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洋洋大观

从小米发布会说起

时间:2014-07-28 10:45:55  来源:  作者:

小米产品发布会之后,照例是铺天盖地的报道文章袭来,看了几篇也就有点审美疲劳了。疲劳期一过,说一下小米以及我眼中的手机行业。我不是这个领域的从业者,看不到那么深入,所以,尽可能从一个用户的角度去写,尽可能让读者能看懂,而不是看完了「不明觉厉」。

这次的小米发布会,应该算是一次里程碑。其重要性在于,通过这次发布会,小米成功的彻底的重塑了品牌和产品形象。此前的几次,小米喊出的口号是「为 发烧而生」,说实话,这句话实际的指向是模糊不清的,除了行业人以及小米的粉丝之外,普罗大众乍听这句话,未必明白到底是什么意思,毕竟,发烧友是小众的 群体。我跟朋友调侃过,小米电视上做的广告,「为发烧而生」,春节期间刚好 H7N9 流行,电视机前的观众不会误会吗? 而小米现在对外传递的「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人人都能听懂而且容易接受,甚至跨越地区和文化也能被人接受。

除了品牌之外,小米重新构建了产品形象。发布会前的「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有批评的声音说就是噱头,从批评者的角度看,一切行为都可以解读出噱 头,如果是从用户的角度上看,小米对外传递的信息则是,小米对产品工艺和设计的空前重视。毕竟,老罗在发布会上强调的「认真」是一个杀伤力非常强大的暗 示,不可避免的对小米品牌乃至所有其他国内智能机厂商都有一定的冲击。小米在初期强调硬件规格,强调性价比,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初期阶段,这是最容易被用户 接受的概念,但随着行业的发展,用户的认知逐渐提高,对质量和细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还延续之前的形象很可能会被竞争对手当做弱点来攻击。

小米前几代机器,米 1 就不说了,太久远,米 2 在同时期的机器中是出类拔萃的,但米 3 我觉得是平庸之作。米 3 的平庸一方面是小米内部的一些问题,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其他无法细说的问题,最后的结果就是这款机器在设计和工艺上都很一般。这样的评价我想是客观的。如 果新一代机器再没有重新树立高度的话,还是挺危险的。现在看,还好。毕竟这款机器从去年年初就开始准备了,而且也解决了内部开发流程上的问题,有进步是必 然的。我听某位大佬亲口说的是,米 4 的下一代机器更惊艳。听说而已,还没看到,希望能第一时间体验一下。当然,小米的 MIUI 在这期间一直是独步业内。

不少参会的媒体人对雷军在这块钢板上花了大量时间进行介绍有些不解,其实,小米一方面希望强调自己工艺和设计上的自我能力革新,另一方面,是在强调 小米供应链方面的真正实力。供应链问题是所有手机厂商都需要面对的问题。锤子手机正式发布之后,因为产能供不上,一直被竞争对手公关和各路评论家骂的狗血 淋头,应该说这是老罗团队始料未及的事情,锤子确实吃了供应链问题的亏,旁观者们也幸灾乐祸。大家不要忘了,小米在初期,也曾经被人骂「卖期货」,但也有 口难言,因为同业竞争者抓住这一点很容易混淆视听,而用户则根本不管你什么是供应链。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头羊,苹果,初期的生产能力也就那样,如果各位回想 一下,苹果的 iPhone 有一段时间也有产能不足的问题,也有质量问题频发的时候,只不过没被竞争对手放大。说起苹果,诸位苹果粉丝不要来骂我,我只是就是论事,毕竟,我过去买的 好几代 iPhone 都有物理按键失灵的时候,而现在的机器已经极大程度上改进了。

手机行业非常有趣的一点是,发布会上都在比拼技术参数,绝大多数用户也都被「盗梦」了。参数重要与否,要看一个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在早期接受者和 初期接受者们来看,参数和性能细节非常重要。但到了一个普及期成熟期,则产品的「整体体验」更为重要。什么是好的整体体验,一个现成的例子就是 iPhone,怕是没有人否认 iPhone 的整体体验是最好的,但在安卓智能机这里,能强调整体体验良好的怕是没有几家。我很疑惑为什么 Smartisan 为什么没这样做,其实也几乎是把这个概念传递出来了,小米目前也没这么做,略有遗憾。

小米目前几乎具备了整体体验良好的诸项硬性指标,硬件设计与 MIUI 系统,加上网络服务,这三块基本上已经综合实力最强了,注意我说的是综合实力,而不是拼单项。国内同行业手机厂商,个别的可能强于其中一项,更可能是硬件 方面的比较强,但系统和网络服务,其实都跟小米差太多了。有些厂商跟着移动运营商走,被运营商的 KPI 指挥着跑,出货量是真没问题,但是做出来的东西是真没法用。几个产品周期之后,用户会用脚投票。

所以,我想,如果我是一个用户的话,我选机器的出发点会是整体体验是否良好,我相信越来越多的用户会接受这一点。三星手机是有个别项目优秀,可一旦 把机器拿到手里,绝大多数人的反馈是系统「难用」,预装那么多软件「没用」,这个「难用」和「没用」实际上给用户带来了更高的使用成本。

至于手环的问题,我个人觉得还看不出来这个产品的命运,那么多看好和不看好的人各有理由,而我对手环这个产品还处于一无所知的状态。小米这么大的体 量,即使做个小米砖头也能卖出去,何况一个价钱并不贵的手环? 而智能硬件一旦到了某个出货量,很可能会引发新的使用场景出来。

最后再说一下关于「创新」的问题。我的观点很明确,不要在这地方太多纠结,用户真不关心你们厂家之间你创新了什么,他创新了什么。如果你觉得侵犯了 知识产权或是其他权益,直接对簿公堂就行了。做手机又不是像做互联网产品那样不好鉴定,认定侵犯了专利或是知识产权,打官司就行了,别让用户给你做评委。 但如果你没保护好自己,甚至你主张的那些所谓的创新都不是你做的,就别叫唤了。制造那么多信息噪音干啥,你没看把自媒体都累成啥样了。

对于锤子手机最近的遭遇,多少激起了我的义愤。人微言轻,提个小建议你别激动啊:竞争对手和公关们,搞得差不多就行了,这个行业应该更为宽容一点,有竞争对手手机厂商倒下去,也不意味着对你就是好事,更多还是做好自己的产品。市场那么大,风物长宜放眼量。

声明:这篇文章没啥利益交换,你如果真觉得是为了几个小米 F 码写软文或是谁给了我公关费,那我也没办法。一个混乱的行业里,人们都喜欢用自己的节操去评估别人。

来源: 小道消息 by Fenng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验证码:
推荐资讯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饶毅,不做院士又怎样?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烈士扈三娘事迹感动大宋
嫁给梁山的女人——女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武斗
司徒文:我所知道的北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NASA:依赖施舍的伟大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