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台湾黑心食企:全民抵制,不留死角

时间:2014-10-22 08:40:59  来源:新浪  作者:

导语:据报道,继上月”馊水油风波”后,台湾知名企业顶新集团的正义公司以”饲料用油混充食用猪油”又被曝光,随即在全台湾范围内爆发了包括学校、企业以及消费者在内的抵制所有顶新相关企业及所有产品。
六十秒读懂专题:台湾顶新“黑心油”曝光后,从政府到人民,几乎对顶新集团“斩尽杀绝”。台湾全部22个县市号召所属机关学校抵制顶新的全部产品;82% 的民众选择抵制顶新,甚至要抵制到顶新消失为止;网友发布“抵制懒人包”,将顶新相关的所有企业及产品列出供大家抵制;富士康及华硕也宣称不再供应顶新、 味全相关产品;台大及政大也中止与顶新的奖学金合作。
1.顶新“黑心油”曝光后,台湾82%的民众选择抵制顶新,甚至要抵制到顶新在台湾消失为止,网友推出“顶新集团抵制懒人包”,列出具体名录供大家抵制
顶新在一年出现三次食品安全问题后,根据雅虎网站10月13日的民调结果显示,高达82%的网民决定要抵制顶新集团的所有产品,甚至不少网民表示要抵制到 顶新味全台湾消失。愤怒的台湾网友推出“顶新集团抵制懒人包”,将顶新相关企业的味全集团、味全转投资、正义股份有限公司、顺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应宏集 团(INHON)及其他顶新相关事业列出,供大家参考抵制。所列出之相关产品包括贝纳颂、味全、德克士(Dicos)炸鸡等。《经济日报》报导,顶新集团 爆出食品安全风波后,市场占有率约35%的味全林凤营​​鲜乳销售量大跌,仅剩过去的1至2成,8成民众改买其他品牌。台湾好市多(COSTCO)的林凤 营鲜乳冰箱柜外还有民众贴上“为了您的健康着想,请勿购买顶新味全”的标贴。
2.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还开发出一款“抵制顶新黑油”APP,帮助消费者抵制顶新产品,要“让黑心业者退出食品业”
除了政府号召外,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也痛批顶新黑心无良,并开发出一款抵制顶新黑油APP。操作方便,例如,只要输入咖啡,就会出现顶新旗下的贝纳颂, 又或者输入绿茶,就会出现顶新旗下的大绝韵等等。台湾消基会也呼吁,抵制顶新相关产品与服务的活动应持续,才能迫使业者感受到压力,认为抵制的目的是要让 黑心业者退出食品业、转由有良心的人来经营,才能挽救食品业。
3.台湾企业也参与到对顶新的抵制,富士康以及华硕发布声明称,不再供应顶新、味全相关产品
除此之外,台湾企业也参与了对顶新的抵制。典型的是富士康,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发布公告称,基于集团员工健康,从发布公告之日起,顶新集团旗下相关产品 全面预防性下架,全面抵制顶新集团旗下的德克士炸鸡等产品。除了富士康厂区外,另一家台湾知名科技企业华硕集团也宣布,华硕总部及员工餐厅全面下架顶新货 品,并将不再供应顶新、味全相关产品。
4.全民抵制让顶新旗下企业受损严重,味全台中食品厂生产线减产四分之三,康师傅股价四连跌,市值蒸发122亿港元
全台湾的“抵制顶新”风潮让顶新集团旗下的味全公司也受到严重影响,面对全面抵制,味全的企业工会10月15日发布公开信,称该事件顶新油品及正义油品公 司生产的油品与味全公司无关,无辜受牵连,希望大众不要再抵制味全商品。但效果并不理想,由于遭到全面抵制的影响,专责制作罐头、肉松及果汁的味全台中 厂,生产线已减产3/4。此外,受母公司“黑心油”事件的影响,截至10月15日,康师傅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股价跌幅超过10%。按照其56亿股的 总股本计算,康师傅在四个交易日中的市值蒸发122亿港元。
除了食品业务受到重创外,由顶新集团投资的电信公司台湾之星事实上也受到“饲料油”事件波及,台中大墩门市惨遭民众泼漆,大骂“台湾黑星”。台湾之星第三大股东正崴集团董事长郭台强已表示,台湾之星投资计划可能生变、撤资。
5.顶新黑心油爆发后也遭到学界抵制,台大视频科技所以“最高道德标准”中止接受顶新奖学金,台湾政大也以“良心比钱重要”为由中止合约
台湾顶新集团爆发以饲料油制作食用猪油的丑闻,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10月18日表示,将中止接受来自顶新集团的奖学金。台湾政大2012年和顶新签下 五年合约,顶新每年约给70万元新台币奖学金,今年为第三年。顶新黑心油爆发后,政大商学院教授激烈反弹,政大主秘李蔡彦说,“良心比钱重要”,顶新违背 企业伦理,应中止合约。
为培养台籍企业干部,顶新也与台湾大学食品科技所合作,每年提供60至80万元奖学金,进行淀粉相关研究。台大食科所长游若篍说,所内教授有两派意见,但最后决以“最高道德标准”,即起中止接受顶新奖学金。
6.事发3天后,10月13日台湾全部22个县市政府便通令所属机关学习停用抵制顶新、味全的全部产品
据东森报道,到10月13日已经有包括澎湖、金门在内的全台湾22个县市政府通令所属机关学校停用抵制顶新所有产品。比如宜兰县长林聪贤就呼吁县民不买不 吃不用顶新产品,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局长林奕华发布声明称,鉴于顶新集团及味全公司屡发食品安全重大违法事件,令消费者感到该公司没有诚信且质疑其质量管理 能力,自10月13日起,台北市小学全面暂停供应味全乳品,台北市政府教育局所属学校、社教机构及学校合作社,均暂停贩卖顶新、味全所有产品。
7.台湾检察机关查扣了前顶新制油董事长魏应充名下包括14处房地、银行账户与股票等近50亿元新台币资产以保障消费者求偿不受影响
台湾当局“行政院长”江宜桦10月14日在台湾立法机构“立法院”答询时表示,已交代“法务部”采取必要措施,在合法情况下扣押或冻结顶新和魏家的资产, 以防顶新脱产影响消费者求偿。为防顶新脱产,台湾检察机关10月15日总动员,台北、彰化、嘉义、台南、高雄5个地检署在台湾“高检署”带领下,全面查扣 顶新集团旗下的顶新制油、正义公司厂房、设备机具。行动中,台北地检署查扣了前顶新制油董事长魏应充名下包括3户帝宝豪宅的14处房地、银行账户与股票, 初估近50亿元新台币资产。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