,早些年台湾的读者如果对此有印象,多半是读过高拜石的《古春风楼琐记》(正中书局2003年重刊),这套书取材广泛,记事详瞻,能采录常人不多亲近的笔札,改写成风趣动人的文字,相当耐读。

  至于高拜石所转述的《挺经》,事实上只有一条,而且只有一个来源,那就是吴永口述、甓园居士笔录的《庚子西狩丛谈》。吴永有很好的叙事能力,使 得此书堪称关于庚子事变最翔实、细腻且洞察深刻的第一手材料。除了拳乱的来龙去脉之外,还有些游历宦情的记载,也极具史料价值;其中侧写李鸿章的一段便十 分传神。

  李鸿章对吴永口传原话如此:「我老师(即指曾国藩)的秘传心法有十八条『挺经』,这真是精通造化,守身用事的宝诀。」到底是多么精妙的宝贵箴言呢?传世的一条不过尔尔──

  一家子,有老翁请了贵客在家午餐。早间就吩咐儿子前往市上备办肴蔬果品,久未还家。老翁亲至村口看望,见儿子挑着菜担,站在田埂上,与一个京货担子对峙,彼此皆不肯让。

  老翁赶上前婉语曰:「老哥!请你往水田里稍避一步,待他过来,你老哥也可过去,岂不是两便么?」其人曰:「你教我下水,怎么他下不得呢?」老翁 曰:「他身子矮小,水田里恐怕担子浸着湿,坏了食物。你老哥身子高长些,可以不至于沾水……」其人曰:「你这担内,不过是些菜蔬果品,就是浸湿,也还可将 就用的;我担中都是京广贵货,万一着水,便是一文不值。这担子身份不同,安能叫我让避?」

  老翁见抵说不过,乃挺身就近曰:「来来!那么老头儿我下了水田,你老哥将货担交付于我,我顶在头上,请你空身从我儿旁边岔过,我再将担子奉还,何如?」当即俯身、解袜、脱履。其人见老翁如此,作意不过,曰:『既老丈如此费事,我就下了水田,让尔担过去。」

  这简直连个故事都谈不上的乡巴佬日常闲话,却有着让李鸿章赞不绝口的意义。他感慨地说:「他(老翁)只挺了一挺,一场争竞,就此消解。这便是 《挺经》中开宗明义的第一条。」吴永接着作了进一步的分析:「仔细推敲,大抵谓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自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 冀。」以事后之明论之,老翁「只挺了一挺」看似作态,实则却不止于作态;正因为「躬身入局」的准备(脱鞋脱袜)不是作态,便有了感动人的力量。

  这个力量不是来自那些脱口而出、肤浅亢奋的语言,像是:「你给我试试看」、「我就把你换掉」、「害怕的人才要走」、「没拿你的钱、没欠你」以及把外宾善意致赠的礼物说成「破铜烂铁」。真正躬身入局、挺膺负责的力量其实来自那老翁「俯身、解袜、脱履」的一让。

  我先前直指柯文哲人来疯,就是要提醒这位很不一样的新市长:长久感动人的力量不能只听一时甚嚣尘上的喝采,更不是再三呼应媒体、创造出每日一句的喧哗。为政之道当然可以多言───多言才能让更多的公民意识到当局窒碍不能遂行之处很可能来自民意本身───可是,多言并不意味着当局者先骂了人才去理解,也不是先放了话才看问题,更不是凭靠直觉惯性嬉笑怒骂而邀取直白耿介之名。

  挺───作为一种感动、召唤出伟大政治情感的力量───恐怕还是来自真诚的谦卑。柯文哲要挺住,就得深刻明白:媒体是要看他在独木桥上跟人干 架,打得头破血流之后复弃之如敝屣而已。柯赐海、许纯美、连胜文不都曾经如此吗?柯文哲能否幸免于难,单看他有没有足以证明157智商的智慧。坦白说,这 也不是甚么大智慧,就是不吸食媒体供养的鸦片而已,连夜店里嗑大麻的小明星都明白。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