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王平:疯狂小苹果

时间:2014-10-13 12:15:51  来源:共识网  作者:

   小苹果火了,你如果不能扭上几段哼上几句,就out了。

  从学校广场到火车站到机场,从大学生到大妈到农民工,大家就像中了邪,一起在咿咿呀呀“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

  当你看见所有的人都中了邪,千篇一律的展现虚假的欢乐、麻木的笑容、夸张的动作,这已经不是审美疲劳了,简直有些让人窒息。

  小苹果何以“火”?

  有人说,这歌词写得好,表达了人们真实朴素的感情。

  但是,感情的表达应该是自然的,而不是格式化的,应该是真诚的、而不是恶搞的。

  有人说,人们的精神生活十分匮乏,小苹果让久旱的人们解渴了。

  但是,早已告别了八个样板戏的旧岁月,穿梭在果园中的人们,哪里会为一个小苹果疯狂。

  有人说,人们需要一种集体的狂欢,从而发泄和松弛紧绷的内心。

  按照这种解读,人们跳着小苹果,脸上虽然是满满的笑容,内心却盛满了泪水。这么悲情,好像与盛世太平对不上眼。

  在我看来,小苹果又红又火,有两大主因:

  1、人人都跳小苹果,折射出我们天性中的服从倾向。

  有一天,我在肯德基的儿童乐园带我女儿玩。儿童乐园主要有滑滑梯和可以转动的小球两种玩具。显然,滑滑梯对孩子们更有吸引力。大大小小的孩子,都争抢滑滑梯,场面比较混乱。这个时候,一位五六岁的女孩发话了:“五岁的孩子玩滑滑梯,三岁的孩子玩小球。”

  说起来也怪,孩子们瞬间就分成两组,大孩子怡然自乐的玩滑滑梯,小不点们则分流到小球面前,一边无聊的转着小球,一边无限羡慕的看着大孩子。一 个三岁的小孩实在忍不住(在我看来,他是一个有理性反思能力的人),擅自跑到滑滑梯上说我也要玩,大孩子们立即告诉他:“乖,你三岁啊,你去玩小球”。

  这个现象让我想起:人类有一种天生的服从倾向,包括服从权威以及权威所发布的规则。

  为什么要服从权威,一方面挑战权威,会让自己的安全感受到威胁。权威是石块,挑战权威无异于以卵击石。另一方面,服从权威会得到权威或规则的保护,能够提升安全感,所谓顺我者昌。一正一反,显然,从短期考虑来看,服从权威是划算的买卖。

  小苹果横空出世,就粘贴了“时尚、幸福”的标签。这就好像那个五岁小女孩制定的规则:谁跳小苹果,谁就时尚无限、幸福无比。

  人人都想说自己过得时尚无限与无比幸福。于是,那些患有“追求饥渴症”的人,少有理性反思,一股脑接受了“小苹果规则”。他们在小苹果噪杂的音乐中,摇头晃脑,伸胳膊甩腿,获得了无比的时尚感、优越感和幸福感。

  事实上,跳小苹果的人越多,这种“乌合之众”形成的集体观念就越强大,“跳小苹果=幸福时尚”的规则也就越不可撼动,慢慢的,偌大的国家,人人都在为小苹果狂,直到集体上吐下泻为止。

  在这么一个集体狂躁和盲目服从的社会,我们多希望听见那个三岁小孩的声音:我三岁,可是我也要玩滑滑梯;我追求时尚,可我为什么要跳小苹果,谁说跳小苹果就是登上了排名NO.1的时尚座椅。

  这个声音,是理性反思的声音。只有理性,才能让荒诞的规则和各种伪权威在奥卡姆剃刀面前逃遁无形,才能让理性权威和基于理性的公平规则由此生成。

  2、小苹果不过是一个载体,是个体向群体张显力量和安全感的渠道。

  人人都夸张的跳小苹果,都这么“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拿出吃奶的劲,追求“时尚幸福”,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小苹果不过是一个载体,人们希望通过小苹果来彰显自己的力量和安全感。

