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国庆的规格

时间:2014-10-03 08:57:06  来源:政知局  作者:

撰文|政知君

 

为什么今年的国庆没有阅兵式?是所有的逢十大庆都有阅兵式吗?国庆庆典规格有啥不一样?庆祝活动一般都有啥?今天政知局(微信号:bqzhengzhiju或upolitics)给大家盘盘国庆那些事儿。

 

日期|曾经考虑过9月21日和9月30日

 

先来说说日子。为什么咱们的国庆日定在了10月1日?当然是因为开国大典是在1949年的那天举行的。可你知道是确定国庆日日期的过程吗?

 

民进中央官方网站曾刊文披露细节。开国大典后,时任民进中央常务理事的马叙伦认为新中国不能没有国庆日。他考虑有3个日子可选择:

 

1.9月21日。1949年9月21日全国政协第一届大会开幕,政协筹委会主任毛泽东在会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2.9月30日。全国政协对新中国成立的各项议程全部审议通过,新中国诞生有了法律依据;

 

3.10月1日。新中国开国大典。

 

在 分析比较后,马叙伦认为10月1日在国际上影响更大,因此他写好新中国国庆日的建议书,并委托许广平带去参加10月9日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大会。大 会即将结束时,许广平即席请求发言宣读了马叙伦的建议。毛泽东即席让大家讨论,最后一致通过“以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的议案,送请中央人民 政府采择施行。

 

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定》,规定每年10月1日为国庆日。

 

阅兵|连续11年阅兵与24年不阅兵

 

把阅兵列为国庆大典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做出的决定。但65年来,一共只进行过14次阅兵。

 

从1949年开国大典至1959年国庆10周年,每年在天安门广场都有一次大规模的国庆阅兵,前后连续举行了11次。1960年,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中央决定国庆节“5年一小庆,10年一大庆,逢大庆阅兵”。这也是中共中央第一次提出节俭办国庆的方针。

 

尽 管有逢大庆阅兵的规定,此后的24年里,受文革影响,一直都没有再举行阅兵式。1969年20周年国庆,因年初在黑龙江珍宝岛和8月在新疆铁列克提与前苏 联的2次武装冲突,中国战备气氛极为浓厚,出于避免军队调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和国家财力限制的考虑,阅兵式没有举行。1979年,文革刚刚结束,也没有举行 阅兵式。

 

 

直到1981年,根据邓小平的提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恢复阅兵。1984年,国庆35周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大型阅兵式,检阅部队的正是邓小平。这也是中国在改革开放背景下第一次公开展示武装力量。

 

跳过1989年,接下来的一次天安门阅兵已是15年后,检阅三军的是江泽民;最近的一次则是2009年,载着胡锦涛的检阅车自西向东,行进在长安街上,毫厘无误。

 

游行|巨幅画像与“未审定”的标语

 

阅兵式后就是游行了。1960年到1970年,虽然取消了阅兵式,但是每年国庆节都会举行游行。国徽和庆祝字标在游行队伍中一定会出现,此外,一个值得观察的元素是画像。

 

比如,1954年,由1400名铁路工人组成的仪仗队抬着的巨幅画像除了毛泽东和他的“亲密战友”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之外,还有孙中山,以及“全世界劳动人民伟大的导师”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

 

随 后出现的前苏联领袖们的画像,排序也很严格。1954年游行队伍的头像顺序是“布尔加宁、伏罗希洛夫、卡冈诺维奇、马林科夫、米高扬、莫洛托夫、别尔乌 辛、萨布罗夫、赫鲁晓夫”,此前一年,苏共中央主席团委员画像的摆放顺序是“马林科夫、莫洛托夫、伏罗希洛夫、赫鲁晓夫、布尔加宁、卡冈诺维奇、米高扬、 萨布罗夫、别尔乌辛”。

 

 

当赫鲁晓夫1959年出现在天安门和毛泽东一起检阅群众时,他看到了斯大林的头像。1960年代,中苏关系恶化后,除列宁和斯大林外,这些“苏修分子”的画像也就不可能再出现了。

 

“苏联人”经过天安门后,金日成、胡志明、贝鲁特等社会主义阵营的“各国人民领袖”的画像依次出现。

 

 

1984年的国庆大典中,孙中山的大幅画像,竖立在广场的南面。而城楼对面的东西两侧,竖立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画像。当仪仗队员们簇拥着毛泽东、周恩来,以及“文革”中消失掉的刘少奇、朱德仿铜色半身塑像通过天安门广场时,城楼上下响起热烈掌声。

 

 

那 一年,邓小平的元素以一条“未经审定”的标语形式出现在游行的队伍中。当天凌晨2时,北大学生常生用一小块抹布卷成棒,蘸着墨汁写下“小平您好”。两小时 后,这条横幅走在了前往天安门的路上。这一条“未经审定”的标语被《人民日报》记者以1/125秒的速度定格在胶片上。

 

1989年4月,中央决定对节日礼仪活动再次进行改革。规定此后的劳动节和国庆节期间,天安门广场只竖立孙中山画像,不再竖立马、恩、列、斯等导师画像。此后,天安门广场上的肖像一直保持这样的格局。

 

1999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在天安门城楼上,注视着自己的巨幅画像在毛泽东、邓小平的画像彩车之后,依次通过天安门。

 

10年后,游行方阵中的巨幅画像变成了4幅,时任总书记的胡锦涛画像的作者事后披露,自己直至9月30日还重新拿出画笔修改。10月1日凌晨5点多,他还带着画箱与游行彩车一起集结以防中途出现什么故障,“还能修改”。

 

那一年,4代领导人的原声首次在天安门广场重现。

 

庆典|规格、晚会与节俭

 

2014年9月10日,首都建国65周年庆祝活动领导小组在京召开会议,传达中央批准的活动总体方案。在八项规定的大背景下,“贯彻厉行节约”写入总要求。新华社的通稿和照片还显示,领导小组中包括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中办主任栗战书及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等。

 

此前,中共中央也曾多次发出节俭办庆典的通知和要求。1999年,中办国办发通知要求在50周年庆祝活动中严禁铺张浪费;2004年,在部署国庆庆典时再次要求节俭。

 

1960年中共中央首次提出节俭要求,规定国庆节“5年一小庆,10年一大庆,逢大庆阅兵”,这也成为此后庆典规格沿袭的标准。

 

那么小庆的安排一般如何?比如,55周年庆祝活动的主要安排有:举行国庆招待会、举办大型庆祝文艺晚会、组织节日游园活动、组织青少年开展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的教育活动。今年的庆祝活动安排规格大抵相当。

 

天安门广场上的文艺晚会也是庆典活动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1994年国庆,中央举行3500人国庆招待会,10月1日当天,首都举行盛大的国庆联欢晚会,10万人汇集于天安门广场,“把国歌唱得震天动地”。

 

 

2009年,60周年的广场晚会上,彭丽媛演唱了《阳光路上》。她的丈夫,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作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城楼上观礼。如果想看彭丽媛演出的视频,可点击文末蓝色的“阅读原文”。

 

补白:至于为什么今年在国务院举办的庆祝国庆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而不是惯例的总理。这个,已经不是纪念规格问题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