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女文青要炫富,男文青请哭穷

时间:2014-10-08 10:12:47  来源:大家  作者:

经常看的一份报纸上,有个汽车专栏,来回大概两三个作者轮流写。这一期女作者说,在奔驰和奥迪间,终于选择了后者,决定买一辆q5。看到这种消息,同为写作者的我,当然嫉妒得要命。大概好比你好不容易决定乘廉航去台湾旅行,隔壁同事说他的国庆计划是去新西兰租房车旅行。

该死,怎么这么有钱?

隔 了一周,换男作者提自己的车,说那车都没有牌照贵。上海牌照贵为中国最贵铁皮,拍卖价7万余元,但比7万块便宜的车,上海滩马路上也并不多见。知道有个同 行,混得不怎么样,内心稍稍妥帖了一阵。不过没多久提起这事,另一同行立刻进行了无情地揭发,说某老师并不穷,市区有房子,还是跃层。

好了,这就是目前男女文艺界的现状,作为女文艺青年,需要低调又不当一回事般地,显露自己过的优渥生活。作为男文艺青年,哭穷永远是他们最受欢迎的一种生活方式。

为 什么女文青需要钱?她们当然曾经穷过,一文不名过,寒酸落魄过,受人接济过,随时可以在文章里充满深情地回忆,那一年吹得刺骨的北风里,爱情逐渐变冷变 硬,或者一个人艰难打拼时所有囫囵吞下的苦和泪。但这种状态要是持续下去,就要被逐渐混得风生水起的同行们,视为脑子不好的女人。一个女人,终究该过着适 度的舒适的生活,好的例子是过去那位笔下不停出现哈根达斯和星巴克的女作家,嫁了富商后,不仅文风为之一变,连笔名也摇身一变,在文艺道路上越发深邃高大 起来。

坏的例子是最近热议的萧红,作家梅志在回忆录很想不通,稿费收入已经不少的萧红,明明可以在上海滩过上像样的生活,请个娘姨做饭,何 必一个人游游荡荡去吃便宜饭?如果举出一个现代的例子,所有熟悉文艺圈的人,都会提出某女作家,觉得此人行为怪异,相当不像话。她明明文章写得出色,做音 乐也得了好多人赞助,但听说穷得随时被房东踢出来住,曾经跟来采访的实习生记者诉苦说过不下去了。一提到她,众人皆觉得这不是什么可以学习的榜样。

正 确的文艺女青年成长路径是这样的,年轻时候穷得一塌糊涂,没关系,那是王小波说的虽然穷但前途无量的无畏,等年纪渐长,就要开始有意无意地步入中产阶级式 的闲散,笔下和镜头下开始经常出现阿加莎克里斯蒂青睐过的古奇旅行包,海明威常年使用的moleskine笔记本,维尔登极尽其事描写的宝格丽珠宝。这些 东西与其出现在暴发户太太身上暴殄天物,公允地讲,文艺女青年更能描慕出它们的美。当然,更名利双收的方法是跟品牌商直接合作,在作品里做一个天衣无缝的 植入。最要紧是亦舒笔下评价女人衣着那句:沉默的名贵。

不管女文青是穷是富,中年以后,美貌都将有不同程度折损,一定程度的富裕,将让这种红颜老去并不那么触目惊心。

男文青就不同,有钱起来,终究是一种俗。前两天去世的张贤亮,曾经是中国最有钱的作家,当年大搞西部影视开发城,一个人躲在里面,所有人喊他主席。所以手下人讲:我不知道他是作家,只知道他是我们影视城的张主席。

张 写的最好的作品,来自他饥饿的年代。有钱后,只有几个情人的绯闻尘嚣云上。不光是张,文人变成有钱人后,嘴脸总是不太好看。一篇《男人为什么要嫖娼》的文 章,把民国去嫖娼的文人数了个遍:郁达夫、郭沫若、徐志摩、陈独秀……血中流着理想与激情的文艺男青年,有钱后到底也未能免俗。

似乎男人一 有了钱后,原先敏感的感知力一下粗砺起来。所以装穷是个好打算,一个文艺男青年尽管收入不薄,但还是要能时常流露出生活的无力感,像鲁迅那样,说着黄包车 运来的,不敌汽车运走的。在家里备上两种烟,请客人吃贵的,自己抽便宜的。因为男文艺工作者,始终带有一种为底层发声的宿命,如果他像女文艺中年们不时兜 售几张赤道小岛照片,或者巴黎咖啡厅的马卡龙,那未免显得太娘了,他最好这辈子都在回忆 ,那年路过山西某村吃的一碗臊子面,大哥从八一队寄回来的一双回力球鞋,一个消逝了的山村。这些贫寒的物件更能带给人震撼,像没有车牌贵的车一样,直指人 内心,霍,这一塌糊涂的贫穷啊。

所以王朔从来不会过时,他即便有钱到人人知晓的地步,照样可以写篇文章说徐静蕾养他,照样在轻蔑大众:什么叫成功,不就是挣点钱,被傻逼们知道吗?文艺男青年们身上,背负着剥开社会真相的使命,他们要是有了点钱就摇头摆尾起来,反而被人笑话,真是穷过头了。

文艺是一样的文艺,但男人和女人终究是不同的,男人有钱要哭穷,女人即便穷,也要显露出点生活品质。如果你要反着来,男的显摆女的哭穷,外行人怎么说不知道,同行们肯定会私下不停摇着头,觉得这人真是莫名其妙地混不入流。

不过既然文艺越来越成为众人急欲摆脱的标签,大概有钱才是众望所归。有意思的是,一旦跳入庸俗的中产阶级生活,当年那点文艺也就成了铁蹄下的落花,张贤亮说:我之所以不再写什么,并不是因为我不想写,而是不想写给你们看,因为你们根本不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