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柯文哲】为什么能胜出【连胜文】?

时间:2014-12-01 10:20:57  来源:沈阿瑟  作者:

台湾地方选举落下帷幕,国民党败得毫无脸面,世界为之侧目。国民党党魁马英九,道歉鞠躬,身子向前弯曲,也快成九十度的直角了。几乎可以说,这是2016年总统选举的预演,预示着国民党将在2016年失去执政党的位置。英九呀英九,您还是现在就辞去党魁一职吧!省得到时死得比猪还难看。

 

无党无派的柯文哲,战胜了国民党的连胜文而出任台北市市长,因台北是首都,这个事就具有典型的意义了。

 

第一、得年轻人者得天下。按目前公认的标准,四十岁以下即1974年 以后出生的人,都是年轻人。这批人已经占到了选民的四成,这批人的影响巨大。四十岁以下的这一代年轻人,与四十岁以上的人相比,本质的不同是:取得信 (迅)息的方式已经完全改变,他们自己取得资迅并作自己的独立思考,而不是被动地坐着等待官方喂给的迅息。其实大陆也是一样,四十岁以下的人,有几个还每 晚七点准时守候电视机前打开CCAV来等官方的洗脑呢?这就是时代的不同,这就是“时势异也”。

 

第 二、顺应了台湾的基本事实和理念。新一代成长起来的本土台湾人,基本上已经没有“蓝营”、“绿营”这些在他们看来已经陈腐的概念,他们也没有心思去辩论 “统一”、“独立”这些老政客们才感兴趣的大问题。因为历史翻过这么多页,对“台湾”的认同,现在已经成了真正的唯一共识。台湾主体意识的确认,已经可以 把其它任何只有流氓政客才感兴趣的议题全部抛弃。是啊,人生苦短,身为台湾人,只要把台湾自己的事情弄好就行啦!让“统一”、“独立”这些大而无当的鬼话 见鬼去吧!所以,柯文哲在竞选中,始终打出“政治就是找回良心”、“民主就是人民作主”、“One city one family”这种浅显好懂的招牌。

 

第 三、红二代富二代令人生厌。普通民众,对红二代富二代普遍有种天然的反感,台湾也不例外。连胜文是连战的儿子,是个标准的红二代富二代。观察连胜文的言 行,我感觉他是台湾版的李小琳,也就是“个人能力之外的资本等于零”论者的“连小琳”。他总是口口声声地说,他的成就都是个人努力,没受父亲庇荫。可是, 你在三十多岁就当了各种金融机构高层,三十五岁就当上国民党中常委,如果木有你那个恶心的亲爹罩着,你做得到么?虽然权贵的背景未必是原罪,但是他一路以 来并没有做出挑战他自己背景的事,始终只在权与贵的圈中打转转,住在台北最著名的豪宅“帝宝”里而没有丝毫的低调。所以,不论中产阶级还是屌丝,都觉得连 胜文不是自己的人,都不认同这个“连小琳”。而反观柯文哲,他出身草莽,靠自己的打拼成为社会的精英,符合台湾传统的价值观:在台湾,你只要肯打拼,你都 可以出头。

 

隔 岸观火之后,如果拿台湾地方选举与对岸的此地相比较,就会发现更多的趣味。无党无派的柯文哲,出任台北市市长,而台北市显然没有市委书记。按对岸的套路, 市长候选人,首先应该是市委副书记。进一步推演,两年后如果一个无党无派的人被选为总统,那么,按这边军队要“铁心跟党走”的逻辑,那台湾的军队跟谁走 呢?这事就越来越荒唐了……

 

台湾走到今天这一步,实是要感谢中国有史以来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伟人蒋经国先生。是他在1987年以专制的方式结束了专制制度,让全世界所有人知道:中国人,原来也可以搞民主和宪政。明天,不管是马英九当总统,还是柯文哲当总统,还是一头母猪当总统,其实关系都不太大。

 

20141130日夜21时35分于浙江海宁,时大雨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