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少林寺内僧人对商业化是什么态度?

时间:2014-10-13 12:21:10  来源:知乎  作者:

作者:电暖气

偶然看到这个题目,自己不做主观的回答了吧,和题主一样,我也是从网上道听途说了一些东西,孰对孰错,善恶自有偿吧。

今天早上,一则新闻再次将少林寺推上风口浪尖。报道称,从2011年1月到2013年10月,登封市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共拖欠少林寺门票分成 款计人民币4970万余元。而当记者采访此事时,景区一位官员表示:“少林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少林寺都是出家人,能花多少钱?他们接受那么多布施,什么 时候被审计过?”

长期以来,由于部分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使得少林寺饱受各界质疑。有的谣言说永信法师在海外有30亿美元的私人存款,这则谣言甚至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和报道,引起了极坏的影响,虽然这家海外媒体后来为此致歉,承认报道不实,但是恶劣的影响一直没有消除。

少林寺究竟有多少钱?这些钱都干了什么?一直是公众好奇的问题。在我没有接触少林寺和永信法师之前,我和大多数人一样质疑少林寺,也一直想搞清楚那 些传言是否是真实的。我这些年见了永信大和尚几次,有过深入的交流。我不是少林弟子,但是以朋友的身份参加了北京“少林都市禅堂”试运营的部分筹备工作, 亲身经历了很多事情。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些写出来,为公众还原一个真实的少林寺。

先来回答一下那位景区官员的问题:“少林寺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少林寺都是出家人,能花多少钱?他们接受那么多布施,什么时候被审计过?”

少林寺每年接受两次当地政府部门的严格审计,作为景区的官员不可能不知道这个情况,所以这样质问少林寺,有搅浑水之嫌。那么少林寺的钱都用在了哪里呢?仅就手头的资料,我做了一个初步的整理,让大家看看少林寺都做了什么吧。

少林寺有一座“少林慈幼院”,这是永信大和尚亲手创建的,里面有永信大和尚抚养的一百多位孤儿,永信大和尚要一直抚养他们到成人。除此之外,少林寺 从2003年开始和河南省慈善总会合作,在全省率先开展“千名孤儿救助”活动,共救助1000多名孤儿,每人每年救助560 元,从救助之日起一直到十八岁。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少林寺就成立了少林慈善福利基金会,永信法师亲自任会长。基金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扶贫助残救灾活动,包括为“希望工程”募捐义 演,为山区缺水村庄打深井,为少数民族贫困村民发放救济粮,向贫困乡村卫生院捐赠药品,组织义诊团在省内巡回义诊,资助学术团体,向洪水和地震灾区群众捐 钱捐物等,累积捐献物资和现金多达2200多万元。

除了利用自身的慈善平台开展社会慈善活动之外,少林寺还和宋庆龄基金会、河南省慈善总会、登封市慈善总会等慈善组织开展项目合作。2007年,少林寺向宋庆龄基金会捐献资金300 万元。2010年,少林寺向登封市慈善总会捐献资金100 万元。

在国际上,少林寺和联合国有关组织合作,开展多项慈善救助活动。2009年,少林寺和联合国粮食计划署(WHP )合作,在少林寺内隆重举行“行走天地间”慈善义走活动。该活动是由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的慈善义走活动,旨在引起世界公众对“儿童饥 饿”这一问题的关注,并为WFP “学校膳食计划”项目筹集款项。

2009年,少林寺僧人在南非重要港口城市开普敦,举办了为非洲儿童募捐的慈善演出,演出所得及全部捐款都捐给曼德拉基金会儿童基金。

少林寺在二十多年间,致力于把少林文化推广到全世界,以少林武术作为接引,在世界各地创办了很多少林禅堂,而海外少林禅堂的所有开支都是永信大和尚 负担。西方人没有中国人的习惯,中国人进寺院就给供养,西方人没有这个习惯,所以海外少林禅堂的房租水电都要靠国内输血,少林寺在德国的道场曾经一度因为 资金断裂,导致被迫关门。

少林寺每年举办禅七,国内各地的很多僧人都会前往打七,一次禅七活动的开支就需要上百万,少林寺要负担来此打禅七的僧人往返路费和食宿,开支巨大。而少林禅七的高质量,也在教内得到一致的公认。

我曾经问过永信方丈:“面对外面铺天盖地的谣言,您为什么不出来辩解一下,讲讲少林寺做的这些事情。”永信大和尚说:“出家人做善事是修行的本分和信仰的使然,宣传出去,就用心不纯了。”

一部电影,让少林寺名扬天下。成名的少林寺,让地方政府看到了巨大的商机。于是围绕少林寺搞了一个嵩山风景区,盖起了围墙,修起了大门,要想进入少林寺,就要先从景区大门买票进去。仅此一项,当地政府每年的收入就上亿元。

佛教寺院自古没有收门票的传统,寺院僧人讲经说法,接受十方供养。没有门票收入,僧团也饿不死。永信大和尚多年来在两会上提议案,请政府职能部门停 止收取寺院门票,不要让门票成为信众进入寺院的障碍。为了阻止少林寺成为利益集团上市的资产,永信大和尚多次上访,陈情利弊,最终使少林寺上市一事夭折。 而永信大和尚为此付出的代价就是被人铺天盖地的造谣抹黑,甚至有人暗中在他的寝室安装多部微型摄像机,想要拍下他们所需要的“素材”。找不到素材,就极尽 造谣之能事,说永信大和尚保养女大学生了,说他在海外有私生子了,尽一切可能妖魔化他,目的就是赶他出少林寺,不要成为某些人靠寺敛财的障碍。

此次爆出的门票纠纷,也让外界知道了谁才是门票的发行方,谁才是门票的最大受益方。少林寺对门票没有决定权,协议的条款也是别人怎么说就怎么认。既 然少林寺能拿到30%的门票收入,永信大和尚也就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将这些资金用于少林寺的修缮、少林文化的推广传播和各项公益慈善事业。

前年,我在帮助少林寺筹备北京都市禅堂的时候,才知道少林寺的资金是多么捉襟见肘,禅堂内的地毯是我们去家具城找人化缘,用别人不用的边角料裁成小方块拼接出来的,禅堂内的很多设施都是靠别人布施而来。而就是这个禅堂,后来因为资金的问题被迫关闭了。

释迦牟尼佛在《地藏十轮经》中讲过:谤僧为十恶轮之首。不论在家出家,对僧宝恶口、轻毁、讥议、诽谤,或斗乱两舌,破坏僧团,均为谤僧。

释迦牟尼佛来娑婆世界度化众生,示现为五浊恶世的第一员僧,并亲自建立僧团弘法,且将佛法流传至今。佛即是僧,僧团的起点是佛,僧团久住也代表佛的 正法久住,谤僧即是直接谤佛,法来自于佛,因此谤僧也即是谤法。无量劫来,三宝为众生勤苦修习胜行菩提资粮,于生死长夜中,为作灯明、为归为救、为船为筏 拯济生灵,置于人天大涅槃岸。三宝于众生恩深似海。毁谤三宝,因断众生善根,断绝他人从无边生死中解脱的希望,而获罪无量。

真心希望大众能明辨事理,善护口业,不要人与亦云,以讹传讹,流布有损少林的谣言。如此就是对佛教最大的爱护了。阿弥陀佛。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