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关于刘铁男你不知道的那些事

时间:2014-09-26 11:28:18  来源:团结湖参考  作者:

文|蔡方华

 

首 先我得说,这标题真的太八卦了。在写文章之前,我拟了好几个标题,都不太满意。比如,《原谅我一生不羁放纵爱收钱》、《一入能源深似海,从此清廉是路 人》、《可怜未老头先白,忍见庭上泪双流》,都文艺得让人发抖,只能放弃。然后,我看到了同事潘洪其的社评标题,《刘铁男提“反腐建议”不构成立功》,才 深刻认识到,朴素就是王道。于是就朴素成现在这个样子了。


刘铁男在廊坊受审,媒体反应并不热烈,这与他落马后的密集报道形成了一定 反差。刘铁男在法庭上的表现也没有跳出固定模式,缺乏一定的观赏性。如果一定要找看点的话,我可以推荐两个:一是刘铁男出庭时穿戴整齐,不像普通犯罪嫌疑 人那样剃光头、穿囚服,这是很文明的现象。如果所有嫌疑人出庭时都允许这样,那就更好了。另一看点是,我认真读了刘铁男的最后陈述,发现了多处语句不通的 问题。但是没有秘书帮忙,写成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建议在任的领导干部抽出时间来多读书、多练文笔,书到用时方恨少呢。


关于刘铁男的报道已经很多了,还有什么是人们不知道的吗?看到并不意味着理解,听说也不一定意味着知道。我们不妨在公开的材料基础上,对隐含的某些问题做一番简单的梳理。

 

刘铁男为什么“有幸”成为第一个?


十 八大以来,有一大批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但据媒体报道,刘铁男是第一个。在理科生看来,这实在没什么稀奇,因为甭管谁是第一个,反正总得有第一个。但把刘 铁男位居第一看成随机现象,未免低估了本轮反腐的立意和布局。为什么反腐起爆点不是四川也不是山西,偏偏选择了权力最为集中的发改委?其中必定是有深意 的。如果你能耐心读完这篇文章,或许能够得出自己的结论。

 

刘铁男涉案金额为什么只有三千多万?


刘 案开庭以来,民间舆论反应最强烈的就是涉案金额问题,很多人都不相信这个数字。查阅此前的媒体报道,刘铁男涉及的腐败问题有不同版本,金额也不尽相同,但 一般认为超过一个亿。刘铁男作为发改委主管能源的副主任,权力之大非常人所能想象,随便打个招呼就能有千万进账。怎么查到最后才“这点钱”呢?原因大概有 两点,一是此前所说的一个多亿,可能包含了刘铁男的妻子和儿子的非法经营所得,这部分依法另案处理,没有算成刘铁男受贿。二是民间对于贪官都有某种想象, 认为权力越大必定受贿越多,推算起来刘铁男应该有好几个亿,但这样的推演未必总是符合事实。其实,刘铁男无论受贿三千万还是一个亿,对他的量刑大概都在无 期到死缓之间,区别并不大。人都抓了,案情基本也公布了,没有道理再顾及什么“颜面”,实在看不出为他开脱和“减负”的必要,所以我觉得这个数字应该是比 较可信的。

 

罗昌平为什么敢于举报刘铁男?


如果读过罗昌平 的《打铁记》,应该对其中的一个情节有很深的印象。罗昌平微博举报刘铁男的当天晚上,他供职的单位举办年会,年会现场,老板之一端着酒杯在人群中穿行,不 断感叹说,“太大了!这事太大了!”如果了解这家机构的背景,就知道这样的感叹究竟有着什么样的分量。作为记者的罗昌平,究竟是凭借什么扛起“打铁”的重 担呢?此前曾有传言,说罗是“受命举报”,但现在看来并非如此。如果硬要做一个分析,大概可以得出如下几点结论:一是罗昌平本人的使命感使然,二是十八大 之后曾经出现的网络举报热潮起到了推动作用,三是此前的相关报道和渠道消息已经有所铺垫,但最重要的原因是,作为一个敏感的新闻人,罗昌平大概比大多数人 更早嗅到了特殊气息,并已经预感到一场反腐风暴即将到来,因而率先做出了“自选动作”。当时他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他不自觉地站在了注定要掀起的大潮的潮 头,刘铁男也因此被率先“拍岸”。

 

刘铁男的“道德败坏”问题为什么没有在庭审时提及?


在 中纪委的通报中,刘铁男存在道德败坏问题。有媒体援引内部文件称,刘曾包养两名情妇。庭审中之所以没有提到情妇问题,主要原因当然是道德问题不在司法审判 的范畴之内,其次,有可能刘铁男和他的情妇之间不存在触犯刑律的行为。事实上,十八大以来落马的官员中,道德败坏乃至生活糜烂者数量不少,民间传说也甚嚣 尘上,但官方通告和司法审判中都很少提到“败坏”的对象。之所以这样做,应该有多方面的考虑,比如,不想把严肃的问题“小报化”,避免让绯闻冲淡反腐主旋 律,对相关者的隐私采取依法保护的态度,对涉案者所在单位的声誉实行“控损”等。当然,这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后果,公众的知情权受限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 是,那些曾以做高官情妇为荣的人,没有受到足够严厉的道德谴责。

 

还有,刘铁男真的加入过什么“西山会”吗?


丹 •布朗在他的小说中写到过一个名叫“郇山隐修会”的神秘组织,据说达芬奇、牛顿、雨果都曾是其成员。还有不少阴谋论著作都提到过美国的“骷髅会”,宣称那 是超越总统权力的真正统治者。现实中真有类似的机构吗?罗昌平在《打铁记》中提到,刘铁男的妻子人脉广泛,曾帮助其丈夫获得进入“西山会”高官圈子的门 票。据他说,“西山会”的圈子由山西籍高官组成,同样身为山西籍的商人丁书苗曾是埋单者之一。但是,在刘铁男落马后的大量报道中,却鲜有提及“西山会” 的,个中原因当然不难理解。如果“西山会”确实存在,身为山西籍的刘铁男也的确曾经入围,那么,刘铁男的率先落马、以及后来发生在山西的官场地震也就获得 了某种解释。甚至,刘铁男在国庆长假前夕被送上法庭,也带有一丝神秘的意味。

 


都说贪官爱演戏,不知道是不是 真的。但从人性的角度,我反对把贪官在法庭上流泪忏悔一律看成演戏。普通人很难想象,一夜之间从高官变成阶下囚,会经历怎样巨大的精神打击,会承受怎样严 厉的内心拷问。即便他们曾经是金鸡奖得主,当他们终于站上被告席的时候,是不是真的还有心情演戏,也是个疑问。所以,我倾向于认为,刘铁男在法庭上的自我 质问,相当程度上是真诚的,尽管这对量刑基本没有意义。

 

前几天,有一则新闻提到原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在监狱里的生 活,说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往小灯泡里装灯丝,一天能装4000个。真能装。他还说:“稍有不慎,灯丝就会扎进手里,很疼。”在电视上,罗荫国笑得很健康,聊 得很真诚。原来,贪官也有洗尽铅华的时候,这是我过去所不知道的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