  学者刘老老告诉我,非洲有一种蜥蜴,每一次遇到敌人的时候,都用力鼓气,把自己的身体胀大数倍,以此吓退敌人。这个蜥蜴缺乏安全感,“被迫着”要用外在的力量“张显”,来让敌人对自己有所承认。

  今天这么一个时代,大家和蜥蜴一样,也普遍缺乏安全感和焦虑(焦虑来自社会达尔文主义和丛林法则)。太多的人被迫需要一个载体,来表达自己的与时俱进(不老土)和力量,从而告诉身边的人群,“休要小觑我”。

  可以讲,今天的社会是一个江湖,各种“时尚、幸福”等外在化的标签,并不是人们内心的真诚追求,而是江湖世界PK的利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谁没有占据名利场的头等舱,谁身上没有披上几件“时尚、幸福”的外套,在笑贫不笑娼的围观者眼中,在只崇尚强者而没有道义的围观者眼中,谁就是食物链的最 下游,谁就等死吧。

  小苹果横空出世,贴满了“时尚、幸福”等标签,一下子满足了人们多重需要:

  (1)跳小苹果很“幸福”。大家跳上了小苹果,就是在向别人晒自己“很有幸福”。任何幸福背后都是一种精神资源的满足或物资资源的满足,这就是 告诉别人,我有能力过得很好,我不会祈求你的,同时我也有自己的保安团。有能力以及“万事不求人”,在这么一个缺乏互助的时代,的确是一种最基本的安全 感。

  (2)跳小苹果很“时尚”。时尚说明,这个人有能力满足自己的基本需求,现在精力过剩,可以追求最高的、最尖端的时代生活了。

  所有的时尚追求者,内心都有这样一种自我优越感或说自我安慰:我触摸到了这个社会最高大上的东西,我也因此高大上了。这些时尚追求者,极度的缺乏安全感,一天没有踏上时尚顶峰,就有彻底沦陷的恐惧。

  (3)跳小苹果很夸张。连大妈都能做出那种夸张的、旁若无人的、很萌的动作,也是一种力量的“张显”。

  张显什么呢,它告诉围观者:我什么事情都可以做的出,我可以像韩信一样受胯下之辱,我能屈能伸,我行动能力强,我情商高,我皮厚的很,我没有任何羞耻观念和“不好意思”,我没有任何顾忌和底线。

  这一种张显,在当下中国非常管用,能够极大的提升社会成员的心理强度。传销界就这样培训学员:树不要皮,必死无疑;人不要皮,天下无敌。越是皮 厚的人,越容易出名,越容易成功。实践中的确也这样。温良恭俭让的人,基本上都被那些心狠手辣、鸡鸣狗盗、不要脸的人,搞死光了。

  (4)用法国心理学家勒庞的观点分析,跳小苹果也好,广场舞也好,都是一种群体行动。大家在群体的整齐划一中,获得了乌合之众的集体的力量,从而在虚幻中把自己的力量放大了十倍,至少放大了五倍。

  这个深层次原因强调:人人都被迫着跳小苹果,人人都被迫着展现自己的“时尚&幸福”,人人都被迫着向人群表达自己的力量和安全感,不过说明我们被这个时代所裹挟、所绑架了。

  从这个角度来讲,第一个原因所强调的,人们是否能够根据理性选择跳小苹果or大苹果,已经不是根本问题了。它所解决的不过是“皮毛问题”抑或“小理性问题”。

  问题的核心在于,我们为什么要逼着自己追求“时尚和幸福”?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再被这个社会所绑架,我们告别了名利场,告别了食物链的江湖,一 个没有外在资源的人,一个缺乏“时尚和幸福”的人,也能在这个社会悠然自得的活着,我们才能够说,我们解决了“诗意栖居”,这个人类的大理性问题。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